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19 01 11 左永安顧問 SolarCity太陽能發電、Powerwall壁掛式電池、Tesla電動車台大 台師大EMBA TTQS ICAP 職能基準 精準訓練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特斯拉的執行長及前董事長伊隆.馬斯克 成就一個真正「偉大」的企業,而不是又以「偉大」作為一種「行銷手段」,搞「偶像崇拜」,吸引「死忠粉絲」,鞏固客群等行銷技術的操作,我們所談的,是真正成就一個偉大的品牌,使人的福祉與企業的營利合一。成就一個真正「偉大」的企業,而不是又以「偉大」作為一種「行銷手段」,搞「偶像崇拜」,吸引「死忠粉絲」,鞏固客群等行銷技術的操作,我們所談的,是真正成就一個偉大的品牌,使人的福祉與企業的營利合一。


2019-01-11 05:14經濟日報 溫子欣
經營品牌,第一時間所想的,當然是成就一個賺錢的品牌,但是品牌的最高境界,則是成就一個偉大又賺錢的品牌。
這裡所討論的,是成就一個真正「偉大」的企業,而不是又以「偉大」作為一種「行銷手段」,搞「偶像崇拜」,吸引「死忠粉絲」,鞏固客群等行銷技術的操作,我們所談的,是真正成就一個偉大的品牌,使人的福祉與企業的營利合一。
雖然賺大錢本身也會讓企業「被認為」很偉大,可口可樂與麥當勞,都曾經被認為是偉大企業的標竿,但在健康意識抬頭的今天,它們還是「很賺錢」,但可能已經變得不是那麼偉大了。將本求利的企業本質,有沒有可能運用商業的力量,真正造福社會呢?
特斯拉的執行長及前董事長伊隆.馬斯克正在掙扎著奮勇前進,試著想要證明這點。
伊隆.馬斯克是一位天才型的企業家,也是漫威超級英雄「鋼鐵人」的原型。馬斯克想要透過企業與商業的力量,緩解地球最為迫切的「空氣汙染、臭氧層破洞、溫室效應」等問題,因此創立特斯拉電動車
不明就裡的人又會說了:「電動車也要吃電,還不是會汙染?」馬斯克當然知道,所以他成立SolarCity,透過太陽能發電產生能源。馬斯克的理想,是用SolarCity太陽能板在家家戶戶的屋頂發電,傳輸至家中的Powerwall壁掛式電池,供給家庭使用,同時提供特斯拉電動車行駛所需的電力。
所以SolarCity太陽能發電、Powerwall壁掛式電池、Tesla電動車,結合而成零排放、零汙染的交通運輸解決方案,同時緩解空氣汙染、臭氧層破洞、溫室效應等問題。同時SolarCity太陽能發電與Powerwall壁掛式電池的搭配,也減少家庭用電對於核能與火力發電的依賴。
試想像如果今天全台灣的機車與汽車都變成電動車,而且電力來源都是乾淨的太陽能,那會是什麼樣的美好景況?如果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都能夠實現這樣的情形,對於環境將會有多大的幫助?這就是馬斯克的理想,只是他用企業與商業的方法來實現,而沒有選擇以環保運動的方式去執行。
無奈先知是孤獨的,囿於種種因素,馬斯克與他的特斯拉還在掙扎前行,因為華爾街只管這公司營不營利,不管你這企業領導人有多高的理想。華爾街的所謂專家們,再鼓動大股東與小股民一起反對馬斯克,使得他近來過得格外辛苦。
伊隆.馬斯克的特斯拉正在努力成為賺錢的企業,但它已經是偉大的企業,因為它終結了各車廠的觀望與躊躇不前,現在電動車已逐漸成為概念車與新車的主流,只待潔淨能源的技術與普及化跟上,就會對地球產生巨大的好處。
企業目標與人類福祉是可能合一的,偉大的品牌可能在將本求利的資本主義之下,為人類找到「鼓勵消費」的出路,或許臺灣睿智的企業家們,能夠找到更多「愈買、愈賣,對地球愈好」的商品,成就真正偉大的品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