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019 10 30 左永安顧問 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 瑪格麗特談品牌/建構品牌價值空間 MTP 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2019-10-28 01:26經濟日報 黃麗燕

「執行長,我上次參加過你的演講,你這次穿的衣服好像跟上次演講一樣!」全場的人轟堂大笑,我自己也笑得開心,「請問您要問的問題是?這跟今天的演講內容好像不相關吧!」我笑著回他。
「想知道執行長每次穿的衣服都差不多,背後的想法是什麼?是不是想表達品牌的一致性?」哇勒,這個問題還真有趣,而且開心的是,這位學員真的有努力聽演講喔。
但是,品牌的一致性若只是透過像我天天穿一樣的衣服,那就bore to death了。
每個人對投資的觀點都不一樣,有些人把大部分錢投資在房屋上,有些人是投資在儀容上,有些人則是投資在人脈上…這幾年,對我之前所賺的錢如何分配,有著不一樣的重點。
我很清楚我穿得再好,對我這個人不見得有加分;拿的包包再貴,人家可能也以為是A貨或二手包,既然沒加分,浪費錢幹嘛?更何況穿搭衣服不是我的擅長。
我不會打扮又不會化妝,長的離「美麗」很遠,何必花時間做一些我不擅長的事?更不要說花錢去填補那些沒辦法幫我加多少分的地方。
我前幾年花錢是偷懶的,只是單純捐款,給家扶基金會和博幼基金會,指定幫助想接受教育的人有機會可以因教育而成長。
但現在則是花錢,花時間和心力幫助年輕人跟中小企業——思考如何加值年輕人,及建構台灣「品牌」(非產品)。
我清楚現在的競爭絕對不是台灣過去成功方程式——cost down的單項思維,如何建構看不見的想像、提升產品無形價值、建構成「品牌」的價值空間,未來才能在國際市場上占一席之地,才能讓台灣往外延伸。
很多人認為打廣告就是建立品牌,其實不一定絕對相關,多數時廠商都把錢花在告訴消費者他的產品品質有多好、價格多便宜,功能和規格更是沒得比…那是推銷「產品」。
如同我常說的,現在一天的資訊量比過去唐朝楊貴妃一輩子的資訊量還大,但我們腦袋並沒有擴大,更且,人的腦袋是耗費身體最多能量的地方,而在腦袋的運算中,最最耗費能量的就是做選擇。所以當資訊超載,腦袋就會停擺!
「品牌」是個很好的過濾器,讓我們在很多的生活項目上省了選擇,在人生的過程中,卻多了許多美好的想像和愉悅的體驗,這都不是用你花了很多心力去比價省下來的錢可以獲得的。
花錢是個學問,你把它用在「推銷產品」時,那只是讓你的產品暫時被人家知道,沒什麼差異,很快就忘了,那筆錢就打水漂了,變成你的費用,不見了!
但如果你花的錢能夠累積,形成人家對你的「品牌」有印象,而這個印象對某些特定人有些特定的價值,人家不但願意購買,還會累積對你的了解與好感,甚至忠誠,成為粉絲,那麼這筆錢就是個投資,不僅可以做到短期的生意,更能讓你生意持續成長,這是「建構品牌」。
賺錢是個技能,花錢卻是個學問,定期想一想,你把錢花在哪呢?
(作者是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