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2020 01 05 左永安顧問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人數眾多、月薪介於2.8萬元至5萬元間的行政職 區塊鍊 工業4.0 AI 人工智慧 大數據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低薪」已成台灣全民悲歌,年薪100萬元、打趴近9成上班族! 根據主計總處近日公布2018年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數據顯示,中位數為49萬元,意味有50%、近400萬人未達此標準;低薪以青年最嚴峻,這份調查同時顯示,未滿25歲、初入職場的受僱員工,全年薪資的中位數只有33.7萬元,隨年齡增長,40至49歲中位數增至56.5萬元,是中位數最高的年齡層。2020工鬥團體4日齊上街頭舉辦「全國勞工大遊行」,在國民黨中央外集結,現場也上演行動劇,向三黨總統候選人說明訴求,包括「勞工退休要保障、國定假日要增加、基本工資時程表、下修組工會門檻、禁假派遣假承攬、廢除移工私人仲介、解決國道收費員案。」。

洪凱音/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20工鬥團體4日齊上街頭舉辦「全國勞工大遊行」,在國民黨中央外集結,現場也上演行動劇,向三黨總統候選人說明訴求,包括「勞工退休要保障、國定假日要增加、基本工資時程表、下修組工會門檻、禁假派遣假承攬、廢除移工私人仲介、解決國道收費員案。」。(郭吉銓攝)
低薪」已成台灣全民悲歌,年薪100萬元、打趴近9成上班族! 根據主計總處近日公布2018年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數據顯示,中位數為49萬元,意味有50%、近400萬人未達此標準;學者批,房價漲、物價高,年薪49萬元在都市叢林生活根本是「貧窮線」;「低薪」已成台灣全民悲歌,而新貧族不婚、不生、不立,低薪恐將指引台灣走向「慢性亡國」的命運。
低薪以青年最嚴峻,這份調查同時顯示,未滿25歲、初入職場的受僱員工,全年薪資的中位數只有33.7萬元,隨年齡增長,40至49歲中位數增至56.5萬元,是中位數最高的年齡層。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回憶,研究所畢業後第1份薪水僅有3萬元,年薪近40萬元揹著學貸,在台北生活真的很辛苦,早餐用吐司果腹、45元的榨菜肉絲麵吃了1年,住家裡、省房租,熬過新鮮人出社會那段最苦的日子。
薪資增幅 追不上房價
徐佳馨表示,跳槽、轉行、跨足不動產,增加職場知識含金量,後來才有能力買房;的確,近6年來全年總薪資中位數成長最快的產業為金融業,其次為不動產,累計成長率都超過18%。
不過,多數上班族沒這麼幸運,薪資年增2%、3%跟不上2019去年六都房價5%至10%的漲幅;根據吉家網不動產統計,2019去年台北市平均交易總價為1995萬元,以年薪49萬來算,得不吃不喝40年才勉強買得起1間房,六都買房最便宜的台南市,平均交易價格也要731萬元,上班族也要不吃不喝15年才買得起。
7成員工 賺不到平均數
除了低薪,上班族還得面臨貧富差距、M型化的窘境;統計顯示,有近7成的受僱員工年薪低於62.9萬元的平均數,且中位數與平均數的差距從2012年的11.1萬元,擴大至13.9萬元,薪資M型化嚴重,顯示企業為留才針對特定核心管理職或知識含金量高或特殊專長加薪。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人數眾多、月薪介於2.8萬元至5萬元間的行政職、初階主管最可憐,基本工資調漲無法受益,也不受企業加薪留人的重視,辛炳隆指出,當中位數趕不上平均數,意味多數人仍落在低薪的左半邊,少數高薪者所得愈來愈高,這也是當政府口口聲聲說,薪資年增達2%,但多數民眾卻「無感」的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