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5G首波頻譜競標總得標金額來到1,380.81億元,創全球新天價,遠東集團旗下的遠傳也以406億元拿下3.5GHz的80MHz頻寬。


2020-01-17 14:36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針對5G首波頻譜競標結束,他開玩笑地說,「政府這次標法真...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針對5G首波頻譜競標結束,他開玩笑地說,「政府這次標法真是聰明過頭了,新的資金政府可以考慮多補助獎勵。」 記者黃淑惠/攝影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針對5G首波頻譜競標結束,他開玩笑地說,「政府這次標法真是聰明過頭了,新的資金政府可以考慮多補助獎勵。」
5G首波頻譜競標總得標金額來到1,380.81億元,創全球新天價,遠東集團旗下的遠傳也以406億元拿下3.5GHz的80MHz頻寬。今天裕民記者會上,談到5G標金,徐旭東也開玩笑,這是「全球第一貴」。
徐旭東說,這次政府可以說是「聰明過頭了」,讓各電信業者相互殘殺,所以,競標出相當漂亮的金額;他也特別呼籲政府能參考美國成立「5G基金』的作法,多獎勵,希望能由這次頻譜競標的標金中,提撥一定的金額來協助電信業者進行5G建設與創新應用服務。
對於未來的資費應該要多少才合理,徐旭東笑笑地回答,貴不貴只說各家業者相互競爭,但這樣的情況,對消費者絕對是最大利多,最大贏家當然是消費者。
金錢遊戲暫時告一段落, 牌桌上的電信賭客們有什麼話想說?

2020.01.17 by 
 吳元熙
5G標金貴過頭,電信業喊成立「超額基金」、股東與科技大老都緊張
shutterstock
擔心標金成本太高,電信業已喊話希望成立「5G基金」,用來協助未來的基礎建設
台灣5G頻譜第一階段拍賣今(16)日暫時落幕,總標金超過1380億元,若各大電信業無法自行協調得標頻寬位置,2月21日就會再啟動一回合競標,屆時標金還有可能再攀升。


5G標金變七傷拳,電信業苦水吐不玩

 
台灣5G標金擠進前段班,3.5GHz頻段總標金1308億元排第三,若計算單位取得成本,更創下全球記錄。
數位時代整理
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各自砸下410、306億投資5G頻譜,金額雖然少於老大哥中華電信的462億,仍對「取得成本」很不滿意。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這次取得3.5GHz的60MHz頻寬,儘管價格失控,但考量用戶基礎,仍滿意取得頻寬數量,但接下來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價,希望同業都能以長遠的角度共同健全台灣5G環境,避免增加後續建設與發展應用成本。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指出,政府釋出資源不足以提供產業發展需求,造成標金不斷上揚,若成本大幅增加而對消費者權益產生影響,必然會對產業發展產生負面衝擊。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今天(1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也直呼:「政府聰明過頭了!」
「希望政府參考美國成立5G基金,從頻譜標金中提撥二分之一金額,協助業者進行基礎建設與發展創新服務,」遠傳強調,實質降低業者成本,才能讓消費者以合理價格取得服務,政府並不需以行政方式干預市場價格。
對此,中華電信也表示贊同,並認為若政府願意鼓勵產業,將樂觀其成。
台灣之星同樣希望政府能將部分標金用來協助未來5G網路的佈建,讓產業得以加速發展、消費者提早享有5G服務。」
相較於其他業者砸大把鈔票取得「黃金頻段」3.5GHz頻寬,亞太電信最後退出紅海廝殺競爭,僅花費4.12億、標下28GHz頻段的400MHz頻寬,「精算」舉動引起不小關注。
事實上,亞太先前透過鴻海現金增資100億元,口袋並非沒錢。外傳亞太原先希望取得3.5GHz的20MHz頻寬,但單一區塊(10MHz)價格最後衝上新台幣50億,讓他們不得不縮手,留下成本「比氣長」。

台灣之星股東仁寶嘆太貴!建議思考千億元運用方向

仁寶持有台灣之星約9.8萬張持股,在台灣之星完成新一輪私募前,持股比例2.13%,在中嘉入股後雖將稀釋,但對於16日台灣5G頻譜競標結果開出全球第三高價,仁寶董事長許勝雄直嘆:不能說是畸形,但是全世界最貴頻寬。
 
台灣之星股東、金寶董事長許勝雄直嘆5G頻寬「全世界最貴」。
蔡仁譯攝影
他建議大家必須思考三件事,首先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成本是否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其次,政府該如何善用資源?NCC最初規劃第一階段頻段釋出,目標440億元,但現在拍賣收入超過預期千億元,政府要如何運用?是否該提供更多應用,或對偏鄉地區做基礎投資,相對減少電信商的建置成本?
第三則提議,應該思考基地台是否共用?比方細胞基站或小基站這類微型基地台投資數量很大,政府可否協調基地台共用,有效做整合?
遊戲規則必須剛好符合需求,但現在釋出的頻寬不能支撐5家的需求,必須大家不出價才能定案,除非台灣能學義大利有叫停機制,台灣能否這樣做?許勝雄也建議,因為拍賣價格一直往上加,政府若不能做有效運用,電信商會受傷,消費者也會付出很大代價。

企業大老呼籲,超額標金應推動產業5G轉型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呼籲,為了健全日後台灣5G產業生態的未來發展,建議政府應將超額的標金收入「再投入推動5G的相關應用及服務」,以帶動台灣產業轉型。
施振榮透露,當年推動4G時,4G頻譜的標金同樣大幅超出政府原本的估算,在決標後當時他也向政府建議應將超額的標金投入推動4G的相關應用,包括「亞洲・矽谷計畫」及推動智慧城鄉的許多計畫經費都來自於此。
5G已正式開跑,未來帶動產業發展最為關鍵的就是在5G相關的應用與服務。他因此建議,政府應將超額的標金交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或國發會」來主導及整合,除了經濟部用於推動5G產業相關應用服務外,並讓包括交通部、衛福部、農委會、財政部及金管會、文化部等各部會及各縣市政府搭配廠商,提案來爭取補助。
他說,政府建設5G,為的就是要帶給民眾享受更優質的生活,因此政府在評選補助的標準時,可以將標準放在是否為民眾的優質生活創造價值、未來能否有助推動產業國際化、能否帶動台灣產業的發展,以此做為評估指標。
責任編輯:蕭閔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