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易經》啟示我們「盛極必衰、樂極生悲、物極必反」「人」跟「勢」比,「勢」比較重要,不是「人」重要。 2014.2.22 (六)『革故鼎新的易經智慧』曾仕強教授大型演講會,很快就會額滿。中國字、中國人都是很靈活,不固定的,所以每句話,你怎麼解釋都對,但是怎麼說都錯,很有意思,因為我們的文化是「一陰一陽之謂道」。


曾仕強

中國字、中國人都是很靈活,不固定的,所以每句話,你怎麼解釋都對,但是怎麼說都錯,很有意思,因為我們的文化是「一陰一陽之謂道」。

換句話說,任何事情都是見仁見智,因此我們要特別小心,你的看法,就代表你這個人的內心世界。

我們會用「有兩把刷子」來讚美一個人。子曰:「君子不器」,做為一個君子,一旦用途被固定,就會失去彈性。如果一個人堅持我就是這個樣子,現實情況會讓他付出慘重代價。

讀《易經》很重要的,就是一個「時」字。「時之義大矣哉」,
強調機會的管理,時一變,整個情勢就都變了,往往「時」決定了一切,真正英雄造時勢少,時勢造英雄多。

人生關鍵的重大決定,轉折的黃金瞬間,往往只有一次機會。你一旦因為猶豫、徬徨或害怕,而錯失了這個時機,恐怕就時不我與。 

伏羲氏一畫開天,告訴我們必須順著自然去發展,而中華民族的所有學問,歸結起來就是「道」,所以我們經常問:「你知不知『道』?」。

大家有機會要讀讀老子的書。老子告訴我們:我們都知道,有一個最高的國家領導人,但他究竟是做什麼的,我們不了解──這就是最好的領導。

最高明的領導者,他存在,卻好像沒有什麼作為,但百姓都覺得日子很好過,這就叫做「帝力於我何由哉」。其實我們老祖宗,把所有的事情都講完了,只是我們沒有體會到而已。

大家慢慢就會感覺到,我們為什麼叫做「道政合一」,就是朝代的改變是常態,自古以來就有政權轉移,誰當權根本無所謂,但是文化是不能斷的。

《易經》六十四卦中,只有一個卦,從頭到尾都是好的,叫謙卦。地山謙,一個人擁有卓越的才能,有如一座高山,但是外表卻是謙虛溫順,有如平地。

但是謙虛有一個前提,就是你要有本事,你要有貢獻,要有所作為,才有資格說「謙虛」。如果你沒有能力,沒有作為,表現又不好,你說自己很謙虛,那不是謙虛,而是無能。 

人地位愈高,愈不容易謙虛。往往剛開始都是很謙虛,然後漸漸就得意忘形。人一得意忘形,就容易栽跟斗。而始終保持高度的謙虛,這是非常難得的操守。
「人」跟「勢」比,「勢」比較重要,不是「人」重要。老一輩告訴我們:「人盡吃就那一點勢面而已」。現在時機不好,不過勢面很好,有能力者就能趁勢而起。

時機不好,還是有人會出頭,為什麼?所謂:時機不好是大家的事,勢面好是我們家的事,大家可以從這裡去領略。

閩南語中有很多句話,都具有高度的智慧,千萬不要掉以輕心。現在真的有愈來愈多人,都只從表面上去看,講不出它的智慧來。

所以一個人千萬記住,不要得意忘形。你看所有的問題,都是從得意變成忘形,然後就開始
《易經》啟示我們「盛極必衰、樂極生悲、物極必反」的道理,所以,閩南話也告訴我們:不要太張揚,一旦張揚過頭,「到時你就災」(到時候你就知道)。

-------------------------------------------------------------------------------------

2014.2.22 (六)『革故鼎新的易經智慧』曾仕強教授大型演講會,很快就會額滿。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1H9Whkh968suOfi7AAM2ITUVZEOCF2g2Qds_0sNrs_U/viewform
敬請至網頁詳細填妥您的基本資料預約座位。

票券以及書籍將依填寫的郵寄地址寄送,完成報名即贈曾教授著作「為官之道」一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