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2018 01 23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資 被推為「高級餡料專家」的總億食品,是台灣重要的糕餅餡料供應商。董事長周子良身兼台中市糕餅公會理事長,1992年,從對糕餅餡料有龐大需求的大陸市場撤資後,改變經營策略,打開了港澳、及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與美國等國市場,他是怎麼辦到的?1976年周子良創立「良記豆沙商行」,1992年擴大營業成立「美旗食品事業有限公司」,接著引進國際標準生產設備,以GMP規模投資創建「總億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深耕糕餅餡料產業40年。糕餅是台灣與華人飲食文化的重要品項,舉凡喜宴、節慶、餽贈與休閒場合,代表著「甜蜜圓滿」意涵的糕餅食品,便應景上了檯面來。退役後,周子良看上這項深具文化色彩的甜蜜產業,與友人選擇在台中合夥創業。



【轉動台灣】困難變成自然 周子良的信賴版圖

周子良董事長。(總億食品提供)

  
【大紀元2017年12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吳雁門台灣報導)被推為「高級餡料專家」的總億食品,是台灣重要的糕餅餡料供應商。董事長周子良身兼台中市糕餅公會理事長,1992年,從對糕餅餡料有龐大需求的大陸市場撤資後,改變經營策略,打開了港澳、及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與美國等國市場,他是怎麼辦到的?

放棄低價位競爭  幫客戶做出好東西

四月春深,在溪頭米堤飯店,遇周子良代表企業界出席亞太青少年人權高峰會,而專訪時,已在半年之後;但仍然對這位出生在西濱麥寮海村,於台灣經濟起飛年代,即投入傳統糕餅產業,而長年關懷青少年人權議題的企業家印象深刻。
周子良少年期在鄉下度過,家中開爿店,家境小康,放學後也須幫農種田。國小就讀興華國小,成績優秀;初中念土庫鎮永年中學,這是一所天主教會學校,他常拿獎學金是個模範生,但以些微分數未能考取師專,16歲便隨著人流浪潮至台北半工半讀去了。
糕餅是台灣與華人飲食文化的重要品項,舉凡喜宴、節慶、餽贈與休閒場合,代表著「甜蜜圓滿」意涵的糕餅食品,便應景上了檯面來。退役後,周子良看上這項深具文化色彩的甜蜜產業,與友人選擇在台中合夥創業。
1976年周子良創立「良記豆沙商行」,1992年擴大營業成立「美旗食品事業有限公司」,接著引進國際標準生產設備,以GMP規模投資創建「總億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深耕糕餅餡料產業40年。
總億食品全景。(總億食品提供)
「我們提供餡料,讓客戶做出好糕餅來!」總億食品本身並不做糕餅,不與客戶競爭,周子良又說,國內及國外華人市場糕餅餡料的需求,七成由台灣廠商供應,而總億是領頭羊,尤其重視食品安全、品質與供貨穩定,也贏得市場的信賴。
撤出大陸後,總億開始著力開拓外銷市場。「我們不做大,尋找外銷機會分散風險,並做市場區隔。」
以健康、衛生、美味與安全四項核心價值為產品定位;不做低價位生意,重視食安的廠商喜歡與總億合作,許多飯店及具有指標性的糕餅名店都是客戶,周子良自豪的說。

相信慈善的人  財富是不封頂的

周子良經常參與管理學課程進修,稱自己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公司目標是使命必達;對人性則持著正向的假定:人基本是善良的,人難免會犯錯,改正之後,將會越來越好,因此能夠接受人的不完美。
「突破、穿越已知的困難,朝向預知的目標前進!」這是周子良對快樂的解讀,現實中也曾遭遇到多次考驗,他視困難是必然存在的,能以挑戰的心態應對困難,關也就過了。2011年波及糕點、麵包產業的塑化劑事件,讓周子良足有四個月的時間寢食難安,那頭「不染型」白髮,或許有三分是在那階段愁白的。
「5千萬的餡料,做出價值20億的糕餅!」可以推知面對退貨、下架的壓力有多大。他自行花了300餘萬,對生產器具、包材、材料、沙拉油、奶油……做全面性檢驗,最後方確認餡料沒事,問題出在手套,手套碰到油會溶出微量的塑化劑。「這是糕餅產業的共業,劫終於過了!」劫後,周子良積極展開對糕餅業者的教育訓練工作,對人生也有嶄新的領悟。
周子良曾擔任國際時代獅子會會長、300C1分區、專區主席,以及經常參與公益團體的活動。陪同的同業公會曾總幹事補充道:「董事長喜歡做善事,只要對人、對社會有益的,都樂於付出!」
財富因奉獻而產生善的循環,這是財富起了利益眾生的作用。「慈善的人,錢進錢出,循環不止,財富是不封頂的!」這是訪談後,主客6人美好的共識。
責任編輯:黃郁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