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副處長朱麗慧 WEF全球競爭力報告 我國全球競爭力指數(GCI)五點二九分 全球一百四十八個國家的競爭力,我國「全球第十二,亞洲第四」,僅次於新加坡的第二名、香港的第七名與日本的第九名,大幅領先韓國的第廿五名與中國大陸的第廿九名。

全球148國競爭力 台灣升到12

就總排名而言,這分報告評比全球一百四十八個國家的競爭力,我國「全球第十二,亞洲第四」,僅次於新加坡的第二名、香港的第七名與日本的第九名,大幅領先韓國的第廿五名與中國大陸的第廿九名。

同時,我國全球競爭力指數(GCI)五點二九分,已連續第四年進步,全球排名也連五年超越韓國,兩國差距愈來愈大,今年領先了十三名;與日本差距則逐年縮小,由二○○八年時的落後八名,近兩年已追近為落後三名。

但就細項指標來看,我國今年「總體經濟環境」排名第卅二名,退步四名。其中「財政赤字」雖然進步九名,排名仍然落後在第九十一名;「債務」進步六名,也排在第六十九名。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副處長朱麗慧說,「財政健全」已列為我重要政策,但因經濟未明顯復甦,導致各項總體經濟指標改善速度不及他國。排名不理想的項目還有「企業外資持股普遍度」,退步十四名至第四十二名,「貪汙」排名第卅名,「勞動市場效率不足」退步十一名至第卅三名。也有一成五的受訪者認為在台經商面臨「政策不穩定」、「官僚體系缺乏效率」等問題。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說,台灣今年貿易障礙普遍度明顯改善,從五十五名進步到卅二名,投資者保護強化指標從第六十五名,躍升至卅一名;這些現象透露台灣「其實滿強的」,已邁入創新驅動階段的高競爭力國家。

經建會也說,WEF全球競爭力報告是外資投資時重要指標,報告中有關我國排名不佳的項目,將徹底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