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 相傳其原形為老子。 「三清」的說法始於六朝,但此時「三清」多是指「三清境」,即太清境、玉清境和上清境,分別為神寶君、天寶君、靈寶君三位大神居住。 後來,「三清」才逐漸作為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的通行代稱,而「三清境」亦成為其居住地。



道教三清



指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它們是道教的最高主神,實是「道」的一體三位。

「三清」的說法始於六朝,但此時「三清」多是指「三清境」,即太清境、玉清境和上清境,分別為神寶君、天寶君、靈寶君三位大神居住。

後來,「三清」才逐漸作為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的通行代稱,而「三清境」亦成為其居住地。




三清,即玉清、上清、太清,乃道教諸天界中最高者,玉清之主為元始天尊,上清之主是靈寶天尊,太清之主乃道德天尊。這三清尊神乃是道教中,世界創造之初的大神,故號稱三清道祖。

其中元始天尊,又名"玉清元始天尊""玉清大帝""天寶君",全稱"玉清聖境虛無自然原始天尊"。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稱原始天王,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他是道教開天闢地之神,為上古盤古氏尊謂,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原始天王。元始天尊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名"元始" 位於三清之中。

靈寶天尊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又稱通天教主或"上清靈寶天尊"。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梁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 相傳其原形為老子。



"三清"。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為道家哲學"三一"學說的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