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 寶成集團原訂2015年完成全員足額投保,但因近日員工高達數萬人上街抗議, 決定提前在2014年5月「一次到位」,此舉無疑將為整個大陸地區的台商企業投下一顆震撼彈。大陸東莞廠員工罷工事件持續擴大,寶成集團經溝通後再讓步,21日宣布自5月1日起,將社保及住房公積金足額提撥,一次到位,並同意根據員工個人意願補繳養老保險及住房公積金。以東莞廠4萬名員工為例,每月就將增加逾新台幣4,000多萬元支出,一年近5億元。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2014.04.22




大陸東莞廠員工罷工事件持續擴大,寶成集團經溝通後再讓步,

21日宣布自5月1日起,將社保及住房公積金足額提撥,一次到位,

並同意根據員工個人意願補繳養老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寶成也宣布自5月起,每名員工加發一定金額的生活津貼,

以東莞廠區為例,

每人每月加發人民幣230元(約新台幣1,150元)生活津貼,

以東莞廠4萬名員工為例,每月就將增加逾新台幣4,000多萬元支出,一年近5億元。

寶成中國大陸16萬名員工未來可能也會比照辦理。

寶成集團原訂2015年完成全員足額投保,但因近日員工高達數萬人上街抗議,

決定提前在2014年5月「一次到位」,此舉無疑將為整個大陸地區的台商企業投下一顆震撼彈。

據了解,大陸社保、住房公積金的法令及政策,有其逐步演進的歷史因素,

就算到了現在,仍有大部分工人不願繳交社保或住房公積金,

導致大部分台商企業均存在未足額繳交社保,或提撥住房公積金的現象。

由於中國政府近幾年社保與住房公積金相關規定逐步完善,

屆退休年齡工人開始關心自己的退休權益,工人主張提撥聲音也逐漸高漲。

業界表示,隨著寶成此次公告實施的新政策,

可以預見東莞周邊城市、甚至整個大陸地區的工人都會要求比照辦理,

後續衝擊將無法抵擋,是否會加速台商回流或轉往東南亞地區設廠,也值得觀察。

寶成位於東莞高鞋廠,14日起有數萬名員工聚集廠區,以罷工方式抗議廠方多年來

未依法繳交足額的社會保險金,寶成高層儘管多次與員工溝通,

並發布新的社保調整方案,但都未能平息員工不滿,罷工規模持續擴大,甚至出現零星衝突。

昨天最新方案出爐後,寶成將立即舉辦多場說明會,

直接與員工溝通,表達最大善意,希望工廠能儘速復工,恢復原有生產秩序。

這也是東莞高廠區14日發生大規模罷工事件以來,寶成第三度發布新的員工福利調整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