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2011 左永安顧問 麥肯錫競爭力論壇 管理學院 EMBA 高階管理個案 三星集團 2012 TTQS HRD 新趨勢 根據調查機構ABI Research於7月底發布的消息指出,2011年第二季以Android為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4700萬支,其中三星占了34%,宏達電居次23%。其中,甫於今年4月才發表的Galaxy S2,在短短85天內,即創下500萬支出貨紀錄。


2011 左永安顧問 麥肯錫競爭力論壇 管理學院 EMBA 高階管理個案 三星集團 2012 TTQS HRD 新趨勢 根據調查機構ABI Research於7月底發布的消息指出,2011年第二季以Android為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4700萬支,其中三星占了34%,宏達電居次23%。其中,甫於今年4月才發表的Galaxy S2,在短短85天內,即創下500萬支出貨紀錄。

Galaxy擠下宏達電,更讓蘋果發動專利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 】 

8月初,三星從宏達電手中奪走Android手機一哥寶座。一場智慧型手機的市場爭奪戰,愈來愈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雖然很不情願,不得不承認三星最新推出的Galaxy S2的確相當令人驚艷,」

一名不願具名的國內分析師與許多台灣人一樣,對鄰近的韓國和其龍頭企業三星多少抱持由來已久的敵對情緒,但是,這次三星Galaxy S2的成功,已有不少人私下表示心服口服。

前往位於首都首爾漢江以南的三星總部,四棟高聳的大樓佔據東西南北向,其中標榜IT生活文化體驗館的Samsung d'light目前正大力主推旗下的Galaxy系列產品。

智慧型手機Galaxy S2和平板電腦Galaxy Tab 10.1是當中的明星。

 
根據調查機構ABI Research7月底發布的消息指出,
2011年第二季以Android為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4700萬支,其中三星占了34%,宏達電居次23%。其中,甫於今年4月才發表的Galaxy S2,在短短85天內,即創下500萬支出貨紀錄。在韓國境內單日銷售量,更是iPhone的三倍以上。

首爾科學綜合研究院助理教授申澔尚就指出,iPhone 3GS在韓國上市10天,銷售10萬台,一天賣一萬台;但Galaxy S2上市4天,就創下12萬台銷售紀錄,等於一天賣三萬台。

如此驚人的速度,一再刷新三星過去的表現。

拓墣產業研究所通訊研究中心副理謝雨珊指出,以2010年推出的Galaxy S為例,歷時56個月才達到上述出貨量。

申澔尚就買了Galaxy S,很坦白說:「最初拿到這支手機,很想把它丟進垃圾桶!」原因是手機作業系統不穩定,消費者怨聲載道。但現在第二代已有大幅進步,創出好成績。
有一次《遠見》記者在台北搭計程車,拿出iPhone手機接電話,

司機竟然調侃說:「你那iPhone色彩不行了」,

並指著他掛在駕駛座旁的Galaxy S2螢幕說:

「你看,這款色彩多漂亮、多飽和。」

原來台北的計程車司機,還有這樣的時尚急先鋒

AMOLED被視為下一代顯示技術。

三星曾預估,到了2014年的時候,超過五成智慧型手機都會採用這項技術,甚至在2015年成為電視面板主要顯示技術。 

如今,三星是全球最大的AMOLED生產製造商,占九成以上。

工研院認為,截至2015年,全球AMOLED面板將維持供不應求的情況。

連蘋果的iPad3據說也將採用AMOLED

令人感到扼腕的是,台灣實際上是最早投入AMOLED研發的地方。

友達早於2006年量產了全球首款AMOLED手機面板,

後來因產業前景不明朗,不堪沈重的成本負荷,

加上金融風暴,放緩步伐,才讓三星後來居上。


三星成功方程式:逆勢操作,從後進者變為領先者

  
首爾科學綜合研究院助理教授申澔尚分析說,三星發展半導體事業之初,

根本沒有技術,積極向日本人學習,那時候每個週末,

就聘請日本工程師搭飛機到韓國傳授技術。

「模仿是他們的第一步」。

後來全球記憶體市場起飛之際,日本人卻放棄了,

但三星抓住這個機會,反而占了領先地位。

同樣的情況,在AMOLED的技術研發上重演。2004年以前,台灣在美國核准之OLED專利均超過韓國;現在,卻成了要苦苦追趕的後進者。

  
「三星一直以來是一家危機感很強烈的企業,」

不論國內外產業分析師或學者談到三星,都會下這麼一句註解。

申澔尚更直接說,「三星自覺永遠是初學者,尤其在剛起步的智慧型手機。」

正因為強烈的危機感,促使三星不斷思索下一步在哪裡?

追逐技術革新、更高市占率,三星同時處心積慮鋪設後路。

以智慧型手機為例,除了推出高階的Galaxy系列,

三星也積極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Bada 調查機構IDC在韓國的研究總監張舜烈指出,

隨著Android將推出最新版的Ice Cream Sandwich作業系統,

具備整合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功能,對早已展開布局的蘋果而言,

「可以預見,三星和蘋果兩大陣營,接下來又有一輪激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