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海上有蓬萊方丈瀛山三座仙山,山上有長生不死藥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三十七年),求仙念頭還沒有熄滅的秦始皇第五次出巡。到達瑯琊時,他想起自己曾派遣徐福出海尋訪蓬萊、方丈、瀛洲三山,尋找不死之藥。徐福想起當年盧生聲稱所找到的一種「長生不老草(絞股藍)」就在秦始皇所統冶的「長沙郡崀山」一帶,於是徐福偷偷派人來到長沙郡崀山採集絞股藍打算回去煉仙藥。絞股藍,又稱天堂草、福音草、七葉膽等,為多年生宿根植物,在中國主要分佈在陝西平利、甘肅康縣、湖南、湖北,雲南、廣西等省,號稱「南方人參」,性寒、味甘,有益氣,安神,降血壓之功效,民間稱其為「神奇的不老長壽藥草」。

於慶璇/綜合整理

公元前219年,殘陽如血,暮鴉亂飛。一行華麗的馬車奔馳在通往咸陽的古道上,大隊人馬從泰山封禪刻石,浩浩蕩盪前往渤海。抵達海邊後,秦始皇登上芝罘島,縱情濃覽,只見雲海之間,山川人物時隱時現,蔚為壯觀,尤令秦始皇心馳神往。
這種景象,本來是海市蜃樓,但方士為迎合秦始皇期望長生的心理,將其說成傳說中的海上仙境,徐福乘機給秦始皇上書,說海上有蓬萊方丈瀛山三座仙山,山上有長生不死藥,秦始皇大為高興,隨後派遣徐福率領數千人入海求長​​生不老藥。然而徐福出海好幾年,都沒有回來,但秦始皇並沒有死了那份求仙的心。
秦始皇先是派徐福率領數千人入海求長​​生不老藥。(圖/今日頭條)
秦始皇先是派徐福率領數千人入海求長​​生不老藥。(圖/今日頭條)
公元前215年,秦始皇再次東遊。到達碣石後,有個燕國方士盧生在秦始皇面前吹噓求仙學道之事,秦始皇求仙心切,就派盧生去尋找傳說中羨門、高誓兩位神仙。然而盧生尋找仙人也是一無所獲,根本就沒有所謂的仙人,但是盧生明白,空手而歸只有死路一條。正當絕望之際,盧生無意中路過一個叫「崀山」的地方,竟被他找到了民間被稱為的「神奇的長生不老草」,這就是今天我們說的「絞股藍」。崀山是當年舜皇帝南巡路過的一個非常美的地方,在秦朝時屬長沙郡所管轄,也就是我們現在的新寧崀山。
隨後又派燕國方士盧生去尋找,沒想到無意中路過一個叫「崀山」的地方,竟被他找到了民間被稱為的「神奇的長生不老草」。(圖/今日頭條)
隨後又派燕國方士盧生去尋找,沒想到無意中路過一個叫「崀山」的地方,竟被他找到了民間被稱為的「神奇的長生不老草」。(圖/今日頭條)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三十七年),求仙念頭還沒有熄滅的秦始皇第五次出巡。到達瑯琊時,他想起自己曾派遣徐福出海尋訪蓬萊、方丈、瀛洲三山,尋找不死之藥。光陰似箭,如今九年已經過去了,仙藥仍然沒有找到,秦始皇於是派人傳問徐福。徐福連年航海,耗費相當大,他擔心遭到重譴,於是謊稱見到海神,他告訴秦始皇,東方的確有神藥,但是神仙要三千童男童女、各種人間禮物;同時,海上航行有鯨魚攔路,他要強弓勁弩射退大魚。秦始皇全盤答應,助他再次東渡。
之後始皇再次派徐福尋找,沒想到這次徐福一去不復返,在東方「平原廣澤之地」自立為王。(圖/今日頭條)
之後始皇再次派徐福尋找,沒想到這次徐福一去不復返,在東方「平原廣澤之地」自立為王。(圖/flipop.net)
沒想到,這次徐福一去不復返,在東方「平原廣澤之地」自立為王,再也不回來復命。徐福做了神武天皇後,也突生了煉長生不老仙丹的念頭,徐福想起當年盧生聲稱所找到的一種「長生不老草(絞股藍)」就在秦始皇所統冶的「長沙郡崀山」一帶,於是徐福偷偷派人來到長沙郡崀山採集絞股藍打算回去煉仙藥。然而把絞股藍從長沙郡崀山運往日本路途太遠,海上還需航運,非常不便,因此徐福就派人把長沙郡崀山絞股藍的種子帶回日本種植,從此日本也就有了絞股藍,人們稱它「福音草」。
此「長生不老草-絞股藍」又稱天堂草、福音草、七葉膽等,號稱「南方人參」,民間稱其為「神奇的不老長壽藥草」。(圖/今日頭條)
此「長生不老草-絞股藍」又稱天堂草、福音草、七葉膽等,號稱「南方人參」,民間稱其為「神奇的不老長壽藥草」。(圖/今日頭條)
隨著朝代的更替,歲月的洗禮,「長生不老草-絞股藍」的傳說並沒有因此而被世人遺忘。日本生物學會名譽會長、德島文大學生藥研究所所長竹本長松教授和近畿大學東洋醫學研究所有地滋教授等在研究絞股藍時,竹本教授服用絞股藍茶劑,無意中治好了自己的多年頑疾偏頭痛;他周圍的患者也跟著服用,結果偏頭痛亦霍然而愈。這件事很快不脛而走,自此傳遍了日本。
絞股藍,又稱天堂草、福音草、七葉膽等,為多年生宿根植物,在中國主要分佈在陝西平利、甘肅康縣、湖南、湖北,雲南、廣西等省,號稱「南方人參」,性寒、味甘,有益氣,安神,降血壓之功效,民間稱其為「神奇的不老長壽藥草」。
【本篇文章非正式學術論文,如有不同史實觀點,歡迎留言指正】
文章來源:農女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