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2020 03 02 左永安顧問 視覺總監跟創意總監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 「冒昧問一下,你這本手冊是要給誰看?希望他看完後得到什麼訊息?他們對你們產品是不是很熟悉?你可以用一句話大概介紹一下你們產品的特色,或跟別的競爭品的差異嗎?」

品牌手冊給誰看?


2020-03-01 22:25經濟日報 黃麗燕
看她小心翼翼的從包包裡把一本手冊拿出來,輕輕放在桌上,都還不及問候就急切地說:「老師,你覺得這本手冊好嗎?」她是一個中小企業製造商的總經理,請我幫她看手冊。
資料之前已寄給我,我也特別請了我們的視覺總監跟創意總監幫忙看。
但在看E-mail 和看實體還是有很大的不同,整本品牌手冊的設計很乾淨、大器,色彩很協調,質感非常好,印刷更是精美,看得出來真的花了不少錢。
我還沒開口她又說,之前有找國外的設計師幫我們的品牌做了一些規畫,才做出這本品牌手冊。
從她看我熱切的眼神,可以很清楚知道,她對自己的品牌有多麼期待,以及配置了多少的資源(不單單是金錢,還有她的時間),以及她的重視,和所有人投入的時間。
我說:「這本不錯啊!相信應該是你們產業最高規格。
「冒昧問一下,你這本手冊是要給誰看?希望他看完後得到什麼訊息?他們對你們產品是不是很熟悉?你可以用一句話大概介紹一下你們產品的特色,或跟別的競爭品的差異嗎?」
她講了大概七、八分鐘,我聽了有點霧煞煞,
「那你希望看的人看完後會採取甚麼行動?或改變什麼想法?或對貴公司有什麼不同的想法?」我再連問了幾個問題。
她頓了一下,回答說:「我希望是給跟我們公司所有相關的人都可以看,不管是顧客、員工,還有我們的供應商等。看完會覺得我們公司不錯,至於會留下什麼感覺,這應該是看個人吧?!
我也很難說得上來,但我希望是會覺得我們公司是在進步,很不錯!」
「那你覺得誰會從頭到尾把這本手冊看完?而且恨不得一個字一個字
   吞下去?」
她想了想久,「大概就只有我吧!」自己還笑了一下。
我說:「會把這本手冊看得很詳細,而且反覆看最多的人,應該是妳的『競爭對手』。」
總經理愣了一下,我繼續解釋:
一、這個不像品牌手冊,應該是「產品的規格跟說明手冊」。
二、如果會對這個產品的規格跟說明及很多細節,講得這麼明確,會有興趣的人,應該是你的競爭者。因為,如果是你的客戶想知道細節就會找業務,而你的業務也不是透過手冊來了解產品…但競爭者一定會一字一句的去研究詳細,然後針對你們的產品來做攻擊。
所以你要先問自己,為什麼要做品牌手冊?
目的是藉此冊吸引客戶的詢問?讓員工覺得驕傲?或藉此手冊重新定義公司,讓員工、供應商、顧客知道你們和過去的不同,
而且這不同對他們的意義為何?如何評估?你存在的意義和別人的差異為何?為客戶創造的價值是什麼?甚至是你為什麼要進入這個產業等等,每一篇都可以像是品牌在和第一次認識的人介紹時的有趣故事。
拿給你的使用者、員工,看他們會快速的翻完,還是會慢慢品嘗?
你馬上就會知道,它究竟是「產品說明」,還是「品牌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