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2019 01 02左永安顧問 想要老闆承認錯誤,乾脆讓他自行發現錯誤。台大 台師大EMBA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左記歐洲百年進出口商行 TSUO BUSINESS EUROPEAN IMPORT AND EXPORT FIRM CLASSIC LUXURY LIFE GREEN FOOD COSMETIC MEDICAL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TSUO BUSINESS MANAGEMENT CONSULTANT GROUP 高階經營管理 品牌行銷管理 精準訓練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職能基準管理戰國時代的韓非,口才遲鈍,文筆第一,他認為:「『要說服老闆,不能光靠見識和口才,最重要的是掌握時機,了解聽者真正的想法。方法不對,等於對牛彈琴,滿口大道理當眾嗆老闆,表面聽了,不但不會做,還惹人討厭。』」


2019-01-01 22:50經濟日報 劉順杰
朋友C提起公司少東,頗有怨言,因為剛接班的少東,經常一問三不知,和進門三不理,罵起人來口不擇言,讓C 氣得想跳槽,又怕辜負老東家的重託,詢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好好走人」。
我認為,新老闆和自己看法不同,有時不是很重要,做對事情才重要,與其盼望「有個性」的老闆採納建議,不如幫他做該做、且適合他做的事;想要老闆承認錯誤,乾脆讓他自行發現錯誤。
史記記載:秦始皇計畫蓋一座大苑囿(皇家遊獵園),大到多大呢?東到函谷關,西到陳倉,大臣們畏懼天威,不敢反對。優旃反其道向始皇提出多養禽獸的建議;賊寇來了,不用一刀一槍,只要放出糜鹿,就可以把賊寇頂死。
秦始皇聽了,驚覺自己的不切實際,於是打消主意;優旃故意提出「餿主意」,以自己的愚蠢點醒皇帝,比直接掃皇帝的興要有效的多。
二世胡亥繼位後,突發奇想要粉刷萬里長城,優旃故技重施,先誇獎為長城上漆是偉大的工程,因為上完漆後的長城壁面光滑,盜寇來了,連爬都爬不上。接著裝作大惑不解反問:「長城上完漆,可得蓋個超大的房子來陰乾,問題是怎麼蓋?」
胡亥想了想,覺得不好辦,最後放棄粉刷長城。
沒想到朋友突然說:「如果新老闆沒秦始皇那麼聰明,又比胡亥蠢,根本聽不懂,怎麼辦?」我說:「『秦始皇』看不下去,就會跳出來管一管。」
戰國時代的韓非,口才遲鈍,文筆第一,他認為:「『要說服老闆,不能光靠見識和口才,最重要的是掌握時機,了解聽者真正的想法。方法不對,等於對牛彈琴,滿口大道理當眾嗆老闆,表面聽了,不但不會做,還惹人討厭。』」
所以我的結論是:「假使不想『呆』下去,仍要好好講清楚以後再走人。」
話說回來,聽到逆耳的話,都要忍住不生氣,光是這一點,聖明如唐太宗也做不到。
貞觀八年(西元634年),房玄齡、高士廉向竇德素詢問北門工程內容,竇德素因為該工程牽涉太宗,於是向太宗回報有人關切。太宗聽了很生氣,警告房玄齡和高士廉少管閒事,房、高二人立刻向太宗請罪。
魏徵聽到這件事,非常不以為然,對太宗提出諫言:「臣搞不懂皇上為什麼要怪他們,更搞不懂他們為何要道歉?北門工程發生困難,他們知道了,自然要幫皇上完成,如果工程非必要,就應該啟奏停止工程,這才是君臣的道理。」
太宗聽了覺得很慚愧,不再追究這件事。
當部屬的人,提出好建議要講技巧,不是純粹拋難題,用來表示自己了不起;當老闆的人,對部屬的建議,不管中不中聽,只要有幫助,都要虛心接受,只有互相容納幫襯,企業才可能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