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2018 03 26 左永安顧問 劉嘉玲首次「觸電」葡萄酒行業 2017年4月開始,法國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莊2016年份的期酒價格就陸續出爐。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據波爾多與超級波爾多葡萄酒商會主席伯納德·法傑(Bernard Farges)霜凍天氣後也表示,「貝爾熱拉克(Bergerac)、洛特-加龍(Lot-et-Garonne)以及干邑(Cognac)產區都受到影響。我們預計,這次波爾多行業的損失在50%左右,葡萄酒可能會減產3.5億瓶,損失總金額將達11億~22億歐元(約合人民幣82億~165億元)」。根據倫敦葡萄酒交易所Liv-ex建立和發布的五大葡萄酒價格指數即佳釀50(Liv-exFineWine50)、佳釀100(Liv-exFineWine100)、波爾多500(Liv-exBordeaux500)、佳釀1000(Liv-exFineWine1000)及可投資佳釀(Liv-exFineWineInvestables)顯示,繼4月份的跌勢後,所有Liv-ex指數在5月份均有所上升。

劉嘉玲也難擋紅酒誘惑,期酒指數反彈是時候入手了?

2017/06/14 來源:理財不二牛
眾所周知,影視圈很多人都在葡萄酒行業里做生意,買酒莊、拿代理權、直接進口等方式各有不同。
如果你最近打開香港影視演員劉嘉玲的微博,一定會被其個人紅酒品牌刷屏。
劉嘉玲也開始試水葡萄酒行業了?
吃瓜群眾還是太天真呀,要知道,這可不是劉嘉玲首次「觸電」葡萄酒行業。早在2015年,劉嘉玲就曾與第三方酒商合作開發以其英文名命名的某品牌紅酒,但之後由於與合作酒商的訴訟糾紛等問題,導致酒品下架。
紅酒生意一度失敗仍要重新來過,葡萄酒市場真的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嗎?2016年的期酒狀況如何?葡萄酒表現最佳的地區又在哪呢?
期酒評價高,交易卻反應冷淡
2017年4月開始,法國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莊2016年份的期酒價格就陸續出爐。牛妹()曾科普過期酒的概念,這裡再簡單說一下,期酒是一種預售模式,就是在葡萄收穫的次年,各個酒莊釀製的葡萄酒尚未裝瓶就提前報出價格來銷售,購買期酒的價格一般都比正式發售的價格要低,所以每年都會吸引很多葡萄酒行業的投資者參與。每年的4月左右,酒莊就會舉行品鑑試酒周,然後通過專業的評酒師對新酒打分,通常分值和期酒的價格是成正比的,但有時候也會出現分值低估的情況。
2016年份的期酒從品鑑會之初就備受讚譽,很多葡萄酒界的權威人士都認為2016年是近年來最卓越的年份,很多酒莊的期酒都獲得了很高的評分。由於2016年波爾多地區的降雨量分布合理,光照充足,所以2016年份的產量也較2015年大,質量也更好。
下表是2016年份酒莊的評分情況,雖然2016年較2015年滿分的名莊酒數量有所減少,然而高分98~99分的酒數量幾乎翻了一倍。

然而,根據Liv-ex六月的酒窖監察報告顯示,期酒的交易近來遭受冷遇,雖然一些已經發布價格的名莊已被超額認購取得成功,但大多數酒莊的發布卻未能激發市場的興趣。究其原因,從事葡萄酒進口生意的石先生告訴牛妹,「這一部分是由於法國今年四月底突發的霜凍天氣所致,據我了解,法國西南部的葡萄園幾乎損失了大半的產量。
據波爾多與超級波爾多葡萄酒商會主席伯納德·法傑(Bernard Farges)霜凍天氣後也表示,「貝爾熱拉克(Bergerac)、洛特-加龍(Lot-et-Garonne)以及干邑(Cognac)產區都受到影響。我們預計,這次波爾多行業的損失在50%左右,葡萄酒可能會減產3.5億瓶,損失總金額將達11億~22億歐元(約合人民幣82億~165億元)」。
五大指數恢復上升勢頭
根據倫敦葡萄酒交易所Liv-ex建立和發布的五大葡萄酒價格指數即佳釀50(Liv-exFineWine50)、佳釀100(Liv-exFineWine100)、波爾多500(Liv-exBordeaux500)、佳釀1000(Liv-exFineWine1000)及可投資佳釀(Liv-exFineWineInvestables)顯示,繼4月份的跌勢後,所有Liv-ex指數在5月份均有所上升。
其中,Liv-ex優質葡萄酒50上升0.96%,Liv-ex100則上升0.41%。最廣泛的市場指標和唯一在4月份沒有下跌的Liv-ex1000,本月上升1.20%;保持它連續第18個月的升勢。

2016年期酒交易遇冷反而令相對實惠的舊年份酒更加熱賣,並使波爾多的交易份額上升。六月的波爾多交易活動達到今年來最高,占交易總值的69%。相反,勃艮第的比份卻微跌至12%。美國酒區6月繼續表現強勁,占了4.7%的交易;嘯鷹Screaming Eagle和鹿躍Stag’s Leap是該酒區最活躍的交易品牌。
今年期酒銷售一直持續著提高價格和降低數量的討論,本來評分很高的2016期酒交易遭到冷遇。據Liv-ex報告顯示,六月幾種酒的發行價都較2015年有大幅上漲,比如龐特卡奈Pontet Canet 2016年的每瓶期酒發行價格為108歐,比2015年的發行價(75歐)高出44%
目前每箱(12×75)的國際交易價為1370英鎊,比去年的開盤價(795英鎊)漲了72%。以這2016年份的發布價格水平,它比該酒莊幾乎所有的其他近年份(除2009年和2010年外)都要昂貴。
「樂王吉Evangile 2016」每瓶期酒發行價格為180歐元,比2015年的發行價(150歐元)高出20%。目前每箱(12×75)的國際交易價為2125英鎊,比去年的開盤價(1560英鎊)漲了36.2%。
今年的期酒遭遇突發情況,所以雖然期酒投資最核心的部分在於對葡萄酒品質的鑑定和對未來價值增值空間的預估,但是期酒的風險不可忽視,期酒投資往往需要有充裕的資金作為支撐,沒有大量資金作為後盾支持,或者沒有耐心,也許並不適合進行期酒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