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2020 01 21 左永安顧問 餐飲外送平台foodpanda因調整送餐費用和獎金機制引發外送員反彈、罷工。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表示,從2019年12月起建置外送夥伴匯款後可即時更新欠款金額的「即時沖銷系統」,目前系統已進入測試階段,系統確認運作無虞後即會啟用。預期今年2月以前「即時沖銷系統」即可正式上線,避免外送夥伴要「預儲」的狀況。另外foodpanda於1月23日至1月29日春節期間,將保持系統有兩次更新欠款時間。

2020-01-20 16:00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即時報導

超過60名外送員日前齊聚陳情,抗議總公司片面調整薪資,影響外送員生計。 聯合報系...
超過60名外送員日前齊聚陳情,抗議總公司片面調整薪資,影響外送員生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洪敬浤攝影
近期餐飲外送平台foodpanda因調整送餐費用和獎金機制引發外送員反彈、罷工。foodpanda表示,重視外送夥伴的權益及反饋,廣納各地區外送夥伴建議、外送夥伴陳情內容及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等多方訴求,提出三點回應,包括推出即時沖銷系統,解決欠款金額上限問題;停用自動休息功能,拒單後不影響接單權益;暢通外送夥伴與公司溝通管道。
foodpanda表示,從2019年12月起建置外送夥伴匯款後可即時更新欠款金額的「即時沖銷系統」,目前系統已進入測試階段,系統確認運作無虞後即會啟用。預期今年2月以前「即時沖銷系統」即可正式上線,避免外送夥伴要「預儲」的狀況。另外foodpanda於1月23日至1月29日春節期間,將保持系統有兩次更新欠款時間。
另外,為提高外送夥伴服務自主性及彈性,2019年12月增加「拒單」選項,外送夥伴收到訂單時能視自身狀況選擇是否接單,然而若系統辨識到外送夥伴持續頻繁拒單,會自動判定外送員目前可能處於無法接單的狀態,會暫時安排外送夥伴短暫休息。為了落實承攬制度,foodpanda將停用系統自動辨識功能,即日起外送夥伴拒單後並不影響後續接單權益。
foodpanda也表示將依市場環境建立並調整外送夥伴合作方案,了解外送夥伴回饋、積極觀察新制度執行狀況。
2020-01-16 14:39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即時報
部分foodpanda外送員不滿遭平台變相減薪,透過網路串聯發起全台罷工,呼籲大家關注外送員勞權。台北地區上午有約十數人集結在內湖敬業三路,有外送員氣憤表示「一單60元真的划不來」,質疑foodpanda變相毀約,讓外送員薪資驟減2萬至3萬元。下午在北市勞動局有一場foodpanda勞資爭議協調會,但協調項目與外送員今日罷工行動無關。
foodpanda日前宣布改變送單費用計算方式,原先每單70元起跳,改為每單60元,影響外送員權益。有在內湖跑了4年的范姓外送員表示,原本的條件不是這樣,公司未進行通知就馬上發布減薪消息,影響很大,過去月領8萬,現在最多只能領6萬多,差了2萬至3萬元,還規定接單率超過90%以上,還有一定的件數才有額外獎金,條件嚴苛,質疑是變相減薪。
林姓外送員表示,現在因為外送員人數變多,訂單量卻沒提升,造成不少人排隊排不到班,以南港、內湖為例,過去由15至20位外送員跑,現在光內湖區就有50至60名外送員,僧多粥少的狀況很嚴重;還有外送員質疑公司片面毀約,不只底薪被壓縮,獎金也變成看得到拿不到,外送員勞動權益嚴重受損。
另外,北市下午有一場foodpanda勞資爭議協調會,北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科長陳昆鴻表示,該協調項目與今天罷工內容無關,協調內容是針對先前外送員指控公司內部收款制度超過5000元,系統即停權,影響外送員賺錢機會,遇到連假有更多狀況產生,讓外送員質疑制度對外送員不公平,雙方今天會到場說明。

部分foodpanda外送員不滿遭平台變相減薪,透過網路串聯發起全台罷工,台北地...
部分foodpanda外送員不滿遭平台變相減薪,透過網路串聯發起全台罷工,台北地區上午有約十數人集結在內湖敬業三路。記者魏莨伊/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