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自建雲(Build your own cloud)曾經歷「由硬轉軟」的IBM就以自身經歷指出,變革不只有更換管理階層, 更重要的是延攬不同領域人才,徹底將新策略執行落地。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趙郁竹發表日期:2014-01-15

近來台灣硬體產業正進入典範轉移的過渡期,老牌PC業者宏碁就正面臨第三次變革,

陸續成立變革委員會,撤換董事長、執行長。

曾經歷「由硬轉軟」的IBM就以自身經歷指出,變革不只有更換管理階層,

更重要的是延攬不同領域人才,徹底將新策略執行落地。

IBM過去歷經多次組織變革創新,最重要的一次就是2005年將個人電腦事業賣給聯想,

全心轉攻軟體和企業諮詢服務。這樣的歷程和台灣PC業者面臨的瓶頸,

似乎有可借鏡取經之處,也不少業界人士指出,宏碁的轉型正該和IBM學習。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曾江華指出,大企業的變革有三大要點,

第一,先制定出大方向。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已經表態,自建雲(Build your own cloud)

            就是宏碁未來的方向。



他無法評論宏碁的轉型策略在IBM眼中是否合格,

「但至少它們跨出了一步,找了不同領域的人才進來,」曾江華說。

宏碁日前才宣布延攬前台積電高層陳俊聖擔任執行長。

但他認為,宏碁做自建雲(BYOC)的挑戰並不低,畢竟過去賣電腦靠的是經銷商,

但要做到服務,必須跳過經銷商,直接和消費者溝通服務,

這會是宏碁較不熟悉的領域。

IBM也長期在台灣替大企業進行顧問諮詢服務,協助其創新和轉型,

例如研華科技即是長期客戶,這兩年來研華股價一路攀升。

曾江華觀察,台灣大部分企業並沒有直接和終端客戶接觸,

因此對市場趨勢的反應會比較慢,市場策略更相對落後許多。

尤其做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業者,大部分透過經銷商和營運商銷售,

要得到終端用戶的回饋還須經過好幾層,這正是台灣電腦品牌業者目前的問題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