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2011 左永安顧問 麥肯錫競爭力論壇 商管學院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首度獲得教育部新台幣8,000萬元補助,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等四所T4校長中山大學、中興大學 中正大學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 全台最TOP T4校長會議勾勒未來發展願景


中央社 (2011-05-05 19: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505 16:38:11)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首度獲得教育部新台幣8,000萬元補助,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等四所T4校長齊聚成功大學,共商合作策略並勾勒邁向頂尖的願景,會中決議由成功大學帶領四校進行更密切實質合作關係,全力推動教學研究與資源共享,發展「前瞻製造研究領域」。被大家一致推舉為第一年輪值校長的成大校長黃煌煇說,作為南台灣大學龍頭,成大有信心、也責無旁貸要帶領T4成為「全台最TOP」的大學系統。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在2008年由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共同推動成立,2010年中正大學加入陣營,從T3變成T4,期許成為「全台最TOP」的大學系統。難能可貴的是,台灣綜合大學系統開始運作後,立即獲得教育部讚許與認同,希望四所大學有效整合跨校資源,提昇區域整體研究發展能量。

與會T4四所大學校長,包括成大校長黃煌煇、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中正大學副校長鄭友仁,以及成大副校長蘇慧貞、成大副校長顏鴻森等人。

教育部補助的新台幣8,000萬元,第一年將分為兩個計畫執行,除應用新台幣3,000萬元挹注引導T4系統整合,尤其是跨校整合事宜及資源的共享,另外的5,000萬元則透過T4整合積極推動中正大學「前瞻製造研究領域」之發展。兩項計畫都由成功大學副校長蘇慧貞擔任行政主持人,統籌規畫整體計畫。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所有校長均對未來合作充滿期待,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四校在工學、農學、海洋、前瞻的領域上,互補性很高,彼此通力合作,可以整體性帶動發展,尤其成大是南部的龍頭大學,成大有責任也有信心帶動T4發展,一定比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更有發展性。

T4教學與行政單位合作交流有了新台幣3,000萬元的挹注,預期在教務、學務、研發、國際發展上,將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四校也將尋找共同的議題,進行實質研究發展,學術論文共同掛名發表,共同召開國學術研討會,共同著書出版;共同開設通識課程,甚至四校可以針對研究所招生、聯合招生、轉學考彼此給予保留名額,另外圖書資源也彼此交流共享。

對於「前瞻製造研究領域」,是由中正大學副校長鄭友仁出任計畫主持人,成大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所長鄭芳田、以及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推派教授為協同主持人,一起推動台灣前瞻材料科技之發展。

訊息來源:成功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