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現年52歲的伊斯特布魯克來自於英國,曾有過一段婚姻但已離婚,目前單身。在大學畢業後,伊斯特布魯克曾加入跨國會計師事務所PwC,但之後卻將數字運營與管理長才投入於休閒餐飲事業,並先後入主連鎖餐廳PizzaExrpess(英式披薩料理)與Wagamama(英式日本料理)。 2013年,伊斯特布魯克被麥當勞高薪延攬,擔任首席品牌長兼副執行長。但沒過多久,集團就因為嚴重的虧損與市佔萎縮而改組,伊斯特布魯克也就在2015年以48歲之齡,成為麥當勞集團的全球執行長。



twitter

錯愛壞總裁:麥當勞CEO因「違紀辦公室戀情」遭開除

2019/11/04 轉角24小時
「是愛情,還是漢堡?」全球速食龍頭麥當勞集團,3日發出突發聲明:主導「麥當勞現代...
「是愛情,還是漢堡?」全球速食龍頭麥當勞集團,3日發出突發聲明:主導「麥當勞現代化轉型大業」的集團執行長伊斯特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違反了公司倫理內規,「與一名下屬同事談戀愛」,遭無預警開除。 圖/法新社








【2019. 11. 04 美國
錯愛壞總裁:麥當勞CEO因「違紀辦公室戀情」遭開除

「愛情與漢堡,選一個你想要的幸福?」全球速食龍頭麥當勞集團,3日發出突發聲明,無預警開除了主導「麥當勞現代化轉型大業」的集團執行長伊斯特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麥當勞表示,伊斯特布魯克違反了公司倫理內規,「與一名下屬同事談戀愛」;伊斯特布魯克本人亦發信道歉,坦承「自己嚴重判斷錯誤」,證實自己已即刻被解除所有職務——儘管伊斯特布魯克是近幾年麥當勞起死回生的頭號功臣,但在 #MeToo 的覺醒風潮下,大型跨國企業更特別在意這種「戀愛上對下」的權力位階問題。因此雖然市場一片錯愕,但麥當勞的開除決定卻仍得到於投資輿論的普遍支持與肯定。




「最近,伊斯特布魯克先生被發現與另一名下屬員工有合意的交往關係。此一行為,嚴重違反了麥當勞集團的公司規定,並展現了差勁的判斷能力。」在聲明稿中,麥當勞語氣強硬地如此表示,「鑑此,我們決定解除他的工作職務,並結束與他的聘僱關係。」


現年52歲的伊斯特布魯克來自於英國,曾有過一段婚姻但已離婚,目前單身。在大學畢業後,伊斯特布魯克曾加入跨國會計師事務所PwC,但之後卻將數字運營與管理長才投入於休閒餐飲事業,並先後入主連鎖餐廳PizzaExrpess(英式披薩料理)與Wagamama(英式日本料理)。


2013年,伊斯特布魯克被麥當勞高薪延攬,擔任首席品牌長兼副執行長。但沒過多久,集團就因為嚴重的虧損與市佔萎縮而改組,伊斯特布魯克也就在2015年以48歲之齡,成為麥當勞集團的全球執行長。



伊斯特布魯克在2015年以48歲之齡,成為麥當勞集團的全球執行長,之後主導了「麥...
伊斯特布魯克在2015年以48歲之齡,成為麥當勞集團的全球執行長,之後主導了「麥當勞現代化轉型大業」。 圖/美聯社








伊斯特布魯克接手麥當勞的當下,集團正面臨嚴重的「未來危機」。當時的麥當勞在國內市場營收與利潤不斷下滑,各種精緻速食品牌與健康飲食風潮的崛起,對麥當勞造成了明顯的衝擊;同時在中國等國際市場,麥當勞又遭遇了供應鏈限制與本地企業的強力挑戰。因此如何提出轉型策略?並吸引股票投資人相信轉型?也成了伊斯特布魯克任內最重要的任務。


從2015年開始,伊斯特布魯克統領的麥當勞展開了一系列的「科技轉型」,除了重新調整常態菜單之外,集團也強化設置了網路點餐與店內電子點餐的軟硬體設備。


起初,業界大多質疑伊斯特布魯克的「電子化政策」只是學到皮毛、治標不治本;但當更新規模到達一定程度後,麥當勞的人事成本與經營效率卻明顯提升,像是「客製化漢堡」這類的服務也才更有大規模推行的基礎。除此之外,在軟硬體整合的同時,麥當勞也與Ubereats等外送平台業者結盟,積極拓展外送的店外消費市場。


最終,種種策略讓麥當勞的財務表現大有起色,除了各項數據明顯上攀之外,4年之間麥當勞的股價也翻漲兩倍,伊斯特布魯克也因此被譽為「大麥克救星」,麥當勞的各方期待也都寄望在這位52歲的CEO身上——直到他與下屬職員發生關係,並因此丟了工作為止。



2015年開始,伊斯特布魯克統領的麥當勞展開了一系列的「科技轉型」。種種策略讓麥...
2015年開始,伊斯特布魯克統領的麥當勞展開了一系列的「科技轉型」。種種策略讓麥當勞的財務表現大有起色,除了各項數據明顯上攀之外,4年之間麥當勞的股價也翻漲兩倍。 圖/麥當勞
「與總裁的錯愛?」伊斯特布魯克被譽為「大麥克救星」,麥當勞的各方期待也都寄望在這...
「與總裁的錯愛?」伊斯特布魯克被譽為「大麥克救星」,麥當勞的各方期待也都寄望在這位52歲的CEO身上——直到他與下屬職員發生關係,並因此丟了工作為止。 圖/麥當勞









《華盛頓郵報》表示,伊斯特布魯克的解職命令雖然令業界備感意外;但近年來隨著「#MeToo」運動的覺醒與發展,辦公室的職場倫理界線也在辯論中變得更趨嚴格。像是在伊斯特布魯克風波中,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辨公室戀愛」,而是與職務之便有所牽扯、且有上下級應對關係的「權力位階」有關。


「近年來,許多高階管理人因為職場性騷擾的醜聞而害慘了公司,因此業界——特別是大型跨國品牌——對於高階主管的性平意識與感情操守,也變得特別敏感。」里奇蒙大學的法學教授托比亞斯(Carl Tobias)向《美聯社》表示,「如果換作其他公司,大概不會直接開除CEO,但麥當勞的原則與利益很清楚,因此會採行如此強硬嚴苛的決策,其實也不令人意外。」


「在今年的人事命令中,麥當勞集團才高調地推出了一系列的職場倫理訓練與性平課程,試圖在當今的風潮之下,樹立一個道德榜樣。」《華爾街日報》表示,「因此伊斯特布魯克此時傳出這種風波——就算是兩情相悅——也仍是違反了白紙黑字的倫理規定,除了殺雞儆猴、主動處理之外,麥當勞似乎也沒有其他能不受傷害的公關選擇。」


《金融時報》認為,伊斯特布魯克離去之前,才為麥當勞規劃了下一波的策略主力「早餐市場」;但年度的財報卻可能因設備支出擴張、但市場成長放緩而出現回落。但整體而言「雙方分手分得乾淨俐落,毫不拖泥帶水,對集團的營運與策略影響應該不會太明顯。」













近年來隨著「#MeToo」運動的覺醒與發展,辦公室的職場倫理界線也在辯論中變得更...
近年來隨著「#MeToo」運動的覺醒與發展,辦公室的職場倫理界線也在辯論中變得更趨嚴格。像是在伊斯特布魯克風波中,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辨公室戀愛」,而是與職務之便有所牽扯、且有上下級應對關係的「權力位階」有關。圖為抗議麥當勞店內性騷擾的示威者。 圖/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