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2018 02 01 左永安顧問 信用卡、行動支付、電子票證 LINE Pay、Apple Pay ,支付寶、Android Pay與歐付寶 Android Pay、Google Wallet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行動支付近幾年在台灣市場逐漸普及,不過,在百花齊放的狀況下,哪些才最受消費者歡迎?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胡自立昨(31)日指出,台灣用戶對行動支付的認知程度,已從2017年的84%提升至91%。而在所有方案中,又以LINE Pay、Apple Pay在知名度、使用度上分居冠亞軍。LINE Pay、Apple Pay知名度皆超過七成,支付寶、Android Pay與歐付寶亦有超過五成的知名度。


行動支付近幾年在台灣市場逐漸普及,不過,在百花齊放的狀況下,哪些才最受消費者歡迎?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胡自立昨(31)日指出,台灣用戶對行動支付的認知程度,已從2017年的84%提升至91%。而在所有方案中,又以LINE Pay、Apple Pay在知名度、使用度上分居冠亞軍。
資策會MIC指出,台灣用戶對行動支付認知提升,高達77%的手機用戶有意願使用行動支付。不過有趣的是,台灣消費者對於國際業者的整體認知,普遍高於國內業者,其中又以LINE Pay與Apple Pay最為消費者熟知,也是台灣用戶最常用的支付工具。除了前面兩項外,消費者最常用的行動支付第三至第五名依序為街口支付、Android Pay以及玉山Wallet。
若以知名度來論,LINE Pay、Apple Pay知名度皆超過七成,支付寶、Android Pay與歐付寶亦有超過五成的知名度。不過與冠亞軍相比,知名度仍然相差20%左右。胡自立認為,Android Pay知名度之所以低於Apple Pay,主要是因Android環境與iOS相比相對開放,分散了品牌影響力。
2018年Google Pay進場,整合旗下Android Pay、Google Wallet兩大支付工具,就是要降低使用上的複雜程度並增加用戶依賴,以對抗同業競爭,不過後續成效如何,仍值得觀察。
胡自立指出,LINE Pay與Apple Pay能夠擁有高知名度,除了本身的核心業務優勢外,主要是因先穩固操作介面體驗、使用速度與異常率等支付功能,累積用戶信任度後,再逐步增加新功能,雖然都是基本功,但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胡自立表示,目前國內市場上常見的支付方案超過20種,然而94%的用戶只會選定1至3款方案使用,預估2020年主流方案將會收斂至3至5款。
至於國人的付款習慣調查,目前仍以現金與卡片為最主要的方式。不過,台灣行動支付比例在今年來到13.7%,與去年的4.8%相比已經有顯著提升。胡自立指出,非現金工具如信用卡、行動支付、電子票證等存在替代關係,因此行動支付發展初階段,的確會搶食到實體卡片市場;不過隨著發展進入中後期,使用「現金」的族群對行動支付業者而言開發潛力最巨大。
(工商時報)


行動支付拚場 LINE Pay最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