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019 10 30 左永安顧問 正向激勵有三特質 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2019-10-29 22:52經濟日報 邢憲生
「你們知不知道,那些刻意收集我們行為數據、分析並歸納,以提供給特定使用者做議題上的操作、預測與說服的公司,對我們了解的程度,恐怕比我自己都還來得高,這不是挺令人擔心?」閒聊時,有朋友憂心表示。
「如果你現在才開始擔心,顯然已經太遲啦!」另一位朋友聳了聳肩,「我還聽說,只要分析我們在臉書上按讚的行為,就可以描述我們的各項特質及行為模式達85%以上的準確度,這不是更猛?」「難怪原來一個單純的『讚』,卻要分成許多不同的心情符號;這樣就可以分析得更精準了嘛!」朋友恍然大悟。
當年社群網站剛推出時,由於沒有讓觀看者可以方便向分享者傳達自己的反應,互動並不熱烈;直到「讚」(like)及「戳」(poke)這兩個回饋選項開始出現後,網絡社交的使用人數及頻率才一飛沖天。
儘管我們都知道,大部分訊息用「戳」(意思是我知道了)來回應就足夠了,但是顯然的,我們特別喜歡別人用「讚」這種正面方式做回饋(造成了「戳」的滅亡)。畢竟,這類正向的激勵,不論真假,一直是我們在生活中持續學習、成長的關鍵養分;同時也是個人證明自己存在價值的最直接方式。
這也難怪許多人會無所不用其極地來獲得他人的「讚」,而商家也會用按「讚」送福利的方式(如打卡)吸引客戶,打響自己的名號。
其實我們喜歡被按「讚」,是因為它具備了激勵中的三個重要特質:針對性、即時、互動。
一般而言,我們是針對分享者提出的某一件事、人或物才按「讚」,因此,它不是直接去稱讚分享者(這叫拍馬屁),而是透過議題的認可,間接稱讚了分享者。
同時,在立即就做出正向反應的情形下(因為方便、簡單),我們也向分享者送出了「我隨時都很在乎你」的訊息,這對彼此的關係必定有加分作用。
既然在虛擬世界中,被按「讚」是一件人人都愛的舉動,那麼在真實的生活及工作中,我們為什麼不多加利用呢?
像擔任主管或領導的人就可以把握住按「讚」中的三元素,刻意創造出參與度高的工作環境;透過即時的對員工完成的事項給予肯定,經常與員工互動,讓他們知道任務的目的、價值,以及員工對事情的看法。那麼,虛擬世界中「讚」的好處,就可以在真實世界中享受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