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2020 左永安顧問 「生存、安全、情感、意義」就是發展偉大品牌故事的核心四元素,它們深藏在消費者潛意識的內心深處,就如鑽石是埋在深礦裡,應用四個科學方法洞察,品牌故事就能找到動人之處。要發展能觸動消費者的品牌故事,重點不是在「怎麼拍出好片子」,而在「怎麼找到消費者的潛在(潛意識)需求」


2019-12-29 22:46經濟日報 蔡益彬
品牌故事的價值,在於用大腦喜歡聽的溝通形式,讓消費者由抗拒變成樂於傾聽分享,並因此渴望購買擁有。所以品牌故事並不是「單向地描述」一段感性經驗,或一個勇敢的生命歷程,因為這樣的「描述」沒有為品牌搭起與消費者間的「心理橋樑」。
要發展能觸動消費者的品牌故事,重點不是在「怎麼拍出好片子」,而在「怎麼找到消費者的潛在(潛意識)需求」,潛在需求指的是隱藏在消費者內心深處的需求,它們平常如潛水艇般靜藏在腦海裏,這些需求必須透過四個大腦步驟,逐步由外顯需求,進入到內在需求,探索出消費者的內心渴望,品牌故事才能真正觸動並連結消費者。
科學化的潛意識需求開發,依大腦進化可分四層級,逐一深入:
一、生存的需求:這是大腦最核心的需求,在遠古時期人類需要與大型動物搏鬥才能生存,現代社會則須用高度智慧與技能才能生存下去,品牌故事,必須挖掘出「目標消費者」深藏的「生存法則」,讓他們說出自己的故事,這樣的故事才會觸動人心。
二、安全的需求:古代的大腦知道要蓋庇護所,要囤積食物生命才會安全,現代的大腦,則知道要建立自己的「關係」保護網,才能在生活或生命遭受侵襲時,有人或有一群朋友,能協助保護安全,品牌故事找到並建立這個「關係」的關鍵「連結點」,是品牌進入並與消費者建立「密切關係」的重要一步。
三、情感的需求:人類由爬蟲動物進化成直立動物,人與人間的互動,逐漸形成情感上的繫帶,如,愛、親情、友誼…,品牌故事可應用「情感核」,即八種人類的基礎情感,逐項分析並找出最相關的「情感」,做為消費者調查訪談的洞察項目,真摯、真實的情感是品牌故事動人的核心元素。
四、意義的需求:人的一生都在追求生命的意義,品牌的偉大在於能找到消費者內心深處,對她最有意義且能夠相互契合的價值觀點,所以發展品牌意義,可應用「意義發展矩陣」,逐項找出並建構能提升消費者生命高度的一句話、一個訴求或一個主張,這樣的故事會讓消費者的生活變豐富,更使品牌的價值由物質面進入精神層面。
「生存、安全、情感、意義」就是發展偉大品牌故事的核心四元素,它們深藏在消費者潛意識的內心深處,就如鑽石是埋在深礦裡,應用四個科學方法洞察,品牌故事就能找到動人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