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2020 09 22 左永安顧問「古稀創意」決定成為「熟齡經紀公司」,讓這群退休的「大哥大姊」,變身成為咖啡師、說故事老師、台上的厲害模特兒,打造熟齡新職場。

 

熟齡工作再設計 古稀創意翻轉老後職場

2019/08/05 蘇彥菱

退休後只能投入志工服務、每天到公園跳舞運動嗎?

進入人生下半場的熟齡族,身上擁有的「經驗寶藏」遠比想像豐富。看中這群才跨越「古稀之年」族群的潛力,「古稀創意」決定成為「熟齡經紀公司」,讓這群退休的「大哥大姊」,變身成為咖啡師、說故事老師、台上的厲害模特兒,打造熟齡新職場

創新溝通 讓觀眾突破老後想像

重新為銀髮長輩找到工作新價值的,是出身音樂系的古稀創意創辦人呂協翰。過去所學與高齡議題完全無關,呂協翰是因2012年起,協助弘道老人基金會籌辦「仙角百老匯」大型歌舞秀,才與高齡議題結下不解之緣。

3年下來他將超過千位的長輩送上小巨蛋,拋去大眾印象中「老人家只會跳土風舞」的社區表演,這群登上舞台的熟齡族,表演、氣勢全不輸明星。

音樂系出身的古稀創意創辦人呂協翰,協助弘道老人基金會籌辦「仙角百老匯」大型歌舞秀...
音樂系出身的古稀創意創辦人呂協翰,協助弘道老人基金會籌辦「仙角百老匯」大型歌舞秀,與高齡議題結下緣分。 圖/李瑞彥攝

比起以往類似表演,從接下表演總企劃開始,呂協翰就要讓站上小巨蛋舞台的長輩,展現出不一樣的銀髮新形象,甚至成為代表自己向大眾溝通最好的倡議者。「我希望產生新的溝通方式,雖然是公益演出,也必須向付出時間的觀眾交代。」因此,從表演的形式到出席觀看表演的觀眾比例,呂協翰都有所堅持。

他解釋,此類表演活動最常成為「社區成果展」,台下的觀眾往往都是等著上台的其他表演團隊。最終,這類的活動就成了老人看老人,根本無法打破同溫層,也失去了與社會大眾溝通新的方式。因此,從第一屆開始,呂協翰就堅持現場必須要有其他觀眾,到了第三屆現場超過50%的比例是一般大眾,大大提升了曝光度。

呂協翰的行銷專長,讓當時擔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相中,決定將他延攬至弘道。而後為了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定位相互輔助,他在2018年,還另行成立熟齡社企「古稀創意」。

銀髮經紀 美好老後生活楷模

邁向古稀的銀髮族群,能有哪些工作的想像?古稀創意這兩年給了答案。創辦頭一年,古稀創意透過「銀髮經紀」打造「高年級明星」,成員橫跨60至102歲的人瑞都有,以「老後楷模」講師的身份,分享經驗或接洽商演。

職人淬是古稀創意解決高齡問題的其中一環,透過講座讓不同世代有所交流。 圖/李瑞彥...
職人淬是古稀創意解決高齡問題的其中一環,透過講座讓不同世代有所交流。 圖/李瑞彥攝

例如「翻轉吧!我的七老八十」論壇,就邀請 70 歲完成226超鐵的的古競祥,以及79 歲登上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的「噴射機阿嬤」潘秀雲擔任講者。

呂協翰表示,檯面上談論熟齡銀髮議題的人,多半是「準」銀髮身分,有時不見得能引起台下共鳴。與其如此,何不讓就現在過著銀髮生活的「學長學姊」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

不但發掘、培養特色「高齡明星」,「花甲說說」則是古稀創意則讓另一群銀髮族,變成能言善道的講師。呂協翰表示,先讓長輩接受專業表演者的培訓,通過評鑑後則可成為花甲說說的講師,再替他們接洽,為孩童們說故事。

除了用表演豐富長者的生活,古稀創意最新推出的實驗模式則是開設「職人淬」咖啡廳,為中高齡工作者打造出實驗職場。呂協翰表示,過去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僅停留在硬體上的更新,並無將較無經濟壓力的「非典型就業」族群給獨立出來。

事實上,許多想再就業的熟齡族對工作的期待,不再是為了追求謀生賺錢,而更在意能將過去累積的技能與知識傳承下去,重視的是參與感及自我實現。環顧社會,現在卻沒有相關的工作滿足需求。因此呂協翰創立了專屬熟齡族的咖啡廳「職人淬」,聘請熟齡族成為咖啡沖泡師,從「類職場」的方式,摸索退休族更容易接受創新的工作模式。

「職人淬」自今年初開始招募中高齡退休者,第一個月就收到80幾份履歷。但呂協翰解釋,並非所有應徵的人都來者不拒,「對生活的目標和好奇心是關鍵,如果只是抱著來打發時間,我們多半會拒絕。」他說。目前共有12位咖啡師輪流值班,皆為50歲以上的退休者,背景相當多元,包括人力資源、科技產業等,但均為中、高階主管出身。

職人淬咖啡廳座落在交通便捷的新店大坪林的靜謐巷弄中。 圖/李瑞彥攝
職人淬咖啡廳座落在交通便捷的新店大坪林的靜謐巷弄中。 圖/李瑞彥攝

特別的是,不同一般咖啡廳,這群熟齡咖啡師泡咖啡之餘,還是一位「真人圖書館」,延續工作經驗,為上門顧客指點迷津。因此,過去就有年輕的顧客帶著自己的履歷上門,付費央請具有多年人資經驗的咖啡師給予建議。「如同咖啡般,我們也可以在這群熟齡族群,『淬』取出風味飽滿的經驗。這也是為何我們將店名命名為『職人淬』的原因。」呂協翰說。

職人淬不僅是咖啡廳,更是中高齡職務再設計的生活空間。 圖/李瑞彥攝
職人淬不僅是咖啡廳,更是中高齡職務再設計的生活空間。 圖/李瑞彥攝

一杯咖啡 沖出快樂及不同的思考方式

當天值班的咖啡師 William,過去服務於科技產業,曾任廠長、產品管理經理。他說,或許是經歷過金融風暴,當時還是「準」熟齡的他,就已經提早為50歲後的生活,預做準備。

咖啡師William說,以前喝咖啡是為了工作喝,現在則是品嚐「快樂」。 圖/李瑞...
咖啡師William說,以前喝咖啡是為了工作喝,現在則是品嚐「快樂」。 圖/李瑞彥攝

William 表示,他不想和世界脫節,因此想以不同的型式參與社會,對於退休後的工作想像,薪資待遇是其次,更在意的是「被人需要的感覺」,需要在這份工作當中建立「存在感」,因此當初看到職人淬咖啡師時,就很有興趣。

一來是本來就喜歡喝咖啡,二來又能與不同世代交流,聊的不僅止於工作,而是有更多面向。如今,不但更懂得品嚐咖啡、喝出快樂,也聽得懂時下流行用語,如「森77」,更能理解年輕人的想法,和升高三的女兒更有話聊了。

可以將經驗傳承,又能接觸新事物,是William覺得這份工作最有意思之處。 ...
可以將經驗傳承,又能接觸新事物,是William覺得這份工作最有意思之處。 圖/李瑞彥攝

William 提到,之前曾和一個沒自信,對職涯充滿迷惘的年輕人聊,即便無法解決當事人現處的困境,但至少是個良好的傾聽者,也讓他在過程中思考,如何換個角度思考事情。「這份工作讓我不只動手,也能動腦,更多的是心靈上的滿足。」

活出美好老後 過來人的4點建議

對於即將邁入退休和已退休的族群,William提出以下4點建議:首先,要多運動讓自己健康的狀態維持久一點;其次是做好理財規劃、提早準備退休金;第三是學會放寬心胸、少抱怨;第四則是「學會孤單」,年紀越大、越要學會自處,一個人的時間會愈來愈多,更要好好學習「獨老」。

「少抱怨」是William對熟齡族最大的提醒。 圖/李瑞彥攝
「少抱怨」是William對熟齡族最大的提醒。 圖/李瑞彥攝

古稀創意 打造美好老後的平台

關於「古稀創意」的下一步,呂協翰說,希望成為媒合需求的平台,讓退休者展開新生活的空間,他希望退休族成為「人生問答所」,讓年輕人在其身上汲取經驗,一如職人「淬」,淬取出最精華的部分,也能滿足退休的中高齡族群「渴望被重視、需要」的需求。

未來,職人淬會在屏東開設兩間分店,一間座落在恆春,結合水果行與冰果室,並讓退休族輔導附近小學生課業;另一間則在關山,預計以打工換宿的方式經營,幫助退休族圓夢、活出美好新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