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2020 06 08 左永安顧問 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 市場分析公司eMarketer首席分析師威廉森(Debra Aho Williamson) 負責Disney+的迪士尼高管凱文.梅爾(Kevin Mayer)即將接任短影音app TikTok(中國稱抖音,其他地區稱TikTok)執行長,並同時擔任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營運長。 梅爾在迪士尼可謂戰功彪炳。他全程監督Disney+的發展以及去年11月的推出,更帶領迪士尼旗下其他串流服務,包括Hulu和ESPN+,讓迪士尼擁有與網飛(Netflix)、亞馬遜Prime抗衡的能量。除此之外,他更被譽為「交易專家」,與前執行長羅伯特.艾格(Robert Iger)一同策畫皮克斯(Pixar)、盧卡斯影業(Lucasfilm)、漫威(Marvel Studios)和21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等四大併購案。因此,他可說是轉任中國公司的美國高管裡,最具知名度的一位。


2020 06 08 左永安顧問 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 市場分析公司eMarketer首席分析師威廉森(Debra Aho Williamson) 負責Disney+的迪士尼高管凱文.梅爾(Kevin Mayer)即將接任短影音app TikTok(中國稱抖音,其他地區稱TikTok)執行長,並同時擔任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營運長。 梅爾在迪士尼可謂戰功彪炳。他全程監督Disney+的發展以及去年11月的推出,更帶領迪士尼旗下其他串流服務,包括Hulu和ESPN+,讓迪士尼擁有與網飛(Netflix)、亞馬遜Prime抗衡的能量。除此之外,他更被譽為「交易專家」,與前執行長羅伯特.艾格(Robert Iger)一同策畫皮克斯(Pixar)、盧卡斯影業(Lucasfilm)、漫威(Marvel Studios)和21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等四大併購案。因此,他可說是轉任中國公司的美國高管裡,最具知名度的一位。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5.19

圖為Disney+前負責人凱文.梅爾,將於6月接任TikTok執行長。 (來源:法新社)

摘要
1. 迪士尼高管凱文.梅爾成為短影音app TikTok執行長。彭博專欄作家評論,迪士尼在非常時期損失這位Disney+幕後推手,不是一件好事。
2. TikTok長期被質疑跟中國政府掛勾,藉由任命一位美國人,TikTok試圖弭平這種懷疑聲浪。
5月18日,一起破天荒的企業人事異動。負責Disney+的迪士尼高管凱文.梅爾(Kevin Mayer)即將接任短影音app TikTok(中國稱抖音,其他地區稱TikTok)執行長,並同時擔任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營運長。
梅爾在迪士尼可謂戰功彪炳。他全程監督Disney+的發展以及去年11月的推出,更帶領迪士尼旗下其他串流服務,包括Hulu和ESPN+,讓迪士尼擁有與網飛(Netflix)、亞馬遜Prime抗衡的能量。除此之外,他更被譽為「交易專家」,與前執行長羅伯特.艾格(Robert Iger)一同策畫皮克斯(Pixar)、盧卡斯影業(Lucasfilm)、漫威(Marvel Studios)和21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等四大併購案。因此,他可說是轉任中國公司的美國高管裡,最具知名度的一位。

彭博專欄作家:迪士尼讓「未來」離開,可能是個錯誤

事實上,迪士尼前執行長艾格2月正式卸任前,梅爾一直是呼聲最高的接班人。沒想到,最後卻是由前迪士尼樂園主席鮑伯.洽佩克(Bob Chapek)接任。《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知情人士表示,就連梅爾自己也感到很驚訝。

《彭博》(Bloomberg)的專欄評論作家拉查佩(Tara Lachapelle)形容,新任執行長洽佩克某部分來說代表迪士尼的「過去」,而梅爾則代表「未來」,也就是娛樂內容和串流。
隨樂園關閉、電影推遲、廣告營收銳減,串流服務正是迪士尼現在最需要投注心力的。雖然Disney+短時間就累積5,500萬訂戶,但相對少的串流內容,讓它面對網飛等強大對手時,仍是一場艱辛的挑戰。一位專管串流的高層卻在這個緊要關頭離開,拉查佩表示,時間會證明,這個轉折是否是個錯誤。

字節跳動雇用美國人,試圖弭平TikTok國安疑慮

從TikTok的角度來看,則是一個快速竄升的後起之秀,從娛樂產業中最知名的企業中,收穫了一位人才。
疫情間,因為成天關在家,由洗腦音樂、各種有趣挑戰組成的TikTok在全球大爆紅。根據app分析公司SensorTower的數據,2020年第一季,TikTok就被下載了3億1,500萬次,成為有史以來單一季裡下載次數最高的app。
根據美國市調公司Comscore Media Metrix的數據,3月時,該app的美國不重複用戶有520萬人,去年12月時還只有320萬人,用戶數大幅提升1.5倍。根據派傑投資公司(Piper Sandler)半年一度的報告,該app更躍升成為美國青少年第三喜愛的社群平台,僅次於Snapchat和Instagram。
字節跳動執行長張一鳴表示,有鑑於梅爾過去的身分,他很期待梅爾能將公司的產品提升到新的階段。而梅爾則表示,他將協助字節跳動拓展新業務,可能包括遊戲、音樂、影片。
不過,或許對字節跳動和TikTok來說,任命梅爾為執行長,最大的策略意義在於:一直以來,TikTok被質疑把用戶資訊洩漏給中國政府進行監控,而一個美國人擔任公司領導人,或許能夠稍稍弭平這種疑慮。
今年1月時,《彭博》報導,民主黨和共和黨2位參議員一同寫信給美國情報局長,直指TikTok和中國有直接連帶關係,擔憂可能會被作為中共監視美國人民的工具。《紐約時報》報導,之後,美國陸軍、海軍及陸戰隊等分隊以該app構成安全威脅為由,相繼禁止下載使用。
《彭博》當時就指出,字節跳動那時正在找新的執行長,很可能會找一個能夠在華盛頓處理問題、或是一個該公司被迫與中國母公司分割時,能夠獨當一面領導公司的人。這麼看來,《彭博》的確一語中的。
市場分析公司eMarketer首席分析師威廉森(Debra Aho Williamson)也表示,把一個長期在美國企業任職的人引進公司,對字節跳動來說是明智的舉動。除此之外,TikTok今年1月在洛杉磯設立美國總部,日後梅爾可以待在美國辦公,藉此更加強調和中國相互獨立。
之前,該公司因資安疑慮被列席聽證會,都以高層不在美國的理由拒絕。這一次新任命,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還特別發推特表示:「TikTok以前跟我說,他們沒辦法參加聽證會作證,是因為高層都在中國。這一次新執行長身在美國,我很期待在聽證會上看到他、聽他宣誓。」
核稿編輯:林易萱

2020 06 07 左永安顧問 臺大會計系劉順仁教授的新書《把一招練成絕招》「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是記載舜禪讓帝位給禹時所傳授的心法 「精深、精微、精壯、精密、精準」五個面向出發,具體化「企業文化」的概念,以免「文化」流於過度空洞駢儷之詞。 西方有哲學家巴門尼德(Parmenides)將世界萬物看作「一」(the one),並指出「一」是一個不生不滅的整體,雖然表象上有生滅、光明黑暗的表象,但世界的本質,在結構上是不具有任何變動性的。「績效究竟是什麼?」後發現,不能只單單考慮績效而已,要深入了解績效的意涵,還必須思量「策略」對績效的影響,但在策略背後,又蘊含了企業文化的潛移默化。劉順仁教授邀請學長姐重新思考,對於一間公司而言,它最核心、最基本的理念是什麼?換句話說,一間公司的「一」是什麼?而這個核心價值,將會帶領企業策略擬定的走向,同時也間接影響了公司績效的表現。

臺大會計系劉順仁教授的新書《把一招練成絕招》甫於今年初上市,以《尚書.大禹謨》中的「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為精神貫穿全書。在這次分享會中劉順仁教授以這句話作為開場,和校友們娓娓道來書本副標:「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背後的觀點及理念。

「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是記載舜禪讓帝位給禹時所傳授的心法,在書序裡,劉教授將這個概念轉化成企業家們創業時最為珍貴的「初衷」,應用上,則是在經營企業時,能夠「在每個選擇中守護初衷,讓初衷提升每個選擇的力量」 (《把一招練成絕招》,p.24)。這八字中,最為關鍵的莫過「一」這個字,

無獨有偶,東方有許慎《說文解字》指出「一」是萬事萬物的根源,西方有哲學家巴門尼德(Parmenides)將世界萬物看作「一」(the one),並指出「一」是一個不生不滅的整體,雖然表象上有生滅、光明黑暗的表象,但世界的本質,在結構上是不具有任何變動性的。
作為一名會計系教授,為何要強調「一」的重要性?一般而言,會計是企業績效的表達,但劉順仁教授重新審思了「績效究竟是什麼?」後發現,不能只單單考慮績效而已,要深入了解績效的意涵,還必須思量「策略」對績效的影響,但在策略背後,又蘊含了企業文化的潛移默化。劉順仁教授邀請學長姐重新思考,對於一間公司而言,它最核心、最基本的理念是什麼?換句話說,一間公司的「一」是什麼?而這個核心價值,將會帶領企業策略擬定的走向,同時也間接影響了公司績效的表現。

當企業擁有了一個明確、堅定的「一」,仍然是不足的,因為「一」是需要鍛鍊砥礪,才能被愈加彰顯出來。這個琢磨過程,劉教授以五位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為代表,透過他們的內在精神,從「精深、精微、精壯、精密、精準」五個面向出發,具體化「企業文化」的概念,以免「文化」流於過度空洞駢儷之詞。

科技與資訊的進展形塑了一個難以預測的時代,迫使企業在潮流追求策略彈性、技術創新,以避免在快速競爭中被淘汰。但在《把一招練成絕招》一書中,劉順仁教授細數了許多堅持自身文化的企業典範,探查在發展過程中,如何具體地將它們獨特的「一」徹底地發揮出來。
例如,米開朗基羅所描繪的《聖家園》中,以聖母瑪利亞為視覺中心,有別於傳統嫻靜柔弱的形象,瑪利亞高舉耶穌的姿態堅定而有力。劉教授從中獲得啟發,認為企業中的各個單位不可妄自菲薄,要充實自己的「硬底子」,像是亞馬遜的資訊部門,一開始雖然不是負責公司的主要服務項目,但從2002年開始出租網路設施,並協助顧客克服使用上的障礙,隨著雲端市場的興起,這項無心插柳的業務,在2013年已經占其銷售收入的兩成。

劉順仁教授走了一趟翡冷翠之旅,著成《把一招練成絕招》一書,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分享其所思所想給與會的學長姐。現代人資訊過載,要維持「惟精惟一」也許不容易,但保持開放而謙遜,謹記我們擁有選擇的自由,秉持「完成一件事情」的精神,或許一場分享,就能如投出池中的石子,激起學長姐們心中的粼粼漣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