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2019 10 30 左永安顧問 MTP 《2019騰訊區塊鏈白皮書》 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美國在做出防堵Libra(臉書幣)的決定之時,就錯失了在虛擬貨幣領域領先的機遇 大陸央行(人民銀行)的數位貨幣已經研究了5、6年,儘管目前工行數位貨幣錢包只在北京、廣州等地區內部測試,暫未對外開放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表示將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為區塊鏈的發展和應用打開了想像空間。國際電信聯盟第16研究組第22課題組(ITU-T SG16 Q22)會體會議上首次提出《General Framework of DLT based invoices》(基於區塊鏈分散式帳本的電子發票通用框架)

旺報本報訊

當大多數人對區塊鏈還停留在只是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認知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表示將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為區塊鏈的發展和應用打開了想像空間。
大陸A股本周一開市區塊鏈概念股應聲上漲,幾乎開盤就全數直奔漲停。而次日《人民日報》就發文表示大陸將在區塊鏈居於領先地位,同時又強調應防止利用區塊鏈炒作虛擬貨幣。但同一天又有消息指工商銀行率先試水數位貨幣錢包服務。
大陸央行(人民銀行)的數位貨幣已經研究了5、6年,儘管目前工行數位貨幣錢包只在北京、廣州等地區內部測試,暫未對外開放,與第三方電子支付由民營企業率先發展的路徑不同,大陸顯然要由「國家隊」來發展虛擬貨幣。
如果說5G的發展,美國還掌握一些關鍵技術,但區塊鏈這個新領域,大陸顯然要做世界的領頭羊,到目前為止,全球有超過8成的區塊鏈專利都掌握在大陸手中。而美國在做出防堵Libra(臉書幣)的決定之時,就錯失了在虛擬貨幣領域領先的機遇,從這點也可看出美國在創新科技上漸趨保守的心態。
區塊鏈應用當然不只有虛擬貨幣,美國仍然有機會與中國一決高下,大陸自上而下推動區塊鏈,在突顯國家體制的優點之時,也要為民間企業留出更大的發展空間。




圖為去年8月10日大陸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在深圳實現,宣告深圳成為大陸區塊鏈電子發票試點城市。(圖/中新社)
圖為2018 年8月10日大陸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在深圳實現,宣告深圳成為大陸區塊鏈電子發票試點城市。(圖/中新社)






























中時電子報 
盧伯華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發展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後,大陸各界隨即跟進訂立區塊鏈產業發展計劃。中國大陸網路巨擘騰訊公司最近也與學術機構及稅務部門合作,在國際電信聯盟會議上提出建立區塊鏈分散式架構的電子發票通用框架,並制訂相關標準。此一研究項目已獲得國際電信聯盟支持,未來將由大陸負責起草、討論及修訂區塊鏈發票相關的國際標準。


習近平定調加速區塊鏈發展後,大陸A股受到激勵放量上揚,各大股指普漲,區塊鏈更成市場熱點,概念股紛紛漲停。雖然至今仍有許多人發出質疑:「區塊鏈到底是什麼?」但隨著中共中央定調,還沒搞清楚就衝進去的企業界與民眾所在多有,都想在大陸官方的風口上搶佔有利位置。


大陸全力推進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但絕大多數人都搞不懂區塊鏈。圖為福州市數字街區的「區塊鏈愛情樹」。(圖/中新社)
大陸全力推進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但絕大多數人都搞不懂區塊鏈。圖為福州市數字街區的「區塊鏈愛情樹」。(圖/中新社)

騰訊官方公眾號消息指出,近日騰訊公司和中國大陸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稅務局聯合代表中國大陸,在國際電信聯盟第16研究組第22課題組(ITU-T SG16 Q22)會體會議上首次提出《General Framework of DLT based invoices》(基於區塊鏈分散式帳本的電子發票通用框架)標準立項,獲得了成員國家的支持,順利通過新標準立項,這意味著誌著區塊鏈發票的標準起草工作正式啟動。
《騰訊新聞》指出,大陸首張區塊鏈發票是在去年8月10日由大陸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與騰訊聯合開出,這種區塊鏈電子發票不用排隊開發票,不用手寫抬頭,不用擔心發票遺,無實體憑據,以後報銷帳務也不用貼發票。
報導說,一年多來,大陸的區塊鏈發票有許多新進展。目前區塊鏈發票已覆蓋100多個行業,接入企業超過5300家,已被廣泛應用於金融保險、零售商超、酒店餐飲、停車服務等行業,開具區塊鏈發票累計超過800萬張。
區塊鏈技術與發票可以說是一對天生佳偶,區塊鏈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資訊不可篡改等特性,與發票邏輯吻合,能夠有效規避假發票,完善發票監管流程。同時,還具有降低成本、簡化流程、保障資料安全和隱私的優勢。
大陸在國際電信聯盟提出為區塊鏈電子發票國際標準立項,獲得英國、瑞士、瑞典、西班牙和巴西等國家的支持。各國代表認為區塊鏈發票是未來數字經濟社會的重要基礎設施,肯定了區塊鏈發票標準化的重要性。
報導說,這次立項再度證明騰訊技術實力和成功的區塊鏈技術應用,也建立了騰訊區塊鏈技術國際交流通道。


區塊鏈夯,幣圈同慶,帶動比特幣大漲。圖為韓國首台比特幣自動取款機。(新華社資料照片)
區塊鏈夯,幣圈同慶,帶動比特幣大漲。圖為韓國首台比特幣自動取款機。(新華社資料照片)
區塊鏈概念股集體高漲。圖為4月30日,山東日照高新技術產業園開發的商用服務機器人。(新華社)
區塊鏈概念股集體高漲。圖為4月30日,山東日照高新技術產業園開發的商用服務機器人。(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指出,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投入力道,並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瞬間讓區塊鏈產業成為最大風口,區塊鏈中概股集體大漲,包含在美上市的迅雷直接翻倍,A股多檔個股也歡慶漲停。在此利多刺激下幣圈同慶狂歡,讓比特幣拉出一波漲勢,更讓28日A股開盤走勢備受市場期待。
國盛證券則認為,區塊鏈定位有3大超預期改變,短中長期影響深遠,板塊建議把握金融、民生、政務服務三大主線,包含如金融服務下的供應鏈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安全與區塊鏈資產硬體儲存;民生服務如電子發票與支付、電子認證與數位認證、版權服務,以及政務場景應用。
低含金量不宜追捧
在市場追捧之下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區塊鏈概念股都真正具備「高含金量」或其實對業績影響有限。例如上周連日漲停的四方精創就公告,雖然公司的區塊鏈項目開發成功實施,目前對業績貢獻非常小,對未來影響尚存不確定性。
舉例來說,上周涉及區塊鏈概念的文化長城連續2日強勢漲停。但據界面新聞指出,雖然文化長城因子公司涉及區塊鏈概念而獲市場熱捧,但實際上該公司已失去對子公司翡翠教育的控制權,且公司業績大幅下滑,前3季預計虧損1000至1500萬元人民幣。
在美上市迅雷翻倍
但整體而言,區塊鏈發展仍基於廣大前景而備受期待。恒大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分析,區塊鏈預計未來3到5年將以金融行業為主,逐漸向其他實體行業輻射,觀察應用行業從「1到N」發展到包括娛樂、商品溯源、徵信等。
據近日發布《2019騰訊區塊鏈白皮書》顯示,2016年之前區塊鏈相關公司不足1000家,但從2016年起的相關企業數開始爆發性成長,已連續2年增幅超250%。據東方財富網所列出的A股區塊鏈概念股中,就有多達153家公司。

而受到習近平上周定調加速區塊鏈發展力道話語一出,刺激相關概念股瘋漲,在美股上市的迅雷25日晚間美股收盤暴漲107.76%,創上市以來最大單日漲幅;A股多檔個股也遭資金追捧,如漢威科技、先進數通、暴風集團都紛紛漲停。

近日,腾讯和中国信通院、深圳税务局联合代表中国在 ITU-T SG16 Q22 会议上首次提出《General Framework of DLT based invoices》(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的电子发票通用框架)标准立项,获得了成员国家的支持,顺利通过新标准立项。
(图为:电子发票标准立项提案)
简单来说,立项通过,标志着区块链发票的标准起草工作正式启动。
接下来,腾讯、中国信通院和深圳税务局将联合代表中国主导制定区块链发票的标准工作,包括草案讨论、修订,直至标准发布。
这也是区块链发票首次制定国际标准(再次鼓掌)。
什么是区块链发票
去年8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与腾讯联合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发票。
有了它,再也不用排队开票,不用手写抬头,不用担心发票不见,不用线下交单,更重要的是,报销再也不用贴贴贴发票了(贴发票党流下了热泪)。
时隔一年,区块链发票有了新进展。
区块链发票已覆盖 100 多个行业,接入企业超过 5300 家,已被广泛应用于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等行业,开具区块链发票累计超过 800 万张。
今年区块链发票又成功在云南应用落地。
区块链技术与发票可以说是一对高度匹配的CP。
它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同时,还具有降低成本、简化流程、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的优势。
所以,腾讯就运用这个新技术,去优化解决场景问题,为合作伙伴提供区块链基础设施与行业解决方案。
区块链发票标准化
这次在 ITU-T 电子发票国际标准立项,获得国家税务总局及英国、瑞士、瑞典、西班牙和巴西等国家的支持。各国代表认为区块链发票是未来数字经济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肯定了区块链发票标准化的重要性。
腾讯在此前就已经深度参与 ITU-T FG-DLT(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焦点组标准化工作,积极推进区块链身份核验,审计和电子发票等领域的标准,在两年的研究周期内提交了多篇技术提案和技术报告。
围绕区块链发票技术和产品应用,就已经提交了几十件专利申请,以技术标准化 + 知识产权的策略引领区块链技术标准制定。
这次立项,又一次在国际领域展示腾讯技术实力和成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也建立了腾讯区块链技术国际交流通道。
腾讯将与各国,各行业内生态伙伴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区块链发票应用落地及行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的技术演进与技术标准制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