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2020 02 11 左永安顧問 你可知媽祖也分大媽、二媽、三媽 分祀淵源不同,媽祖可分為:湄洲粉面大媽、溫陵紅面二媽和銀同黑臉三媽。媽祖信仰從產生至今,經歷了1000多年,起初作為民間信仰,後來成為道教信仰,最終成為歷朝歷代國家祭祀的對象。2009年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你可知媽祖也分大媽、二媽、三媽

媽祖,是以中國東南沿海為中心、包括東亞等地區信仰的海神,是歷代船工、海員、旅客、商人和漁民共同信奉的神祗。
媽祖信仰從產生至今,經歷了1000多年,起初作為民間信仰,後來成為道教信仰,最終成為歷朝歷代國家祭祀的對象。2009年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分祀淵源不同,媽祖可分為:湄洲粉面大媽、溫陵紅面二媽和銀同黑臉三媽。


湄洲粉面大媽(由福建湄洲一帶分靈而來),

溫陵紅面二媽(由泉州一帶分靈而來),

銀同黑臉三媽(由福建同安縣一帶分靈而來),其中又以湄洲大媽為尊。


銀同黑面三媽

以膚色分則有

金面媽、粉面媽、黑面媽三種造型


「粉面媽」象徵默娘成仙之前也是凡人;

「金面媽」象徵媽祖成仙后,得道之身;

「黑面媽」象徵聖母奮勇救苦救難的精神。


孔兆雲《六尊開基媽祖初考》提到,宋真宗咸平二年 (公元999年),朝廷敇封

建平海媽祖行宮,用上等樟木雕刻媽祖神像六尊:金面媽組一尊,紅(粉)面兩尊、

黑面媽祖三尊。

金面媽祖代表羽化得道,紅(粉)面媽祖慈祥如凡人,而黑面媽祖則是救苦救難之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