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2017 12 30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彭博資訊報導,美國大型上市公司的執行長平均年薪約1,430萬美元,比加拿大執行長高出一倍有餘,且比印度執行長高出逾十倍。 彭博也指出,印股大盤Sensex指數成分企業執行長的薪酬,為一般印度勞工的229倍以上,僅次於美國的265倍。挪威與奧地利執行長的薪酬與一般員工的差距則最小,挪威OBX指數成分企業執行長的平均年薪為128萬美元,約為一般員工的20倍。


2017-12-30 00:37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根據最新研究,美國企業執行長的薪酬遠高於其他國家的同儕,和一般美國員工的薪資落差也高居全球第一。整體而言,美國、印度執行長和一般員工的薪資差距最大。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大型上市公司的執行長平均年薪約1,430萬美元,比加拿大執行長高出一倍有餘,且比印度執行長高出逾十倍。

彭博也指出,印股大盤Sensex指數成分企業執行長的薪酬,為一般印度勞工的229倍以上,僅次於美國的265倍。

挪威與奧地利執行長的薪酬與一般員工的差距則最小,挪威OBX指數成分企業執行長的平均年薪為128萬美元,約為一般員工的20倍。

自2017年1月1日起,法律規定美國上市公司必須公布執行長薪酬與一般員工平均薪酬的倍率。

德國籍歐洲議會議員西蒙( Peter Simon)也提出針對銀行實施類似法令,以將執行長薪酬導向「更適當的水準」。

各國執行長薪酬存在差異的原因有很多,美國是多家全球最大型企業的所在地,薪水自然也更高,且北美與西歐生活成本較亞洲多數地區來得高。喬治亞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昆利指出,法規要求揭露詳細薪酬數據,更能帶動執行長薪酬提高,因為董事會參考其他企業的給薪調整執行長薪資,


彭博的執行長薪酬排行榜是參考各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並經過物價調整而得。不過這樣的計算方式仍有不足之處,因為國內生產毛額(GDP)僅計算一定時期內所生產的貨物與服務價值,而未考量分配過程。

2017-12-30 00:37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蘋果執行長庫克上年度薪酬較前一年激增47%,主要是因營收及獲利雙雙超越目標,但研...
蘋果執行長庫克上年度薪酬較前一年激增47%,主要是因營收及獲利雙雙超越目標,但研究顯示不少公司的執行長即使業績沒那麼好,還是能領高薪。 路透

企業執行長的酬勞高低,外界向來以為與其能為股東帶進多少獲利密不可分,也就是所謂「論質計酬」的概念。但最新報告顯示,一些表現出色的企業,執行長的酬勞可能偏低,有些績效不佳的公司,高層反倒坐領高薪。

華盛頓郵報報導,投資研究機構MSCI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在MSCI研究的423家全球大型上市公司中,61%的企業付給執行長的薪資有問題。

MSCI的報告指出,從2006年至2015年有23家企業的業績出眾,但其執行長領的酬勞卻偏低;有18家公司的經營績效低於平均值,付給執行長的薪水卻過高;只有163家企業的股東獲利與執行長薪酬大致相稱,比率不到四成。

MSCI研究團隊執行主管馬歇爾表示,他在意的不是執行長的酬勞高低,而是執行長的薪水是否與公司表現保持同步;在他們研究的個案中,有18家公司的業績低於平均值,但執行長平均每年仍領1,000萬美元,馬歇爾認為這是不對的。

關於股東獲利與執行長薪酬的關係,若時間縮短至五年,甚至三年,兩者關係都比十年更相稱,但馬歇爾仍主張,若要判斷一家企業執行長的酬勞水準是否合理,應採比較長的觀察期。

對那些推動改善執行長薪資做法的人來說,上述研究結果並不意外,非營利組織As You Sow企業高層主管薪酬專家魏佛表示,這確實符合他們一直在講的問題,「論質計酬」更像是口號,而非反映事實。


不過,也有人對這份報告持懷疑態度,Korn Ferry Hay集團資深客戶合夥人懷斯便質疑,這份報告就未充分解釋例如企業規模對薪資的影響。一般大企業執行長的酬勞本來就比小公司多,這看起來好比拿蘋果跟橘子做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