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菸酒製造商部分,許可年費收費標準不同,製菸者按照資本額的千分之一收取年費,最低不可少於10萬元、最高不可超過100萬元;而若是製酒者則分為兩部分,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資本額的萬分之五收取年費,在2萬元至50萬元之間,非股份有限公司則直接以2萬元收取許可年費。菸酒進口商自2015年開始須繳交許可年費6,000元,隨後家數即逐年下降,自2015年的近3,500家下降約三成七,至2017年9月僅剩2,158家;在許可年費金額則是近三年減少500多萬元至1,126萬元。



進口菸酒商 須繳許可年費6,000元A-

2017-10-16 10:18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即時報導

近年菸酒業許可年費概況整理
近年菸酒業許可年費概況整理
菸酒進口商須比照菸酒製造商繳交許可年費,財政部表示,近期也將陸續發出繳費通知,菸酒進口商須在年底前繳交年費6,000元。
根據國庫署統計,進口菸酒商逐年減少,今年截至9月年費總計約1,126萬元。
菸酒進口商自2015年開始須繳交許可年費6,000元,隨後家數即逐年下降,自2015年的近3,500家下降約三成七,至2017年9月僅剩2,158家;在許可年費金額則是近三年減少500多萬元至1,126萬元。
國庫署官員表示,進口菸酒商逐漸減少,主要因菸酒進口業者相對於菸酒製造商門檻低,且不少進口業者認為領執照又不用繳年費,所以造成備而不用的情況,但如此一來政府也在管理業者部分相對困難,因此於2015年開始收取可年費。
同時也有落日條款,在取得執照兩年內皆無進口的實際情形下,進口商就會被廢照,所以家數與金額也就隨之減少。官員認為,近三年從菸酒進口廠商家數急劇下降來看,這也顯示實際進口菸酒者並非那麼多,政府也可進一步有效管理。
官員指出,近期也將開始作業通知、寄出繳費單,進口菸酒商須在年底前繳交完次年度2018年的許可年費。進口菸酒商可自便利商店、轉帳或網路繳款等多元化管道進行繳費。
菸酒製造商部分,許可年費收費標準不同,製菸者按照資本額的千分之一收取年費,最低不可少於10萬元、最高不可超過100萬元;而若是製酒者則分為兩部分,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資本額的萬分之五收取年費,在2萬元至50萬元之間,非股份有限公司則直接以2萬元收取許可年費。
至於若在年度中設立者,則按剩餘月份比例折算年費。根據國庫署統計,今年截至9月菸酒製造業者有356家,金額為1,671萬元,較前一年度成長約6.4個百分點。
整體來看,近三年菸酒製造廠商家數雖逐年縮減,但金額卻出現成長。
官員說,主要是因國內業者有製造菸酒工廠,政府需查廠、機器設備等也須經過審查,成本相對高、許可年費也較多,不像進口商只需設立公司行號等,所以許可年費相對高,加上有新菸廠設立,所以年費成長較多所致。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