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 台灣想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還有政治因素。換言之,大陸如果沒加入TPP,台灣也很難加入,就如當年兩岸加入WTO。至於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大陸已默許台灣加入,現在問題是在於台灣開放不足。


服貿卡關 台服務業坐困愁城
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謝璦竹/台北報導 2013092304:10

兩岸服貿協議在台卡關,恐影響台灣經濟發展。不少學界呼籲,應盡早使協議生效,因為台灣服務業若僅專注本土市場,不但薪資無法增長,也無法提振消費力。服貿協議生效後,台灣產業將可借此掌握更多機會進入大陸市場,加速跨國企業投資。
學界同時提及,擴大內需是大陸「十二五」規劃的重要內容,台灣產業在金融、電信、電商、物流、旅遊、餐飲及連鎖等諸多服務業都具備優勢,應趁此機會一展長才。
為加強兩岸經貿關係,兩岸兩會於6月21日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據雙方開放清單,陸方對我做出超過80項優於WTO水準的特定開放承諾;我方做出64項承諾,其中僅約三分之一為優於我對WTO承諾水準。惟服貿協議簽署近3個月,我方至今未完成內部程序,使協議生效之日無期。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服務業占我國內生產總值(GDP)近7成,服務業就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口6成,已是台灣經濟增長命脈。但台灣服務業若只專注本土市場,不但薪資無法增長,也無法提振消費力,「更危險的是,將造成台灣處於低階人力需求,無法進一步培養國際化、多方位的人才。
據統計,去年大陸服務業產值為4,706億美元,年增率12.3%,同期台灣服務業產值為345.5億美元,年增率不到1%。以大陸目前整體服務業僅占GDP產值比重僅約4成,後續發展潛力巨大。
王健全認為,在大陸擴大內需政策下,台灣應趁此一展長才。以生產性服務業來說,台灣物流業成熟,尤其是運輸生鮮蔬果及藥品的冷鏈物流;在製造性服務業,工業設計、資訊及通訊服務與設計,甚至是電子商務等都具優勢;消費性與生活性的服務業台灣不但發展較早,在文化、語言等方面也較其他國家具備進入優勢。
再以金融業而言,10年前,台灣金融占GDP的比重約9%,但2012年僅剩不到7%。金融業占比的萎縮,代表服務業「不進則退」的現況。
他提醒,即將掛牌的上海自貿區為例,不止大陸積極推動自貿區,其他如日本、韓國、馬來西亞也都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概念,在全球競爭的環境下「一定要盡早抓到先機」,搶到入場門票。
另外,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也表示,服務業是台灣的強項,大陸正準備大力發展服務業,兩岸可以優勢互補。例如,大陸金融機構網點多,但在金融衍生性商品與風險控管等領域,台灣業者專業性較強,使雙方都有意願合作,石化業亦同。
他指出,台灣必須做好更大幅度開放的準備,才能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裡生存,「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不是政治問題,也不是經濟問題,而是生存問題!」
他表示,台灣想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還有政治因素。換言之,大陸如果沒加入TPP,台灣也很難加入,就如當年兩岸加入WTO。至於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大陸已默許台灣加入,現在問題是在於台灣開放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