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永續管理」、「組織發展」、「服務創新」、「品質躍升」、「製造進化」「研發服務」、「設計服務」、「資訊服務」、「技術服務」籌組臺灣管顧鉅群聯盟(Taiwan Mega Consulteam,簡稱TMCteam)TMCteam的組成為一跨領域及跨界的專業輔導服務團隊,除了CPC、中衛發展中心、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等法人機構外,並與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亞太理財規劃協會充分合作。再加上以「永續管理」、「組織發展」、「服務創新」、「品質躍升」、「製造進化」與各專業領域管理顧問公司連結協同。此外,亦透過「研發服務」、「設計服務」、「資訊服務」、「技術服務」等型態進行跨界結盟。同時,更與學界、國際管理顧問公司、會計審計、以及創投等跨業結盟,以提供企業更多元、完整的服務。


管顧鉅群聯盟打造服務輸出的典範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口述,黃麗秋整理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措施 4 項指標評分,評比了全球60個經濟體,2013年5月公布了「2013全球競爭力報告」排行榜。

結果顯示,美國從2012年的第2名重回第1名的寶座;香港卻從第1名倒退至第3名;新加坡從第4名下降至第5名;中國大陸由第23名上升至第21名;台灣則從第7名降至第11名。

若再深入觀察「經濟表現」、「企業效能」等排名分別從第13降至第16名;第4名降到第10名。

再以我們一向引以自傲的「企業效能」的細項變化中,光是「生產力與效能」就從第12名跌至第20名。

台灣競爭力的排名下降,是再一次提醒企業與產業在面對全球市場轉型的新挑戰,必須建立以「經營管理」作為一種整合與創新的推動機制,從本質上改變結構,藉此支持經濟持續
成長,強化國際競爭力,而非固守過去的經營模式,停滯不前。 

根據CPC調查研究團隊一項針對國內包括: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等800家大型企業對顧問服務使用的調查結果顯示,有91.63%的企業曾接受過顧問輔導,更有80.35%的企業近2年仍持續接受顧問輔導或正在接受顧問輔導。
同時,調研團隊也針對上述企業在接受顧問服務後的滿意度與輔導效益做進一步探討與分析,結果顯示出有16.26%的企業感受到經由顧問服務而促使組織員工提高士氣;17.69%的企業認為,透過顧問輔導後有活化營運模式的效益;以及10.87%的企業認為,企業投資的效益有獲得提升。

   由此得知,在知識經濟時代,管理顧問業透過知識附加價值協助企業面對國際競爭激烈且產業需求快速轉型的挑戰,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及增加國際競爭力重要的服務產業。 
   
有鑑於此,自2009年我即帶領CPC顧問團隊在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支持下,藉由執行「管理顧問服務科技發展計畫」,建構以打造台灣管理顧問業具有國際競爭力,並且成為亞太管顧服務輸出典範的願景,致力於提升我國管理顧問業經營環境與體質,強化管理顧問業科技價值與創新能量。
過程中,隨著我國整體產業結構的改變,如何讓管理顧問業者跟著產業環境的改變自我重整、升級轉型則是當前亟待克服的課題。

   CPC團隊擬定策略規劃以精進產業環境整備及建構研發創新能量;管理顧問服務業業務拓展與推動;管理顧問業網絡平台維運等三大策略的做法,藉此提升管理顧問的素質,以產業知識連結作為基礎,鼓勵業者由過往的個人的、小型化、單打獨鬥的經營模式與思維,邁向跨領域服務整合、跨專業諮詢輔導運作模式。


管顧鉅群聯盟打造服務輸出的典範

    彼得‧杜拉克在《談未來企業》一書中指出:「知識的生產力大小,會成為國家、產業、企業競爭地位的決定因素。」

管理顧問業是知識服務業的表徵,顧問們透過諮詢、診斷、輔導、培訓等服務,激發出企業經營模式創新,並帶動多面向產業價值鏈的整合以接軌國際。

有鑑於此,CPC團隊致力於提升我國管理顧問業的經營環境與體質,強化管理顧問業科技價值與創新能量。

一、設置規劃「管理顧問創新研發中心」:

藉由設置規劃管理顧問創新研究發展中心(簡稱創研中心)引進國際管理工具、新知技法以及人才培訓課程,作為業者之間知識交流與分享,藉此提高創新研發能量,以及建構完備且健全的環境。

創研中心的服務能量空間提供E化(Electronic)、K化(Knowledge)、M化(Mobile)等三化的服務。

涵蓋商務、知識、技術以及行政等支援,藉此讓成員能彼此進行資源整合、專長分享及合作,建立完整管理顧問輔導支援及定期學習網絡模式。

同時,也與國際管理顧問業進行交流,針對如產業脈動、技術新知,透過成之員間的腦力激盪與討論,協助管理顧問業提升整體創新研發的力量。

二、籌組灣管顧鉅群聯盟
    (Taiwan Mega Consulteam,簡稱TMCteam)

現階段台灣管理顧問產業約有1,839家顧問公司進行服務輸出,其中實際提供境外設點服務的管顧公司約265家;因輔導計畫提供顧問駐點服務的管顧公司約360家。

大多數集中在如:珠三角、大陸長三角以及京津冀等台商主要的發展範圍。另外,在東協10國,則以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為主。

然而,根據CPC研究團隊針對台灣管理顧問業服務能量的調查,結果顯示出,其面臨產業規模小、產值低、研發創新服務能量不足等發展瓶頸,亟待突破。

有鑑於此,為整合管理顧問業服務能量,發揮1加1大於3的功效,透過聚合國內具領域專長特色的12家以上管理顧問業者或機構,組成「臺灣管顧鉅群聯盟」。

TMCteam的組成為一跨領域及跨界的專業輔導服務團隊,除了CPC、中衛發展中心、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等法人機構外,並與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亞太理財規劃協會充分合作。

再加上以「永續管理」、「組織發展」、「服務創新」、「品質躍升」、「製造進化」與各專業領域管理顧問公司連結協同。

此外,亦透過「研發服務」、「設計服務」、「資訊服務」、「技術服務」等型態進行跨界結盟。

同時,更與學界、國際管理顧問公司、會計審計、以及創投等跨業結盟,以提供企業更多元、完整的服務。

現階段,台灣管理顧問業將於積極向中國大陸的標竿企業管理階層建立TMCteam品牌的知名度,短期目標為提高能見度及產生影響力;中長程目標則是達成「打造成為華人管顧業第一品牌」。在具體的作法上,TMCteam成員將與創研中心進行緊密結合,以強化創新研發能量,開發產業領域專屬輔導工具,供應成員進行新知技法學習與新產品研發。
此外,在接案與執行部分,分別以「整合性需求」與「專業性需求」兩種模式執行。前者主要由法人機構統一進行企業需求洽談,再將顧客需求依成員專業領域進行媒合與分工,以及嚴選優質中小型管理顧問業協助執行;後者則為由TMCteam領導企業進行接單,並嚴選優質中小型管理顧問業加入輔導供應鏈體系協助執行。當專業性需求延伸至整合性需求時,再由法人機構進行整體統籌,進行市場的商機開拓,創造新藍海。

三、建置知識服務網絡平台
知識服務網絡平台為支撐產業環境整備及建構研發創新能量的基盤。透過調查研究資料與產業情資分析的彙整整合,平台將提供產業情報、管理新知、輔導技法、實務經驗、顧問黃頁、顧問社群、數位學習等能量,透過知識活化、資源整合、聯合接案,進而引進產、官、學、研的相關資源,深化台灣管理顧問的能量。

  全力協助台灣管理顧問業者突破瓶頸、優化產業,發揮提升台灣產業服務體質的這條道路,CPC會一直走下去,也期待在與各產、官、學、研共同切磋琢磨的過程中,為厚植台灣產業競爭實力,持續奉獻出CPC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