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2018 11 28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有「鋼鐵帝王」之稱的稻山嘉寬(いなゃまよしひろ)說:「工作的報酬就是工作本身。」 法文裡的「愛」L'amour和「死」La mort只差一個字母u,也就是英文裡的你「you」,換句話說,愛如果少了你,就生不如死了。60年代的心理學有個自我實現(self-fulfillment)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有一次搭高鐵時,接到一位服務人員送他一瓶礦泉水,上面寫著「加油!讓我回高雄吧!」掀起一股銳不可擋的「韓流」;他在旗山造勢時,一首「夜襲」軍歌的齊聲唱,激勵的節奏喚醒了上世紀40、50年代曾當過「阿兵哥」的那些死裡逃生的「老兵」和嬰兒朝世代的「老人」共同回到從前值得「懷念」的美好歲月裡,這就是「激勵」藥方,不一定要花大錢才能得到的「鼓舞」。

2018-11-25 22:27經濟日報 丁志達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有一次搭高鐵時,接到一位服務人員送他一瓶礦泉水,上面寫著「加油!讓我回高雄吧!」掀起一股銳不可擋的「韓流」;他在旗山造勢時,一首「夜襲」軍歌的齊聲唱,激勵的節奏喚醒了上世紀40、50年代曾當過「阿兵哥」的那些死裡逃生的「老兵」和嬰兒朝世代的「老人」共同回到從前值得「懷念」的美好歲月裡,這就是「激勵」藥方,不一定要花大錢才能得到的「鼓舞」。
俗諺說:「你可以把馬牽到河邊,卻不能叫馬兒喝水。」激勵員工士氣的道理也一樣,馬要喝水,除非牠自己願意,否則誰都不能逼迫牠「就範」。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曾說:「拉動繩子,你到哪裡繩子就會到哪裡;你若推著一根繩子,他哪裡都去不了。」激勵的意義,就是身先士卒,並且激發別人跟隨。
根據《史記》記載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魏國將領吳起的故事,有個士兵生了惡性毒瘡,吳起親自用嘴巴替他吸吮膿液,使得在場的士兵無不十分感動。這個士兵的母親聽說後,就放聲大哭的說:「往年吳將軍替他父親吸吮毒瘡,他父親在戰場上勇往直前,就死在敵人手裡。如今吳將軍又給他兒子吸吮毒瘡,我不知道他又會在什麼時候死在什麼地方,因此,我才哭他啊。」正是吳起這種真誠的帶兵態度,激發了部下聽其命令拚死作戰的精神。
有些人會受外在因素(紅蘿蔔)的激勵,有些人則受內在因素(關懷)的激勵。所以,經營企業的祕方沒有別的,就是建立員工的「自尊」。
60年代的心理學有個自我實現(self-fulfillment)的實驗,如果每天罵孩子是豬,孩子最後會變成豬。動物園,管理者應是馴獸師。主管若能了解每位員工的「獸性」,適時激發其本能的優點,組織會更興旺。
法文裡的「愛」L'amour和「死」La mort只差一個字母u,也就是英文裡的你「you」,換句話說,愛如果少了你,就生不如死了。
愛就是要主管好好的對待部屬,愛是向部屬展示你對他的深切關懷,讓他能依賴你、信靠你,然後全力支持他、鼓勵他,讓他發揮潛能,使他能向你那樣地去對待別人。這就是愛,這就是「激勵」。
清朝曾國藩說:「人才何常?褒之則如甘雨之興苗,貶之則如嚴霜之凋物。」身為主管的你,一般對待部屬可採用的激勵措施有:對部屬的讚賞,表示你瞭解部屬的辛苦、對部屬的關切;加重責任,負責任是項榮譽,工作豐富化則有成就感,以協助部屬提高在組織內的聲望;傾聽部屬意見,信守諾言;設立衡量績效標準,隨時注意部屬工作表現,為其「職涯發展」鋪陳出「他的未來不是夢」。
這些都是不用花錢,卻能贏得部屬為組織、為部門「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情感」。
有「鋼鐵帝王」之稱的稻山嘉寬(いなゃまよしひろ)說:「工作的報酬就是工作本身。」根據研究顯示,即使加薪甚多,兩個月之後就不再具有激勵效果,真正有效的激勵重點是──員工是否喜歡這份工作?其所參與的工作是否豐富有趣?個人的價值系統是否與企業的價值系統吻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