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2017 12 30 左永安顧問 股東叛變(shareholder rebellion)發起活動抵制企業高階主管過高薪資的英國智庫High Pay Centre總裁史登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2017年FTSE All-Share指數的640家成分股企業中,逾五分之一爆發過嚴重的「股東叛變」(shareholder rebellion),其中投資人最擔心的是主管薪水和公司薪資政策等相關議題,統計起來近四成遭股東高票反對的企業議案,都與薪資有關。2005年,迪士尼(Disney)創辦人的姪子帶頭批評時任執行長艾斯納事事插手的管理風格造成創意人才出走,導致艾斯納後來退休。1998年,洛克斐勒家族就領軍發動股東叛變,力促埃克森(Exxon)調整氣候變遷政策;

2017-12-30 00:37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英國投資人協會(IA)最新公開登記文件指出,2017年FTSE All-Share指數的640家成分股企業中,逾五分之一爆發過嚴重的「股東叛變」(shareholder rebellion),其中投資人最擔心的是主管薪水和公司薪資政策等相關議題,統計起來近四成遭股東高票反對的企業議案,都與薪資有關。

倫敦金融時報(FT)報導,這份文件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喚起民眾注意企業如何處理股東的疑慮,有近三分之一被點名企業已公開回應,解釋公司如何處理投資人關切的那些議題。
英國首相梅伊曾承諾,要控制大公司老闆的過高薪水、消滅企業的不負責行為,以提升企業的治理標準。

發起活動抵制企業高階主管過高薪資的英國智庫High Pay Centre總裁史登表示,這份新登記文件將提供股東一項對公司董事會施壓的新武器,「這是一項好發展。這項公開情報會讓企業的董事會急切地思考此事。如果股東和董事會間能夠有建設性、有智慧地處理此議題,應該就能避免激發出異議。」

該文件中另有三分之一遭高票反對的決議,是關於董事重選。


IA執行長康明思表示:「由此可見,需要開始認真聆聽股東的意見、遵照這些意見做事的企業數量多麼驚人。」


閱報秘書:股東叛變(shareholder rebellion)

股東叛變發生在一家公司的股東想撤換管理高層或反對其決策之時,可能在年度股東大會上揭竿起義,或透過委託書大戰推動。

股東也可能威脅集中拋售股票打擊股價,藉此向管理層施壓。例如,

1998年,洛克斐勒家族就領軍發動股東叛變,力促埃克森(Exxon)調整氣候變遷政策;

2005年,迪士尼(Disney)創辦人的姪子帶頭批評時任執行長艾斯納事事插手的管理風格造成創意人才出走,導致艾斯納後來退休。

近年來,主管薪酬過高成為引發股東叛變的一大議題。

殼牌石油(Shell)的反應是宣布一項抑制主管薪酬和獎金的方案。


隨著許多公司的財務績效和股價表現變差,而維權股東在督促企業改革方面扮演起更積極的角色,股東叛變也變得愈來愈司空見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