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衛福部國健署署長邱淑媞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財政部指出,目前課徵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是根據衛福部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的「健康福利捐」徵收,若未來衛福部訂定「酒品福利捐」,財政部將配合課徵,但尚未接到相關消息。

2015-01-18 02:51:23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鄭涵文、周志豪/台北報導

主管機關官員指出,徵收酒品健康捐的確可減少酗酒傷害,只是造成酒品價格上升,勢必會增加民眾負擔,影響層面不小。朝野立委均認為課健康捐可討論,但與降低酒駕是兩回事。
財政部指出,目前課徵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是根據衛福部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的「健康福利捐」徵收,若未來衛福部訂定「酒品福利捐」,財政部將配合課徵,但尚未接到相關消息。
衛福部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根據國外經驗,徵收酒捐在降低酒品消費以及事故發生,都有明確效果;衛福部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則表示,未來將視情況邀集各部會及專家學者,商討徵收酒捐是否合適。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表示,喝酒的人不一定會開車,但開徵烈酒捐卻是全面處罰,不盡合理。烈酒本來就貴,想喝酒的人不會因為多幾十元就不喝。烈酒捐可以討論,但抑制酒駕,還是要以加重刑罰與提高罰鍰嚇阻,開徵烈酒捐很難達到效果。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認為,抑制酒駕與開徵烈酒捐是兩回事,若為提醒國人飲酒健康而徵烈酒捐,這還有點道理,為了降低酒駕就「有點扯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