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HRD HRM PMP 預計2013年上路的二代健保,衛生署昨天拍板定案,除高額獎金另外計算,補充保費的扣費下限調高為五千元,利息所得、股票股利、兼差、執行業務及租金所得五項,只要超過五千元,都得繳交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門檻 調高到5千元


圖/聯合報提供
預計明年上路的二代健保,衛生署昨天拍板定案,除高額獎金另外計算,補充保費的扣費下限調高為五千元,利息所得、股票股利、兼差、執行業務及租金所得五項,只要超過五千元,都得繳交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
明年元旦起實施二代健保制,民眾除了一般健保費之外,還要多付補充保費。利息所得依此新定下限,每筆達三十六萬的定存,才會被扣到一百元補充保費;單筆股票股利達五百股,就會被收取一百元補充保費,由合併發放的現金股利中先扣繳。

至於一般健保費的費率是否由百分之五點一七調降至四點九一,將待行政院做最後決定。衛生署估計,補充保費下限提高後,受影響人數比率由百分之十七降為十五,約減少四十六萬人。十八歲以下、中低收入戶及經濟困難者補充保費的扣繳下限,將提高至基本工資標準。


衛生署長邱文達(右二)昨天帶領副署長戴桂英(左二),及健保局長黃三桂(左)宣布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取下限為五千元,及股票股利納入計費。
記者潘俊宏/攝影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接受udn tv晚間新聞專訪時表示,調高存款利息收補充保費的下限至五千元是「順應民意」。他強調,二代健保法明定政府負擔經費不得低於百分之卅六,未來健保局會努力開源節流,預估二代健保經費可維持至一百零五年,之前不會調漲費率。健保局如何因應財務衝擊?健保局長黃三桂表示,健保局會加強藥價合理化、查核健保違規等。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則坦言,在補充保費未上路前,確實很難評估補充保費能收取多少金額。
黃三桂表示,為了不讓繳費程序困擾民眾,健保局已與銀行公會達成共識,超過兩萬元以上利息,由銀行就源扣繳;兩萬元以下利息,則由健保局直接開單,再交給保險對象繳納。
邱文達表示,紛擾多時的股票股利,朝野立委皆認為應納入補充保費,因此決定納入。衛生署規畫,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如屬同一基準日發放,將合併從發放的現金股利中扣取。


【2012/09/3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