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2019 11 18 左永安顧問 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IBM 時任 CEO 約翰.艾克斯(John Akers)因為年齡的關係即將退休,新形勢的變化對 IBM 的掌舵者提出了巨大的挑戰。為了因應這場劇烈產業革命,IBM 打破了公司八十年來的慣例,在董事會決議下,公司聘請了一個來自外部,不是喝 IBM 奶水長大的「餅乾銷售員」路易士.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出任公司CEO。量子領導 非權威影響力:不動用權威便讓人自願跟隨,喚醒人才天賦,創造團隊奇蹟的祕密

  • 作者:洪銘賜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31

一九八八年,我決定離開 IBM,加入宏碁。當時做出的決定,在別人看來很不合理,因為當時 IBM 是全世界最大的電腦公司,我既有高薪,也有光鮮的名片,做起業務相對容易。只要拿出 IBM 的名片,幾乎所有的老闆都會見我;而宏碁雖然在台灣剛剛上市,但也只是成立了十多年的年輕公司,相較於 IBM 的規模差距甚大。
那一年,我的大女兒剛剛出生,如果加入宏碁,薪水相較於 IBM 直接打了六折。試想,如果你是我太太,在我們剛剛迎接新生的女兒,家裡經濟需求突然增大時,我卻要離開已經穩定、蓬勃發展的公司,加入一個還處於創業期、前途未明的年輕公司,薪水還被打了六折,你會同意嗎?可能大部分的女人都不會同意吧!
IBM的藍色基因(Blue Gene)超級電腦。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可是那時候的我,內心有一個很強烈的渴望,希望未來能到海外發展,於是我對宏碁提出請求,希望公司能夠在兩年後派遣我到國際市場去開疆闢土,恰逢宏碁的創始人施振榮先生提出了一個「群龍計畫」,宣稱在未來十年需要一百個總經理!他要帶領 Acer 進軍世界的夢想,公司自然急需國際化的人才,公司的願景與我內心那個要走遍全球的夢想一拍即合,最終, 我加入了宏碁。
那時,我隱約地感覺到,整個電腦產業,似乎有一場巨大的動盪和變革即將到來。果不其然,一九九三年,在我離開 IBM 四年後,IBM 原來統治整個 IT 產業的大型機業務,被蘋果公司及其他所有與 IBM 相容的個人電腦侵占了大量的市場份額,IT 行業新秀的崛起徹底改變了產業結構,IBM 面臨著極大的挑戰。
原來的產業結構是由 IT 公司掌握整部機器設計製造的控制權,如今轉換成為一個標準化零件的共生產業;加上台灣低成本製造的優勢,這個新趨勢發展的速度,以及個人電腦對市場滲透的深度,為 IBM 帶來巨大的打擊。
所有的大型機(mainframe)、迷你電腦(Mini Computer,相對於大型電腦是小型迷你的),都無法阻止個人產品縮小化、標準化、批量生產、產業價值鏈被顛覆所帶來的價格與性能的絕對優勢。
Acer Aspire One 522。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IBM 時任 CEO 約翰.艾克斯(John Akers)因為年齡的關係即將退休,新形勢的變化對 IBM 的掌舵者提出了巨大的挑戰。
以往 IBM 的 CEO 人選都是從企業內部選拔,因為「他們正統的血液是藍色的」(藍血人是指擁有貴族血統或出身的人)。
但這次 IBM 警覺到,公司內部所有人,不管他的才華、能力、過去的業績如何好,都無法引領IBM繼續走向未來,因為大家對未來的發展方向宛若霧裡看花,這是有史以來最可怕的時期;八十年來公司積累所有賴以成功的方法,竟然都不再適用,也不再能指引未來!
為了因應這場劇烈產業革命,IBM 打破了公司八十年來的慣例,在董事會決議下,公司聘請了一個來自外部,不是喝 IBM 奶水長大的「餅乾銷售員」路易士.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出任公司CEO。
空降的葛斯納接手IBM之際,這家超大型企業因為組織臃腫和孤立封閉的文化已經變得步履蹣跚,虧損高達一百六十億美元,正面臨著被拆分的危險,媒體將其描述為「一隻腳已經邁進了墳墓」。
但在葛斯納掌舵的九年間,他帶領 IBM 從一家全世界最大的電腦公司,轉型成為一家資訊整合服務公司;公司從此脫胎換骨、持續贏利,股價上漲了十倍,成為全球最賺錢的公司之一。
Louis V. Gerstner。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這個轉換跑道的過程中,我事先並沒有得到充分的資訊。那時,我只是一名業務員,隱隱約約覺察到整個產業的未來將會有重大改變。而我到了宏碁,做了兩年的國際業務員就外派到邁阿密,成為創辦宏碁拉丁美洲公司的總經理,實現了從 MBA 畢業之後的第一個目標!兩年前,薪水打六折的賭注;兩年後,因為成為國際分公司的總經理,薪水是數倍的飛躍;
不只是薪資,更重要的還是個人的視野、格局、事業發展的空間,都是巨大的飛躍。
所以從職業生涯的發展而言,這個賭注似乎是賭對了。但這不是重點,透過這則故事我想要探討的是,如何在微渺的資訊下,做出一個你能堅持十年,並無怨無悔的重大決定。那時我只是 IBM 的銷售業務員,即使到了宏碁也只是一名國際市場的業務員;所以我既不能全盤觀見公司總部的決策,更無法掌握全球的市場資訊。但我就能夠憑著直覺、內心的聲音加上對產業趨勢的分析,做出這樣破釜沉舟的重大決定。
經濟運行規律有其主客觀因素。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eralt
回顧當初,為什麼我會做一個看起來有巨大風險的決定,奔赴不可知的未來?
第一是順從我內心的聲音,我內心對於進入國際市場有著巨大的渴望。雖然在 IBM 後期,我已經成為公司的高級業務員,受到老闆的器重,也經常獲獎,可是我內心真實的渴望是要去追求全球化的市場發展。在那個時代,能從台灣走向世界是我夢寐以求的嚮往,而這個夢想本身,就會帶給我巨大的力量。所以後來在工作上,不管面臨多大的風險、不確定性與挑戰;因為懷抱著那個巨大的夢想,我都能一一克服,而且不以為苦。
第二是格局,當我還是業務員的時候,每天也只是在考慮如果賣了多少機器,就能夠拿到多少的傭金?這是業務員層次的思維。我平常讀的書,大多是全世界的趨勢、世界性的雜誌、世界級的管理暢銷書,所以我對西方的系統化思考和戰略思維是非常瞭解的。平常我就會讓自己透過東西方的視角和全球市場的觀點,預測一些趨勢和變化,因此當我面臨大方向的決擇時,觀照全域的高度,跟普通業務員是不一樣的。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exels
第三是對技術趨勢的掌握。技術的趨勢,其實明顯可見。就電腦產業的發展進程而言,大型機的成本與速度勢必受到個人電腦的衝擊,所有電子科技產品都朝向「輕、薄、短、小」的趨勢發展。這些資訊都可以在大眾化媒體輕易獲取到,對所有人都是資訊對稱的。雖然如此,卻很少有人會基於這樣的趨勢判斷,敢於主動跳出舒適圈,為自己的生涯做出重大的改變。因為在一個大而健全的公司裡,還是比較安逸、舒服、穩定的,薪資待遇也比較優厚。此時,就要取決於一個人對於這個趨勢判斷的信心有多強大。
透過這則故事,接下就要探討,身為領導者,如何培養洞察力:也就是僅根據少量的資訊,就能夠為當下的情勢發展推演出正確可靠的未來方向,並能夠堅信而持守。因為任何一個方向的發展,如果你不能堅守一段足夠的時間和等待新的機會慢慢長大,並累積資源,很可能即使已經走在對的方向,最後你也會中途放棄。因此洞察力對於領導者要引領團隊走向成功的道路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摘自《量子領導 非權威影響力:不動用權威便讓人自願跟隨,喚醒人才天賦,創造團隊奇蹟的祕密》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