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2020 04 14 左永安顧問 台北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灣首座天公廟—開基玉皇宮。位於台南市北區佑民街的臺南開基玉皇宮,民間俗稱舊天公廟,建於明朝永曆24年(1670年),為臺灣最早奉祀玉皇上帝、玉皇四殿下、玉皇三公主娘的祖廟。主祀玉皇上帝,為天界至尊,主宰三界(天界、地界、人界),尊稱玉皇玄穹高上帝。開基玉皇宮 供奉神祇(從2樓開始參拜) 2樓 「靈霄寶殿」:玉皇上帝、玉皇四殿下、玉皇三公主。 右龕:太乙真人、盤古聖祖、太白金星、三清道祖、王靈天君、張府天師、普化天尊、太陽星君、下壇將軍。 左龕:準提菩薩 、三寶佛、觀世音菩薩、玄天上帝、玉皇四殿下、孚佑帝君、五文昌公(文昌帝君、朱熹夫子、文衡聖帝、孚佑帝君、文魁夫子)。 太歲殿: 六十太歲星君、太陰星君。 1樓 正殿:三官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 右:香客大樓。 左龕:馬使爺、司命灶君、南斗星君、天醫真人、東斗星君、斗姆天君 、中斗星君 、西斗星君、月老公、北斗星君、註生娘娘、五營兵馬。


【 開基玉皇宮 / 台南 開基 天公廟 / 台南 景點 】
目次 [hide]
  • 與信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天公伯
    • 主祀:玉皇上帝
    • 從祀神:玉皇四殿下
    • 從祀神:玉皇三公主娘
  • 開基玉皇宮 供奉神祇(從2樓開始參拜)
  • 「光明燈」是在諸神聖佛前供燈祈福,綻放光明照亮世途,溫暖人心為主要意義
    • 平安符
    • 門釘
  • 台南 景點  開基玉皇宮

與信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天公伯

下周就要迎接農曆年了,大多數信仰佛、道教的信徒都會在春節期間到廟宇參拜祈求未來的一年平安順利,接著就是正月初九天公生,顧名思義就是玉皇大帝聖誕,這一次介紹的就是台灣首座天公廟—開基玉皇宮。位於台南市北區佑民街的臺南開基玉皇宮,民間俗稱舊天公廟,建於明朝永曆24年(1670年),為臺灣最早奉祀玉皇上帝、玉皇四殿下、玉皇三公主娘的祖廟。主祀玉皇上帝,為天界至尊,主宰三界(天界、地界、人界),尊稱玉皇玄穹高上帝。民間信徒大多尊稱為天公、天公伯、天公祖、玉帝。有別於一般廟宇,因玉皇宮主神即為天公,開基玉皇宮大門口不設天公爐,也因神格最高,靈界眾生不敢靠近前來領受普渡,也不辦普渡。順帶一提開基玉皇宮的法事,更是其特色,舉凡神尊開光、安家祈福、運勢不順或收驚改運,都可到玉皇宮請法師進行科儀,讓芸芸眾生能因此獲得心靈的平靜。

主祀:玉皇上帝

玉皇上帝是神界、天庭之元首;在道教裡是天界地位最高的神之一,地位僅次於三清,為三清(道教用語玉清元始天尊、上清寶靈天尊及太清道德天尊)所化生出之先天尊神,而在太極界統轄宇宙眾神,六御(統御萬天的玉皇大帝、統御萬神的勾陳大帝、統御萬星的紫微大帝、統御萬靈的青華大帝(又稱太乙救苦天尊)、統御萬類(雷)的長生大帝、統御萬地的后土皇地祇之一。

從祀神:玉皇四殿下

玉皇上帝四子,亦稱玉皇四太子

從祀神:玉皇三公主娘

三公主為玉皇上帝女兒,參拜信徒以女性為多,且因其為女神,三公主也主管養育孩童之事。

開基玉皇宮 供奉神祇(從2樓開始參拜)

2樓 「靈霄寶殿」:玉皇上帝、玉皇四殿下、玉皇三公主。
右龕:太乙真人、盤古聖祖、太白金星、三清道祖、王靈天君、張府天師、普化天尊、太陽星君、下壇將軍。
左龕:準提菩薩 、三寶佛、觀世音菩薩、玄天上帝、玉皇四殿下、孚佑帝君、五文昌公(文昌帝君、朱熹夫子、文衡聖帝、孚佑帝君、文魁夫子)。 太歲殿: 六十太歲星君、太陰星君。 
1樓 正殿:三官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
右:香客大樓。
左龕:馬使爺、司命灶君、南斗星君、天醫真人、東斗星君、斗姆天君 、中斗星君 、西斗星君、月老公、北斗星君、註生娘娘、五營兵馬。

「光明燈」是在諸神聖佛前供燈祈福,綻放光明照亮世途,溫暖人心為主要意義

開基玉皇宮光明燈種類有: 延壽燈:祈求消災延壽、消災燈:祈求消災改厄、運途燈:祈求運途亨通、財利燈:祈求財源廣進、事業燈:祈求事業順利、姻緣燈:祈求早締良緣、求嗣燈:祈求早生貴子、元神燈:祈求元神光彩、學業燈:祈求學業進步,金榜題名、平安燈:祈求平安順利,出入平安。

平安符

祈求平安符:參拜完後向櫃台廟方人員領取平安符後,首先再次向諸神聖佛稟告祈願人的名字、出生年月日、住址以及祈求願望,祈求後拿著平安符順時鐘方向繞香爐三圈後完成。通常平安符期限是一年,期滿後須再次到廟裡重新祈求,舊的平安符須妥善收藏不可隨意亂放,或藉由原廟宇燒金紙的香爐燒化掉才是圓滿。

門釘

又稱「門乳釘」、「乳釘」原本是用來掩飾接合木板釘子的釘頭,開基玉皇宮神格最高三川門上不繪門神,而是以36天罡、72地煞與門上108顆乳釘來象徵108位星宿組合的乳釘門來辟邪鎮煞。

參考資料  Wikipedia
台南 開基玉皇宮:http://www.kaigi.com.tw/story.htm

台南 景點  開基玉皇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