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2020 03 02 左永安顧問 「三意會」第一次的聚會邀請了多位各方菁英與會,出席人員如下: 林知延(華南銀行副董事長) 吳仁麟(點子農場創意總監) 陳澤民(科懋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 邱于芸(台灣土地開發集團董事長特助) 江榮原(阿原肥皂創辦人) 許志賢(麒悅蘭園董事長) 吳春城(戰國策集團董事長) 趙政岷(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長) 李冠廷(東西名人雜誌社長) 楊方儒(Knowing新聞總編輯) 林奏延(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 賴文福(台北愛樂團長) 袁萬丁(宏致科技執行長) 林靖德(Moovo Mobility執行長) 職念一(嗣大人安養中心執行長)「社群+智庫+媒體」 2000年,美國出版《文化創意人: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三意會」終於成立了,集合了媒體人、文化人和企業人的朋友,一起去連結更多關心「創意、公益、生意」的三意人。2020年,三意會的主題是「銀光時代」。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300萬。2025年,台灣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 400萬。這些數字都說明了銀光年代已經來臨,努力方向將會是:

 

「三意會」終於成立了,集合了媒體人、文化人和企業人的朋友,一起去連結更多關心「創意、公益、生意」的三意人。

「拒絕政治上的左右對立、不熱中炫耀性消費、熱愛閱讀與文化藝術、重視誠信、關心社會議題…」這些來自一本書裡的描述,其實也是我心目中的三意人。

2000年,美國出版《文化創意人: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解讀了美國為何能成為全球強權的關鍵因子。書裡描繪的5,000萬名文化創意人,共同為美國打造了創意、公益、生意這三根社會文化的脊椎骨。這樣的三意理念也深遠的影響全世界。

以創意不斷推動各項創新,不管在政治、商業、科技、文化…,各種軟硬體的創舊立新總是率先在美國發生。以公眾利益為最高道德,美國的共和共好思想更是滲進社會每個角落。而主宰全世界的經濟力,更是不斷運轉創意和公益和生意的原動力。這三種力量連結成的「三意力」,也成了生生不息的「善益循環」。

我樂觀的相信,如果20年前的美國擁有了六分之一人口的三意人,今天台灣也應該能找到六分之一的三意人,換算出來就是400萬人。這400萬人如果能凝聚在一起,就能產生強大的力量,讓台灣更三意。

十年前,我開始寫三意主題相關的專欄,探訪那些以創意兼顧公益和生意的三意故事,也認識愈來愈多的朋友。在書寫的過程中,我像是在建構一個社群、一個智庫和一個媒體,那像是一個三合一的三意平台。

後來,我開始舉辦點子人沙龍,用不同的聚會方式來連結三意人,不管是在餐酒會上共享美酒美食,或是一起去小旅行,三意話題永遠是我們的主菜。

在這些朋友的支持下,我出版三意系列的專書,也帶著這些書到各地分享三意理念。今年,我們更進一步共同創辦了三意會,走向下一階段的三意之旅。

未來,三意會將以「社群+智庫+媒體」的獨特模式來營運,三意人在每次聚會裡交流知識與資源,其實等於在同步進行「社群+智庫+媒體」的三意平台工作,探討各種三意議題並採取能兼顧「創意、公益、生意」的三意行動。

就像是每年策畫一場微社會運動,連結各線上線下媒體來倡議主題論述、出書、舉辦各種活動,如此一年年的往前走,讓台灣更三意。

2020年,三意會的主題是「銀光時代」。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300萬。2025年,台灣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 400萬。這些數字都說明了銀光年代已經來臨,努力方向將會是:

一、讓銀髮族的人生再發光,把過去人生累積的能量用來開展新人生,這是人力資源的商機。

二、讓銀光時尚成為台灣新流行,銀色成為年輕人和銀髮族共同的美學語言,這是時尚風格產業的商機。

三、讓銀髮族把錢花光,當老人活得自在有安全感沒有財務壓力,就能放心花錢,老人肯花錢,年輕人自然有錢賺,經濟也才有發展動力,這是金融產業的商機。

三意銀光經濟就像當年美國的大西部,大家都看好這個市場,但目前卻是一片荒漠。連政府都還沒有切入這個經濟版塊,這是三意會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