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2018 12 12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選、訓、用、留上 對的員工(right employee)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何謂對的員工? 對的員工應該具備如下ABC的條件: Attitude:正確的工作態度,員工一定要有「義大利」的工作態度,事事要替公司著想,絕不可因私害公。 Behavior:正確的行為,對所負責的工作要「主動、紀律、正確、有效」的確實執行,更要有使命必達的決心。 Competence:專業的能力,在科技時代,你必須要有「被利用價值」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2018-12-10 22:46經濟日報 詹俊裕
「把公司當成客戶」一文,朋友認為「員工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公司拿錢買員工的時間與能力,所以應視為最重要的客戶;但是,員工是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要看貢獻度了,貢獻度高的員工是資產,貢獻度小於0的員工,不但不是資產,反而是公司的負債,公司會想盡辦法把你處理掉。
公司是營利事業單位,所以不得不現實,美國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曾指出:對的員工(right employee)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何謂對的員工?
對的員工應該具備如下ABC的條件:
Attitude:正確的工作態度,員工一定要有的工作態度,事事要替公司著想,絕不可因私害公。
Behavior:正確的行為,對所負責的工作要「主動、紀律、正確、有效」的確實執行,更要有使命必達的決心。
Competence:專業的能力,在科技時代,你必須要有「被利用價值」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具備足夠的ABC能力的員工就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也能享有優渥的待遇及健全的各項福利。
為了培養優質的員工,企業在選、訓、用、留上,必定有一套標準,任何員工未能達到標準,經過訓練及試用後,若不能有效提升貢獻度,公司只能請其另謀高就。
記得多年前個人在接受電視專訪中,主持人問到:你們公司會裁員嗎?我肯定的回答:我們公司不會裁員,但我們會淘汰。
主持人又問:淘汰的標準是什麼?我答:工作不力,個性怪癖。
工作不力者貢獻度一定不夠。個性怪癖者人際關係不好、既不合群又影響團隊和諧,公司當然不會留他了。公司對於負債要趕快處理掉。至於公司,它一定是員工最重要的客戶,因為當它不再拿錢買你的時間、能力時,你拿什麼養家活口呢?
也曾經有同事問我:你最不喜歡什麼樣的員工?我說:傲笨懶慢貪。
再問:那你喜歡什麼樣的員工?我答:謙聰勤快儉。
若能具備ABC+謙聰勤快儉的特質的員工,肯定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