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2020 左永安顧問 企業需要學習才能成長,個人需要學習才有機會,不要出了狀況,才怪罪沒好好學習;優質的培訓,至少包含四個要素:

2019-12-31 23:03經濟日報 劉順杰
生性活潑的S最近遇到了麻煩,聽完建議,好像發現新大陸:「原來還有奇招可以破解。」我說:「條條大路通羅馬。」
過了幾天, H在上課提問,我請他按照某法規執行,未料他賊賊的說:「要遵守法規,自己翻書找答案就好,我不想學那些沒有用的東西,我也要條條大路通羅馬。」 坐在前面的S聽了,回頭瞪了一眼,轉頭後要我不要理他。
剛好最近看到一幅漫畫,即興編個故事:「其實你想去羅馬很簡單。」H反應奇快:「您是不是想罵我?」我說我還算有氣質,不會這麼做。
我告訴大家:「有一次子貢、子路、冉求、宰予求見孔子,子貢問孔子:『夫子教不倦,學生們很佩服,但是要大家學不厭,難道都不能休息嗎?』孔子順手指了指遠處的一座墳墓,告訴子貢:『看到了嗎?想要休息,還怕沒時間嗎?』
子路眼看子貢一下子敗陣,連忙向前提問:「夫子總說不怨天不尤人,為什麼老是帶衰?」孔子知道子路暗指陳蔡之厄,回答說:「君子帶衰,會堅守原則,小人帶衰,一定為非作歹。」
孔子看到冉求準備接話,就問:「你想說什麼?」冉求一慌連忙解釋:「學生不是不喜歡夫子說的,只是做不到。」孔子說:「能力做不到,才會半途而廢,你連開始都沒開始,根本是畫地自限。」冉求使眼色向宰予求救。
宰予前些日子因為大白天睡覺被罵,本來就不想湊熱鬧,瞥眼看到子路的拳頭,只好硬著頭皮,向前拱手行禮:「學生那天經過太廟,聽到大家批評夫子,心裡非常生氣。」孔子慢條斯理問:「他們說我什麼?』宰予看到夫子上當,心裡一開心,就說:「他們說夫子教的都是沒有用的東西。」
孔子心想,這四個傢伙原來串通好了來整我,搖搖頭說:「你們千萬不要那樣說自己,只要努力學習,將來一定會成為有用的東西。」
大家聽完,哈哈一笑,都說自己絕對是有用的東西,只有一位沒反應。我問他想說什麼,他說:「我只想上廁所,不想去羅馬。」又是一陣大笑。
企業需要學習才能成長,個人需要學習才有機會,不要出了狀況,才怪罪沒好好學習;優質的培訓,至少包含四個要素:
一、計畫檢視:回顧之前遭遇,評估未來挑戰,進而轉換成培訓基準(必修必學和選修),可行時,對象可包含供應鏈人員,不論採取講習、實作、觀摩,形式不拘,以達學習效果為目的;要避免隨意派訓,或是培訓資源被壟斷。
二、支持鼓勵:實施過程要排除干擾,讓學員全程專心參與,預先安排代理人,老闆和主管不要碎碎念,認為影響工作或生產進度,反而造成負面效果。雖然真正的受益者是學習者,還是可以提供適當的獎勵,例如:晉升、獎金、精神鼓勵等等。
三、成果回饋:學習成效是演進的,最終必須能驗證和轉化才算成功,可進行派任實作,或採取成果發表,激盪出學習火花,達到知識共享為目標;主管了解學員想法和進步程度時,要提供正向回饋,不要嫌東嫌西潑冷水,成員才會樂在學習。
四、親身參與:企業培訓牽涉未來發展,領導者最好親身參與,提供明確的指引;各部門主管對應該學教那些,平日就要按部就班落實執行,想必就不會教出沒用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