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2019 03 03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TTQS ICAP 職能基準 精準訓練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踏入林老師──林仁博的家,最醒目的就是一面裝滿各時期「格蘭菲迪」威士忌的酒牆 他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啟蒙是「格蘭菲迪珍稀酒款雪鳳凰」,喝了喜歡,在品酒會上買了2打,林仁博為人海派,喝酒不看年份,順口喜歡就好,但是,要成為他展示酒櫃的酒,得符合三個標準:一、品牌大,二、有流通性,三、稀有性。他指著身後一整面新做的酒櫃,全都是「大摩」的珍稀酒款,「有人跟我開價3千萬買這面牆,我不賣。」其中有單價最高的「大摩50年大師典藏」,以及一套21瓶的「大摩星宿旗艦單桶原酒蘇格蘭威士忌系列」。


這面牆值3000萬 他的家是威士忌博物館


鏡週刊Mirror Media
· 536人追蹤
鏡週刊
台灣成為威士忌大國,除了喝的量多,更因為市場成熟,藏著許多眼光精準的收藏家。
其中一位江湖人稱「林老師」的傳奇人物,他只買不賣,住家儼然是威士忌博物館,手中的經典旗艦款不是以瓶來計算,而是以牆為單位。
  • 林仁博的第一座酒櫃所陳列的是格蘭菲迪所有酒款。
    林仁博的第一座酒櫃所陳列的是格蘭菲迪所有酒款。
  • 新空間有一整面酒牆陳列百富系列酒款。
    新空間有一整面酒牆陳列百富系列酒款。
踏入林老師──林仁博的家,最醒目的就是一面裝滿各時期「格蘭菲迪」威士忌的酒牆,光看已咋舌,架燈準備拍,沒想到林仁博說:「別急、別急」,掏出另一串鑰匙,領我們來到隔壁,原來為了放酒,他又把隔壁買下來,現在酒牆從一面變成五面,依照品牌,有條不紊的擺放。「有些酒商想幫我出裝潢的費用,我不要,這樣不就被人綁架了嗎?」林仁博笑說。
  • 「格蘭菲迪雪鳳凰」是林仁博收藏的第一支酒。
    「格蘭菲迪雪鳳凰」是林仁博收藏的第一支酒。
  • 林仁博非常喜歡豬造型,也蒐集不少以酒標與豬相關的威士忌。
    林仁博非常喜歡豬造型,也蒐集不少以酒標與豬相關的威士忌。
收藏之人,絕對不會只愛一樣,郵票、錢幣、木雕,林仁博都認真蒐集過,而喝單一麥芽威士忌,不過是這8年的事。他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啟蒙是「格蘭菲迪珍稀酒款雪鳳凰」,喝了喜歡,在品酒會上買了2打,後來發現買貴了。「覺得有點悶,就開始一直開、一直送,到後來品牌的人叫我別送了,因為經過半年外面已漲了雙倍。」這時,他開始有種買股票押對寶的感覺,「雖然也沒有要賣,但就覺得眼光對了,很爽!」林仁博說,收藏之火就這樣被點燃。如今每個酒商都搶著跟他預約牆面,一有國外首席調酒師來台,都帶他們來林仁博家,展示台灣威士忌市場的強勁火力。
  • 之前全台僅配3組的「大摩50年大師典藏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套組,現已喊價280萬台幣。
    之前全台僅配3組的「大摩50年大師典藏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套組,現已喊價280萬台幣。
  • 「大摩星宿系列威士忌1983年」推出杜拜免稅店30週年紀念款,林仁博買到最後一瓶。
    「大摩星宿系列威士忌1983年」推出杜拜免稅店30週年紀念款,林仁博買到最後一瓶。

喊價3千萬的大摩酒牆 他不賣

林仁博為人海派,喝酒不看年份,順口喜歡就好,但是,要成為他展示酒櫃的酒,得符合三個標準:一、品牌大,二、有流通性,三、稀有性。他指著身後一整面新做的酒櫃,全都是「大摩」的珍稀酒款,「有人跟我開價3千萬買這面牆,我不賣。」其中有單價最高的「大摩50年大師典藏」,以及一套21瓶的「大摩星宿旗艦單桶原酒蘇格蘭威士忌系列」。
大摩首席調酒師Richard Paterson(左)來訪林仁博(右)的家,為每支藏酒簽名。(林仁博提供)
大摩首席調酒師Richard Paterson(左)來訪林仁博(右)的家,為每支藏酒簽名。(林仁博提供)
星宿系列由有「神之鼻」之稱的大摩首席調酒師Richard Paterson嚴選1964年到1992年的酒款,要價上千萬元。「這套很特別,是下訂後才裝瓶,我後來看到手寫標示才發覺,每一瓶的編號都是15,等於我就是賣出的第15套。」就是這種藏在酒瓶的小驚喜令他玩味再三。
  • 從格蘭菲迪各時期的的酒標可推算出產年份。
    從格蘭菲迪各時期的的酒標可推算出產年份。
  • 「百富首席調酒師典藏系列第三章」包含百富1961年雪莉桶珍稀威士忌,一套造價約220萬台幣。
    「百富首席調酒師典藏系列第三章」包含百富1961年雪莉桶珍稀威士忌,一套造價約220萬台幣。
  • 林仁博伉儷多次隨酒商至蘇格蘭參觀酒廠。(林仁博提供)
    林仁博伉儷多次隨酒商至蘇格蘭參觀酒廠。(林仁博提供)
  • 林仁博伉儷與百富首席調酒師David C. Stewart相見歡。(林仁博提供)
    林仁博伉儷與百富首席調酒師David C. Stewart相見歡。(林仁博提供)
林仁博最早開始收藏的第一面酒牆,幾乎記錄了格蘭菲迪系列各時期酒款的演進史,他一瓶瓶領我看,酒標上設計從寬版變成窄版,鹿頭從具象變抽象.......,都是賞玩的重點。「我可以在這裡忙一整天,不吃飯,都不會累。」表情完全是沉醉的喜悅。
  • 「格蘭菲迪50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在拍賣場上十分搶手。
    「格蘭菲迪50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在拍賣場上十分搶手。
  • 「百富50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是林仁博在保利香港拍賣會上競標搶下。
    「百富50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是林仁博在保利香港拍賣會上競標搶下。
  • 「格蘭菲迪Private Vintage1955年」編號144是林仁博失而復得的珍藏。
    「格蘭菲迪Private Vintage1955年」編號144是林仁博失而復得的珍藏。

冷門高年份威士忌 連神之鼻都驚嘆

收藏威士忌當然需要財力,但是,對林仁博來說,百轉千迴的收藏過程才是真正的樂趣。他曾在拍賣會上用心理戰術競標「百富50年」和「格蘭菲迪50年」,也曾與一支編號144的「格蘭菲迪Private Vintage 一1955年」失之交臂。「144是我當成功嶺預官時的號碼,我一看就下訂。」沒想到遭店家賣出,後來居然又在拍賣會和它重逢,失而復得的喜悅更甚。
  • 已關廠的「小磨坊威士忌40年珍藏版」全球限量250瓶。
    已關廠的「小磨坊威士忌40年珍藏版」全球限量250瓶。
  • 來自摩爾島、帶有泥煤味的「Ledaig里爵4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非常適合搭配有酒香的香腸、烏魚子。
    來自摩爾島、帶有泥煤味的「Ledaig里爵4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非常適合搭配有酒香的香腸、烏魚子。
而除了大摩、格蘭菲迪、百富,以及即將上架的布納哈本擁有整面牆,零星在林仁博酒櫃上的,大都是大品牌二、三十年起跳的高年份威士忌,但其中,卻也發現較少耳聞的酒廠「羅夢德湖」和「小磨坊」。「小磨坊因為已經關廠了,量少,未來也不可能復廠,因此它符合珍稀的標準。」林仁博說,而羅夢德湖則蘊藏他與大摩首席調酒師的小插曲。「之前Richard Paterson來我家,看到架上的羅夢德湖,眼睛一亮,追問我為什麼有。我說:『好喝』,他非常開心,原來他第一份工作就在羅夢德湖。」非關價格,巧合的收藏,竟也牽起藏家與調酒師的情誼。
  • 林仁博認為普飲CP值最高的酒款為「百富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特別受到女性酒友的歡迎。
    林仁博認為普飲CP值最高的酒款為「百富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特別受到女性酒友的歡迎。
  • 林仁博夫人推薦「羅夢德湖單桶原酒2007年」原廠包桶款,中度的泥煤味不嗆辣,有花香調的清新。
    林仁博夫人推薦「羅夢德湖單桶原酒2007年」原廠包桶款,中度的泥煤味不嗆辣,有花香調的清新。
  • 被稱作「老船長」的「布納哈本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有海潮鹹味,非常適合搭配生蠔。
    被稱作「老船長」的「布納哈本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有海潮鹹味,非常適合搭配生蠔。
樂於分享的林仁博,連太太也被他影響,一頭栽進威士忌中,品酒筆記寫得比他還認真。夫妻倆與同好們經常一起試原廠送來的樣酒,來決定要包哪幾桶。收得多,喝得開心,談到威士忌對他最大的魅力,林仁博笑說,就像解密一樣,一支酒的誕生都有特別的故事,可以讓人一層層地挖掘下去。
★鏡週刊關心您:未滿18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