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2017 1230 左永安顧問 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的終身職副教授、Google Cloud首席科學家李飛飛。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的終身職副教授、Google Cloud首席科學家李飛飛。讓她在高中畢業時,收到了常春藤名校之一、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電腦科學系的錄取通知,還提供全額獎學金,讓她得以圓夢進入大學就讀。李飛飛進入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攻讀人工智慧和計算神經科學領域的博士學位。


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的終身職副教授、Google Cloud首席科學家李飛飛。(圖/史丹佛大學官網)


受限於過往刻板印象,女性在科學與科技的人才一直比例不多,但如今,愈來愈多女性選擇科學作為職業,也成功地在這塊領域上發光發熱。本文的主人翁李飛飛,不僅是一個實現自身「美國夢」的代表,更是一名打破家庭限制,如今在科技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優異青年科學人才。她的故事,也隨著Google重返中國大陸,決定在北京設立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讓作為首席科學家的她,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現年41歲的李飛飛,出生於北京,幼年隨父母在四川長大。16歲隨父母移民美國紐澤西州,原本屬於小康的知識份子家庭,在美國被迫重新開始。為了存學費減輕父母的負擔,靠著端盤子、清潔工、收銀員等多種打工,讓她忙得不可開交。
在學校受到老師的照顧、加上自己的努力,讓她在高中畢業時,收到了常春藤名校之一、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電腦科學系的錄取通知,還提供全額獎學金,讓她得以圓夢進入大學就讀。
靠自己努力,透過獎學金完成夢想的李飛飛。(圖/中國新聞網)
當年沒進華爾街,如今卻成為美國人工智慧學界重要的專家之一,李飛飛選了一條繞道的遠路。(圖/新華社)
大學就讀期間,她仍為了生活而奔波,一到五在學校當學生,等到週末而回家幫忙,並透過和親友借款,成立了一家洗衣店,藉此賺取生活費和家庭開銷。1999年畢業,正好遇上華爾街(Wall Street)的大熱潮,高盛、麥肯錫公司等投資銀行都向她送出邀請,但她卻毅然做出了令人驚訝的決定:
放下一切、遠赴西藏學習藏藥,並在當地待了一年的時光。追求夢想後返回美國,李飛飛進入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攻讀人工智慧和計算神經科學領域的博士學位。
出席中國計算機大會演說的李飛飛。(圖/新華社)
小時候家境不寬裕,求學過程頗為辛苦的李飛飛。(圖/史丹佛大學)
取得博士學位後,獲得保羅與黛西獎學金(Paul and Daisy Soros Fellowship for New Americans, USA.)的支持,於2009年加入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腦科學系,並在4年後獲得終身制的副教授榮譽。
李飛飛的研究領域主要為電腦視覺、認知神經科學、電腦神經科學和大數據分析,在當時發展已有20多年的電腦視覺正陷入瓶頸,被視為「無前途」的領域。但李飛飛卻一頭扎入,從識別字典和改善演算法開始,一步步讓電腦視覺與人工智慧發展。
出席Google AI論壇的李飛飛。(圖/和訊網)
谷歌AI專家李飛飛(圖右)與大陸著名主持人楊瀾(圖左)出席論壇。(圖/中國新聞網)
已在《自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多個頂級期刊發表論文,並創立視覺網專案(ImageNet),利用電腦辨識千萬張圖片,讓她先後獲得IBM研究獎,並在2016年被紐約卡內基協會選中,頒發全美40大優秀移民獎給她。
李飛飛的丈夫也是她的同事、史丹佛大學視覺與幾何研究室的西爾維奧薩瓦(Silvio Savarese)教授,兩人現育有兩名子女。
隨著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不少校園的人才也紛紛被挖角至實業界。
而李飛飛也因為休兩年期的「學術假」,於2017年初正式宣布加盟Google Cloud,擔任首席科學家。並在2017年12月的開發者大會上,宣布Google將重回北京,並在此成立AI人工智慧中國研究中心。不過,可能骨子仍有學者的嚴謹性格,每回面對與人工智慧有關的「軼聞」提問,她幾乎都以「不清楚」帶過,鮮少會有天馬行空或誇張的言論。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