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9 1227 左永安顧問 Moscato配甜到滴蜜的日本山梨縣大糖嶺水蜜桃,酒甜、桃甜,藍標約翰走路配過義大利Amedei 單一豆種巧克力,微苦帶酸的可可香氣配上調合威士忌,也是一番風情


2019 1227 左永安顧問 Moscato配甜到滴蜜的日本山梨縣大糖嶺水蜜桃,酒甜、桃甜,藍標約翰走路配過義大利Amedei 單一豆種巧克力,微苦帶酸的可可香氣配上調合威士忌,也是一番風情

2019-12-27 04:29經濟日報 文/摘自比才《家.酒場:67道下酒菜,在家舒服喝一杯 (或很多杯)》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餐前酒文化,給自己一點空閒時間。 圖/有鹿文化提供
餐前酒文化,給自己一點空閒時間。 圖/有鹿文化提供
我喜歡喝酒。
喝酒對我來說,與其說是一種享受、社交需要,或假掰地說是儀式,倒不如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它就跟吃晚餐或是上班前喝杯黑咖啡一樣平常,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只是我不大能單喝酒,酒與食物一定得一同出現,有酒就要有食物,反之亦然。
以前年紀稍小、還與父母同住的時候,偶爾會煞有其事地跟比爸(我叫比才,所以家父就父以女貴地被稱為比爸)說:「今晚來喝一杯吧!」然後先看好家裡有什麼合適的下酒菜,若是不足還得早早去買來備妥。那個年代,若沒有個三、五碟我們認可堪為下酒菜的小菜,那天就無法喝酒了。真的是很把好好喝酒當成一回事的。
在家以餐配下酒菜,營造舒服生活。 圖/有鹿文化提供
在家以餐配下酒菜,營造舒服生活。 圖/有鹿文化提供

任何菜都有相配的酒

現在的我,大致上已經進化到什麼東西都能下酒的情況了,一點不誇張,你說說看有什麼是不適合配酒的食物?我應該八成以上都能幫你想到適合它的酒。
鹹食大家應該都同意,要配酒不難,甜食就比較無法想像。我曾經用Moscato配甜到滴蜜的日本山梨縣大糖嶺水蜜桃,酒甜、桃甜,沒有誰搶了誰的風采,簡直相得益彰;我也用藍標約翰走路配過義大利Amedei 單一豆種巧克力,微苦帶酸的可可香氣配上調合威士忌,也是一番風情;蛋黃酥、奶黃小月餅、綠豆椪或包肉鬆的鹹甜大餅,這種老一輩人說應該配一口濃茶的貨色,卻與夏多內出奇得搭,每年中秋我一定用鼎泰豐蘇式月餅配冰透的Chardonnay,沒有吃就無法過節。
我幾乎每天都喝,但喝不多。以分量來說, 大約是350毫升的啤酒一瓶、一個shot的烈酒或兩到三杯的紅白酒,跟很多人相比,是真的不多。
程序大約是這樣的,平日時,若是在家吃晚餐,那就是吃晚餐時搭酒。但若沒在家吃飯,可能九點多洗完澡,就會開始翻冰箱跟食材櫃,看能有什麼可以下酒的材料。
簡單的時候當然可以很簡單,冰箱隨時都有橄欖、起司或日式醬菜,食材櫃幾乎有可即食的榨菜、鹹餅乾。願意再多費一點工轉開瓦斯爐的時候,就煎個荷包蛋、煮水煮蛋,或一人分法式蛋卷,我覺得這三樣蛋類小菜是每個酒鬼都該學會的保命急救丹,學會它,行走全世界你都能活。
複雜的時候也是非常複雜的。就與常備菜一樣,我會趁假日有餘裕時做一些耐放的燉菜、滷肉、關東煮,或醃漬的蔬菜、涼拌菜,讓平日晚上不用太花力氣就能馬上來一杯。周末則是另一個課題,我願意花很多時間在廚房及餐桌,當然就能端出比較浮誇的下酒菜。
簡單的下酒菜,配上一杯酒,用餐也可很輕鬆。 圖/有鹿文化提供
簡單的下酒菜,配上一杯酒,用餐也可很輕鬆。 圖/有鹿文化提供
年輕的時候會到外面喝酒,調酒或紅白酒,但年紀愈大就愈喜歡在家喝酒。在外面喝酒所費不貲,但倒不見得是價錢的問題,而是自在與舒適程度差很多。
在家可以盡情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看著喜歡的運動比賽,做一點自己喜歡的小菜,不必在意他人眼光,只要滿足自己即可。
日本人把居酒屋或有提供酒精飲料的大眾餐廳稱為酒場,前陣子在雜誌上看到一期專題叫做「家酒場」,這不就是在說我嗎?不迎合任何人,你家就是居酒屋,沒有菜色限制、沒有last order 時間,一切隨興,開心吃喝就好。
歡迎來到我的家酒場。

餐前的一杯

台灣沒有餐前酒文化,是我一直覺得很可惜的事。
2018去年去了一趟巴黎,我們在瑪黑區街邊的小咖啡館坐下,點了氣泡水和Aperol Soda ─清涼的夏日飲料,然後,一邊喝酒也一邊看人,看路上行人,看店裡的人。那時是下午五點半多,一片祥和自在。
這是很典型的歐洲咖啡館,傍晚下班後,家人朋友聚在咖啡館或小酒吧喝一杯。
餐前酒,有時是利口酒加氣泡水,有時是香檳或氣泡酒,有時是調酒,天氣熱時,也有人喝啤酒。有的店家會在你點了飲料後送上一點堅果花生米,如果是在義大利,還有各式各樣的鹹味小點可選擇。別以為這是大人的專利,我偶爾也看過有小朋友在場,他們喝著汽水或蘇打,跟坐在腳邊的狗狗玩耍。
晚餐是七、八點後的事,或許回家用餐,或許再去其他餐廳,但無論如何都不影響六點鐘喝一杯的興致。重點不是酒或食物,而是相聚,以及那分餘裕。沒有趕著要去做什麼,聊聊彼此的一天,講講八卦,討論晚上球賽的賭盤,談談即將到來的周末計畫,我覺得很美好。
我想是因為我們多半工作得晚,下班已是七、八點,誰還有心情坐下來喝餐前酒呢?若是真的與朋友相約酒館,通常也是吃晚餐,而不是喝一杯。
給自己一點空閒吧,只要半小時,斟一杯酒,在晚餐前慢慢喝一杯。

開胃小塔 酪梨醬佐燻鮭魚

曾看過一本講派對食物的英文食譜, 大概有一半篇幅在講finger food,運用各種小餅乾、小塔、小片的可麗餅、薄片麵包當開胃菜容器,裡頭的配料則是各國料理的經典搭配,與正式菜餚的差別只在於,都做成小小一口分量,放在可食用容器上,讓人以手取食。
所以,做開胃小點時不用太設限食物,雖然這裡只提供了兩種食譜,但也可自己變化,放開想像力,想要的話,就算在小塔裡放宮保雞丁或日式燉菜也是可以的。
當家裡來了一群朋友時,就很適合端出這種小塔,即使用手拿取也不用擔心會弄髒手,涼了也好吃,更不用把大家限制在餐桌前。

酪梨醬佐燻鮭魚作法

【材料】
小塔...12個、燻鮭魚...2片、全熟酪梨...1/4 顆、黃檸檬汁...適量、黃檸檬...1/4顆、鹽...適量、胡椒...適量
【做法】
1.黃檸檬切薄片,再輪切成扇形;燻鮭魚切成小片。
2.酪梨去皮去核,切小丁塊,加入黃檸檬汁、鹽、胡椒與義大利香芹末,拌勻成酪梨醬。
3.在小塔中依序鋪上酪梨醬、黃檸檬片和鮭魚片。
酪梨醬佐燻鮭魚 圖/有鹿文化提供
酪梨醬佐燻鮭魚 圖/有鹿文化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