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EMBA 個案討論 阿里巴巴從Liberty Media 挖來了其商務部門主管Michael Zeisser來負責公司在美國的投資業務拓展(他甚至把自己的電子信箱po 到網上來吸引投資者與其主動聯繫),直接向蔡崇信匯報。同時,阿里巴巴也聘請了多名公關和精通投資者關係的專家,如美國前財長Henry Paulson的新聞助理Jim Wilkinson,原Google新聞發言人Jane Penner(她也曾帶領過Google 的投資者關係團隊)等。阿里巴巴向SEC提交了更新後的上市申請書,其發行價區間再次上調至66-68美元。按照這個價格計算,阿里巴巴本次IPO最多可募集211億美元。如果行使超額配售權,則有望募集到250.32億美元,成為史上最大IPO已經沒有懸念。阿里巴巴投資部門從2013年10月開始進駐矽谷,其在美國的投資呈現出多元化的特徵,而且所涉及的金額普遍較高。在與其核心業務相關的領域中,阿里巴巴斥資7000萬美元投資網購配送服務商ShopRunner,佔股39%。Shoprunner被認為是Amazon Prime服務的主要競爭對手。 但阿里巴巴的投資行為顯然不是為了直接挑戰Amazon,它還在各個領域進行了多筆投資。例如,2013年10月向應用搜尋引擎Quixey投資5000萬美元;20141月向精品品網站1Stdibs投資1500萬美元;2月向線上教育平台TutorGroup投資1億美元;3月向即時社交應用Tango投資2.15億美元;4月參與租車服務Lyft的D輪融資;8月向遊戲公司Kabam投資1.2億美元等。

本文出自36氪 發表日期:

華爾街因為阿里巴巴的到來熱鬧非凡。阿里巴巴向SEC提交了更新後的上市申請書,其發行價區間再次上調至66-68美元。按照這個價格計算,阿里巴巴本次IPO最多可募集211億美元。如果行使超額配售權,則有望募集到250.32億美元,成為史上最大IPO已經沒有懸念。

東海岸的華爾街金融高富帥們眼看著阿里巴巴不斷漲價心情糾結,可是在西海岸的矽谷呢?IT精英們又是怎麼看待這家巨量的網路公司?

競爭者?算不上。在矽谷的眼中,現在以及未來可預見的很長一段時間裡,阿里巴巴尚不會對美國科技領域的核心市場構成什麼威脅,矽谷甚至不把它當做一家實體企業來看待。鑑於阿里巴巴近期在美國科技領域內頻繁的投資舉動,矽谷把它看作投資和收購新創企業的一個新進玩家。


與騰訊和百度一樣,阿里巴巴的利潤和名氣主要來源於中國市場。目前,阿里巴巴只有約10%的利潤是來自海外的,主要依託其全球電子商務服務AliExpress。
在阿里巴巴的上市申請書中,俄羅斯、巴西和美國是AliExpress增長最快的地區。而要真正打入美國市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百度、阿里巴巴能夠借勢深厚的本土資源優勢和政策優勢而大行其道,而Google、eBay 等美國網路巨頭在中國卻水土不服。反過來看,中國巨頭在美國想取得大的市場突破也不會容易。
但在投資方面,阿里巴巴在美國市場已經有所建樹。阿里巴巴從Liberty Media 挖來了其商務部門主管Michael Zeisser來負責公司在美國的投資業務拓展(他甚至把自己的電子信箱po 到網上來吸引投資者與其主動聯繫),直接向蔡崇信匯報。同時,阿里巴巴也聘請了多名公關和精通投資者關係的專家,如美國前財長Henry Paulson的新聞助理Jim Wilkinson,原Google新聞發言人Jane Penner(她也曾帶領過Google 的投資者關係團隊)等。阿里巴巴的這些納賢行為一方面是為其IPO保駕護航,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帶領阿里巴巴投資部門在美國長期作戰。
阿里巴巴投資部門從2013年10月開始進駐矽谷,其在美國的投資呈現出多元化的特徵,而且所涉及的金額普遍較高。在與其核心業務相關的領域中,阿里巴巴斥資7000萬美元投資網購配送服務商ShopRunner,佔股39%。Shoprunner被認為是Amazon Prime服務的主要競爭對手。
但阿里巴巴的投資行為顯然不是為了直接挑戰Amazon,它還在各個領域進行了多筆投資。例如,2013年10月向應用搜尋引擎Quixey投資5000萬美元;20141月向精品品網站1Stdibs投資1500萬美元;2月向線上教育平台TutorGroup投資1億美元;3月向即時社交應用Tango投資2.15億美元;4月參與租車服務Lyft的D輪融資;8月向遊戲公司Kabam投資1.2億美元等。
雖然從這些投資案例中很難看出阿里巴巴有什麼特定的投資偏好,但在矽谷眼中,阿里巴巴儼然已經帶著敞開的支票簿來了。此番IPO是阿里巴巴籌集資金的大好機會,而看阿里巴巴如何在美國把這些錢花掉也會是一件有趣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