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2020 01 01 左永安顧問 麥可路易士 1989年寫的第一本書《老千騙局》 2003年寫了《魔球》2018年出版的《第五風暴》,寫的是川普和美國政府。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2019-12-29 22:46經濟日報 吳仁麟

世界上有很多作家,但是能寫出百萬本暢銷書的作家並不多,而麥可路易士在1989年寫的第一本書《老千騙局》很快就賣出了100萬本。他以這本被譽為「華爾街照妖鏡」的非虛構小說開路,又在2003年寫了《魔球》,除了一樣暢銷百萬本,更被布萊德比特拍成賣座上億美金的電影。
麥可路易士幾乎什麼都能寫,馬上就要60歲了,過去30年來他寫了18本書,從華爾街、職業棒球、矽谷到育兒心得都寫。最新的作品是2018年出版的《第五風暴》,寫的是川普和美國政府。出身華爾街的他被書評尊為「美國編年史作家」,認為他的書裡看到美國走過什麼樣的時代,地位堪比司馬遷。
這次選書主題是麥可路易士從他過去寫過的書裡挑出四本代表性著作,每一本都是他寫作生涯的里程碑,也解讀了美國這個國家各種人文風景:
《第五風暴》:書裡說:「管理政府並不簡單,但是,很多政治人物卻把它當作併購公司處理」。內容從頭到尾都在談川普,引用的是新聞和親身訪談,呈現一個不可思議又令人難以置信的美國。
美國法律規定,為了讓新總統上任後能順利接管政府,每位候選人都必須以自己的經費組織一個交接團隊,以免當選後措手不及導致政府停擺。美國有200萬名公務員管理3億5,000萬人民,政府部門所執掌事務又多又複雜,但是川普卻認為搞交接很浪費,只草草應付了事。
他當選後,派了一個沒有能力接管政府的團隊到國務院聽取簡報,這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魔球》:棒球是美國最受歡迎的職業運動,書裡探討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團隊經營策略,談奧克蘭運動家隊的經理比利.比恩如何用最少的錢去網羅最好用的球員,提升球隊勝率,讓球團賺錢。
《魔球》深入淺出的以數據統計資料來分析,書裡所談的思維和法則,對於目前大聯盟球隊的選秀和買賣球員都產生重大影響。本書出版之後,更讓全球職棒圈裡的「科學派」(以電腦統計數據來決策)壓倒「經驗派」(以球探經驗來決策)。
《老千騙局》:這是麥可路易士的第一本書,主場景是衍生性金融產品最猖狂的1989年華爾街。他以自己在華爾街工作經驗來呈現,說明金錢玩家和作手是如何的在資本市場上下其手,也間接為2008年金融海嘯做了預測。
「華爾街是史上最荒謬的金錢遊戲核心,這些人賺進的鈔票遠多於他對社會的貢,當你看到周遭和你一樣不配賺那麼多錢的人,都以驚人的速度在撈錢時,你的金錢觀會有什麼改變?」麥可路易士這樣自我提問,那是他第一份工作。1987年,菜鳥交易員的他年薪已600多萬台幣,卻頭也不回的離開,寫了這本書。
《橡皮擦計畫》:自從《魔球》成了全美國現象級的大書,引來許多回響,哥倫比亞大學的經濟學家理查塞勒和法律教授凱斯桑斯坦卻在《新共和雜誌》發表文章說,《魔球》雖然寫得不錯,但作者似乎不理解導致職棒市場無效率的深層原因,這個原因其實早就在多年以前,就已經被兩位心理學家破解了。
麥可路易士於是從這條線索繼續挖掘,探索人類心智在判斷和決策時是如何運作,又為什麼總是失靈?面對各種不確定,人類心智是如何產生結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