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2011 左永安顧問 怪怪的媽媽 「中國媽媽」為何會成為「悍母」的代名詞。「辣媽」、「悍媽」《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美國耶魯大學華裔女教授蔡美兒(Amy Chua)日前投書《華爾街日報》,闡述中國母親的教育之道,並詳列自己管教兩個女兒的「十大不准」規定

2011 左永安顧問 怪怪的媽媽 「中國媽媽」為何會成為「悍母」的代名詞。「辣媽」、「悍媽」《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美國耶魯大學華裔女教授蔡美兒(Amy Chua)日前投書《華爾街日報》,闡述中國母親的教育之道,並詳列自己管教兩個女兒的「十大不准」規定


華裔女教授蔡美兒和兩個女兒。(網絡截圖)

《虎媽戰歌》勁爆 華裔教授引中美媽咪論戰
【大紀元2011年01月14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

美國耶魯大學華裔女教授蔡美兒(Amy Chua)日前投書《華爾街日報》,闡述中國母親的教育之道,並詳列自己管教兩個女兒的「十大不准」規定,諫言西方家庭應借鑒中國家庭的嚴格家教方式,在美國社會激起震盪,各大媒體都進行了報導和討論,引發「中美媽媽論戰」。有人認同東方式兒童教育,但更多的人認為,對兒童來講,這種教育「太恐怖了」,對這種「專制霸道」的教育能否持續,大打問號,並認為最好的育兒方式或許是「集中西之優點」。

  「悍母」宣言 在美國引發震盪
1月8日,蔡美兒為「全球媽咪戰爭」開了第一炮,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中國母親何以更優越」一文。這篇文章很快就成為「華爾街日報」網站的大熱門,到12日晚已吸引3,300多篇評論,還有8萬多人把它轉載到Facebook。《時代》雜誌11日對蔡美兒進行了專訪,《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美國主流媒體都參與了這場爭論。

這篇文章摘自蔡美兒11日出版的新書《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書中描述了包括她自己在內的中國母親的教育之道,表示「中國父母可以命令孩子功課全部拿A,西方父母只能要求孩子盡力」,並解讀「中國媽媽」為何會成為「悍母」的代名詞。

蔡美兒11日接受《時代》雜誌專訪稱,她寫這本書的動機是想告訴人們如何當好父母。蔡美兒說,她的父母對待她極為嚴厲,同時對她又極為疼愛。她崇敬自己的父母,覺得各方面對父母都有虧欠。她想照父母的方式養育自己的孩子。

1962年在美國出生的蔡美兒,目前是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她的父親是從菲律賓移民美國的華人。她此番闡述中國媽媽教育子女之道,使她獲得「辣媽」、「悍媽」的稱呼。

「虎媽」引爭議 何為成功?


在《華爾街日報》網站上留言的讀者,有些對蔡美兒表示讚賞,但更多的卻是尖刻的批評。蔡美兒也承認她在書中所表達的觀點存有爭議,以至於她的丈夫都在某些時候對她的做法提出一些溫和的指責。

美國媒體認為,如果家長的目標是讓孩子成為做事效率高的成功人士,那麼中國的母親們無疑比多數美國媽媽更勝一籌。但如果將成功簡單地定義為「高分」、「獲獎」,那麼教育出來的孩子肯定是「疲憊不堪的」、「能力低下的」、「不健康」的兒童。

一位美國大學教授說,經常有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給他當助教,但這麼多年來只有一個人在英語水平和科學背景方面達到要求。這些中國留學生充斥在美國大學的研究生院中,但能達到他的要求的人非常少,因此談不上成功。

許多人認為中西教養方式不必對立,父母大可集兩者之優點。在網絡評論中,很多人不認同蔡美兒的教育觀點,但在投票中卻有59.6%的網友認同嚴厲的東方教育。

美國兒童心理學家也不認同蔡美兒的方法,認為這樣霸道的母親很難教育出像微軟創始人蓋茨(Bill Gates)般的傑出人才。

北美網站多數華人:不敢茍同「虎媽」


蔡美兒的文章幾乎在全部美國華人網站上得到熱議。北美華人網友在轉載時,給標題加了「震驚」字樣。許多華裔母親也表示「震驚和難以置信」。一位華人網友寫到:「看了半天沒明白作者是在反諷,還是在論證她的標題」。

在加拿大多倫多,蔡美兒的強勢育子法引起不少爭論。多倫多星報報導,平權會多倫多分會(CCNCTC)行政主管孫(Karen Sun)表示,CCNCTC正考慮要發一篇聲明,聲明該書只代表蔡美兒本人個人觀點,CCNCTC反對這種強橫的教育方法。

孫女士表示,蔡美兒這樣做是為了引起人們爭論,提高銷售量,書中的很多育子方法從情感角度講其實很野蠻。人們一直認為中國父母育子方法粗魯野蠻,為了消除這種成見,CCNCTC去年還選出父母大使,到社區澄清中國父母的育子方法。她說,接觸的所有父母都偏向取中:結合中國父母的育子方法和西方的教育制度。

有的網民表示,非常吃驚現在還有人遵循這麼「老掉牙」的育子法。一位女士表示:這種教育方法讓人格扭曲、不健全。但也有留言稱蔡美兒太了不起了。還有的留言表示,父母是孩子的監管人,而不是反過來讓孩子監管,很討厭西方父母一切順從孩子意願的教育方法,到頭來都不明白孩子怎麼會變得粗魯無教養。

南華早報稱,蔡美兒管教兩個年幼女兒的一些極端做法,有時幾近胡鬧。有一次蔡美兒的女兒一首鋼琴曲彈不好,她就要求女兒練到深夜,期間不讓她吃飯,也不能去洗手間。還有一次,她在一個晚宴上告訴所有客人,她在大女兒沒有禮貌時喊她 「廢物」 ,讓客人們都覺得坐立不安。

更多華人媒體也稱,中美育兒經各有長短不可偏廢,如同蔡美兒中國媽媽似的「專制」教育,是否能持續,只有時間能夠證明。一個疑問是,她完全不顧女兒的感受,孩子長大後,是否會憎恨她?

蔡美兒也承認:中美教育方式平衡最好 


蔡美兒解釋,「虎」被認為是力量和權力的象徵,可以激起敬畏和尊重。作為一名「虎媽媽」,她認為自己應在女兒們的日常活動中掌握有絕對的權力,並要求他們在任何時候都要遵循嚴格的標準。

蔡美兒寫道:「中國父母要求孩子拿滿分,因為他們相信孩子有能力做到。」所謂的平庸或失敗並不存在,除非孩子是故意的。她的孩子從未被允許參加過夜的活動,也不能自己選擇參加課外活動。他們還被自己的父親期望,在除了體育和戲劇外的所有學科中名列前茅。她認為,中國的父母們將確保孩子的學業被放置於最為重要的地位視作是自己的責任。

她表示,雖然自己的兩個女兒是美國人,但她一直秉承著「中國媽媽」的教育方式對待她們。她說:「西方的父母們普遍關注孩子的心理,這與中國家長們很不同。西方父母始終強調孩子的自尊,批評孩子也只說些拐彎抹角的、鼓勵性的話。」她說,如果孩子學業不佳,中國的父母們認為可能是他們的孩子未能足夠努力,這也是為甚麼在處理這些問題時會出現苛責、辱罵甚至毆打孩子的現象。

蔡美兒還寫道,中國媽媽可以對女兒說:「胖妹,減減肥吧!」相反,西方父母只能躲躲藏藏地談這個話題,說的都是「健康」之類的話,從來不提「胖」字,而他們的孩子到頭來還是因為飲食失調和自卑而接受治療。

不過,蔡美兒後來也表示,其實最好的教育是在中國和美國式教育方式上取得平衡。蔡美兒管教兩個女兒的「十大不准」規定:


‧不准在外過夜 
‧不准有玩伴日(playdate) 
‧不准參與校園話劇 
‧不准投訴不能參與校園話劇 
‧不准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 
‧不准自己挑選課外活動 
‧不准有科目低於A級 
‧除了體育和話劇外,其他科目不准拿不到第一 
‧不准玩鋼琴及小提琴以外的樂器 
‧不准不練習鋼琴及小提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