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一群麵包師勇闖歐洲,讓烘焙產業上演大逆襲,不只打造台灣流「軟歐包」風潮,更把台灣獨有的國民麵包推上國際。2018年2月6日「世界盃麵包大師賽」,來自台灣的藝術麵包組選手王鵬傑,在教練吳寶春協助下,小心翼翼的將高達1米6、重逾40公斤的作品「官將首」,從比賽區轉向觀眾席,台灣陣頭偶像栩栩如生重現。大會攝影人員形容,是這項比賽舉辦20多年來最完美的作品!

過去10年,從吳寶春到王鵬傑,台灣麵包師傅在世界各主要烘焙競賽大放異彩,他們除是台灣之光,掀起的更是一股從台灣逆襲全球烘焙市場的巨大力量!
「這個得牌成績,不只已超越日本,也比歐洲國家都還強!」多次陪同選手出訪的高雄餐旅大學教務長張明旭,點出台灣烘焙競賽實力的世界級地位。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烘焙業產值年逾6百億元,街邊麵包店不含便利商店就有近7千家,品牌密度堪稱世界第一;亞洲最大烘焙烤箱廠新麥、烤盤設備製造商三能,都是台灣企業。
每年3月舉辦的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2018年參展攤位數將近1800個,規模逼近台北國際電玩展。台北市糕餅公會理事長高垂琮指出,台灣因盛產「世界麵包冠軍」,躋身新麵包強國,正扮演帶領亞洲烘焙產業趨勢風向的領頭地位。
金牌師傅當開路先鋒
串聯幕後廠商,做出「烤箱界賓士」
相對手搖茶等其他台式服務業偏向游擊式的輸出戰法,麵包烘焙業的海外輸出,除有冠軍麵包師傅當開路先鋒,更有設備、原物料商等扮演後勤司令部,是台灣烘焙業過去10年來,能打贏這場全球化逆襲戰役的勝出關鍵。
走進冠軍師傅王鵬傑的烘焙工廠,並列著兩部不停送出剛出爐美味麵包的烤箱,一台是德系大廠溫克特爾(Wachtel),另一台是出自台廠中部電機本。當業界提到「烤箱界的賓士」,指的竟是中部電機這家台廠,而不是像溫克特爾這樣的德國品牌。
有別於其他產業供應鏈廠商,拚價格、搶市占率,鮮為外界所知的是,從10多年前起,歷屆出國比賽的選手背後,都有中部電機、苗林行、德麥等設備與原物料商,集結民間之力提供選手練習場地、材料與設備,與師傅深度合作,亦為台灣烘焙產業實力能不斷厚植的原因。
征戰!輸出人才厚植影響力
過去10年,台灣麵包師傅的大量輸出,便是造就台灣烘焙產業,掌握從肉鬆、蔥麵包到軟歐包,一波又一波「台灣味」輸出的關鍵。
高雄餐飲烘焙管理系畢業,曾任職原物料大廠德麥的林彥鈞師傅,就以3年近千萬元高薪,被新加坡最大餐飲集團麵包物語(Break Talk)挖角,出任烘焙部門研發主管。
帶領85度C烘焙師傅的美食達人董事張佶文指出,2012年初,南僑集邀請兩岸4百多位烘焙業者參加座談,他演講時向全體調查,店裡沒有來自85度C麵包師傅的,請舉手,結果僅有個位數。
「台灣的師傅彈性很大,很懂得融合、變通,到哪裡都能生存。」曾是吳寶春、王鵬傑的法國麵包師傅,來自日本的野上智寬,如此描述台灣烘焙師傅的特質。
出國比賽搶金,只是這場烘焙業全球化逆襲的開端,有朝一日,不只台式軟歐包風靡北京上海,當巴黎的麵包店也賣起菠蘿麵包、日本甜點冠軍師傅大量運用荔枝等果乾,當更多台灣味元素走進全世界消費者生活,在全球烘焙產業的地圖上,台灣,才能成為比摘下世界冠軍,更被永恆矚目的光環。

■世界盃麵包大賽(Coupe du Monde de la Boulangerie)
為法國路易樂斯福酵母公司贊助承辦,每4年舉辦一次,「團體賽」前三名始具兩年後「大師賽」參賽資格。
■世界麵包大賽(Mondial du pain)
法國麵包大使協會主辦,每2年舉辦一次,由一群擁有法國政府頒發最高榮譽工藝首獎的MOF(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麵包大師發起。




教練團帶隊》兩屆世界麵包冠軍看烘焙業未來

學徒遇上科班生 吳寶春vs.王鵬傑頂尖對談





吳寶春食品創辦人吳寶春 VS. 莎士比亞烘焙坊創辦人王鵬傑
吳寶春食品創辦人吳寶春 VS. 莎士比亞烘焙坊創辦人王鵬傑(攝影者.楊文財)

二○○八年,吳寶春、文世成、曹志雄,組成台灣第一支遠征歐洲、參加世界盃麵包大賽的團隊,隨隊三位助手之一,就是二○一八年拿下世界盃麵包大師賽藝術麵包組冠軍的王鵬傑,吳寶春則是今年台灣代表隊的金牌教練。


供應鏈質變》全民瘋做麵包,原料設備大進化

沒金牌效應就沒它!桃園直擊「烘焙界好市多」




一站購足的烘焙百貨-350坪、兩層樓的賣場,光食材、器具等就有近萬種品項,還有金牌名師不定期駐點開課,從做麵包到開麵包店所需一應俱全。
一站購足的烘焙百貨-350坪、兩層樓的賣場,光食材、器具等就有近萬種品項,還有金牌名師不定期駐點開課,從做麵包到開麵包店所需一應俱全。(攝影者.楊文財)

被網友封為烘焙界的好市多(Costco)是長得什麼樣?
走進全國食材廣場南崁店,室內裝潢精緻的挑高空間達三百五十坪,從貨架到冷藏櫃的所有空間只賣烘焙相關商品。小到一公斤售價三到四萬元,用來幫麵包提味的香草莢,大到號稱麵包界法拉利等級、單機售價上看百萬元的德國溫克特爾(Wachtel)烤箱,從台式、日式到歐式各種麵包食材與器具一應俱全。



出生:1970年
• 2008世界盃麵包大賽團體賽銀牌
• 2010世界盃麵包大師賽冠軍
• 2016世界盃麵包大賽台灣代表隊教練
• 2018世界盃麵包大師賽台灣代表隊教練



出生:1986年
• 2009香港廚藝競賽超級金牌
• 2013世界麵包大賽銀牌
• 2015世界麵包大賽台灣代表隊教練
• 2016世界盃麵包大賽團體賽銀牌
• 2017世界麵包大賽台灣代表隊教練
• 2018世界盃麵包大師賽冠軍

新王者教戰》戰勝新一輪倒閉潮,必懂三件事

台灣烘焙王再贏十年 關鍵破口:中國九○後

北京最紅麵包店,竟是台灣麵包冠軍師傅開的!麵包平均單價是當地3倍,卻靠著台式創意口味,讓中國客大排長龍。
北京最紅麵包店,竟是台灣麵包冠軍師傅開的!麵包平均單價是當地3倍,卻靠著台式創意口味,讓中國客大排長龍。(來源.聯合報系)
過去十年,堪稱是台灣烘焙業發光發熱的黃金時期,不只麵包師傅年年在國際賽事得獎,台灣烘焙油脂王南僑、台灣觀光股王美食達人(85度C母公司)、亞洲烘焙機王新麥、台灣烘焙原料王德麥等台灣上市櫃的烘焙產業各領域王者,這段時期營收分別有三.一八倍到七.一八倍不等的顯著成長,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烘焙概念股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