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2017 04 16 左永安顧問 策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 桂盟集團董事長吳盈進 台灣自行車公會理事長的曾崧柱 包括巨大集團代步車訂單上看60萬台;桂盟集團可望拿下逾1,500萬條鏈條訂單,目前大陸3座工廠日夜趕工。自行車業對大陸「共享單車」市場的崛起,看法與作法卻截然不同。美利達集團董事長曾崧柱就強調,專攻中高價、休閒運動車的美利達,不會投入低價的大陸共享單車市場。巨大看好大陸共享單車市場潛力,預估2017年整體市場需求量上看1,500萬台至2,000萬台;明、後年還有分別1,000萬台的市場潛力。

 曾麗芳/台北報導



陸共享單車崛起...我業者反應兩極
自行車三雄對大陸「共享單車」市場的看法
大陸「共享單車」經濟崛起,甚至吸引鴻海集團轉投資「摩拜單車」、富士康跨足自行車市場,預期大陸共享單車市場今年需求量高達2,000萬台,已為台灣自行車大廠帶進大量急單!
包括巨大集團代步車訂單上看60萬台;桂盟集團可望拿下逾1,500萬條鏈條訂單,目前大陸3座工廠日夜趕工。
不過,自行車業對大陸「共享單車」市場的崛起,看法與作法卻截然不同。美利達集團董事長曾崧柱就強調,專攻中高價、休閒運動車的美利達,不會投入低價的大陸共享單車市場。
身兼台灣自行車公會理事長的曾崧柱甚至認為,大陸共享單車對於台灣自行車產業勢將產生衝擊,「走代步車、單速車路線的業者,拼不過低價的大陸廠,到時候會死傷慘重!」
美利達主管分析指出,大陸共享單車數量龐大,許多台資供應鏈都接獲急單,現有自行車廠商擔心零件成本會因此提高;此外,許多原本想買車的民眾,因為共享單車的出現,或許會因此延後買車,對自行車產業「弊多於利」。
因此,曾崧柱認為,台灣自行車產業要持續研發製造。他以A-TEAM為例,要將研發成果留在台灣生產製造,2年後再移往大陸廠生產製造,「技術一定要根留台灣」,以高質化的自行車取勝。
反觀自行車龍頭廠巨大集團,執行長劉湧昌認為,「若把大陸共享單車市場當成家人,就是利多;若把對方當成競爭對手,自然會憂慮市場!」巨大看好大陸共享單車市場潛力,預估2017年整體市場需求量上看1,500萬台至2,000萬台;明、後年還有分別1,000萬台的市場潛力。
劉湧昌強調,巨大以往不太做低單價的代步車,不過,隨著大陸「共享單車」市場的崛起,原本打不進去的三、四線城市,現在都有共享單車出現,為台資自行車廠帶來商機。
劉湧昌表示,目前大陸共享單車平均價格約400人民幣,而巨大在大陸代步車平均售價約2,000人民幣,但「共享單車租賃公司一下單就預付3成訂金、交貨就付清貨款」,這樣的付款條件,任誰都不會推掉訂單。
大陸「共享單車」蓬勃發展,受惠最多的零件廠、就屬全球鏈條龍頭製造廠桂盟集團,一舉拿下大陸「共享單車」市場近8成的鏈條訂單,大陸深圳、蘇州、天津等3座工廠目前日夜加班趕工!
桂盟集團董事長吳盈進表示,共享單車是提供城市交通的最後一哩路,這個新模式有助於推廣自行車文化,最後還是會由低價代步車進階到中高價單車,「共享單車利大於弊!」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