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2011 左永安顧問 長庚醫院抱怨有錢也請不到護士,平均護理人員 薪資6萬元 勞保可查是否低報薪資 長庚體系最高顧問吳德朗回批說楊志良「黑白講」,如果楊還是衛生署長,「不排除提告」。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血汗醫院應該是「普遍性」署醫弊案不斷,讓兩名李明亮、楊志良等兩名前署長在媒體上互嗆 前衛生署長楊志


2011 左永安顧問 長庚醫院抱怨有錢也請不到護士,平均護理人員 薪資6萬元 勞保可查是否低報薪資 長庚體系最高顧問吳德朗回批說楊志良「黑白講」,如果楊還是衛生署長,「不排除提告」。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血汗醫院應該是「普遍性」署醫弊案不斷,讓兩名李明亮、楊志良等兩名前署長在媒體上互嗆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午在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直接點名長庚、彰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賺到盈餘,卻沒用來提高待遇



2011 左永安顧問 長庚醫院抱怨有錢也請不到護士,平均護理人員 薪資6萬元 勞保可查是否低報薪資 長庚體系最高顧問吳德朗回批說楊志良「黑白講」,如果楊還是衛生署長,「不排除提告」。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血汗醫院應該是「普遍性」署醫弊案不斷,讓兩名李明亮、楊志良等兩名前署長在媒體上互嗆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午在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直接點名長庚、彰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賺到盈餘,卻沒用來提高待遇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天接受中廣專訪談「血汗醫院」,

直接點名長庚、彰化基督教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拿盈餘併購、擴建,就像「春秋戰國攻城掠地」,少用來提升醫護薪資、增加人力。

對醫界抱怨健保錢不夠,


楊不客氣地說,有醫界人士只會「吵著要加錢」。


就算金融海嘯期間,健保總額仍是正成長,健保保障醫界財務,現實問題在於分配不均,

例如眼科、皮膚科等五官科「吸走」婦兒科資源;

中醫以前雇用推拿師傅卻申請給付,占盡健保便宜。

國內大鬧護士荒,他認為,癥結不在薪水,

而是工作條件不佳,醫院沒足額聘用護士,


小夜班護士上班及交班要花八到十小時,「三更半夜才能下班,有哪個父母會放心?」

楊志良說,長庚醫院抱怨有錢也請不到護士,

長庚每年盈餘數十億元,抽出三分之一盈餘,用來改善護士工作條件,

「我不相信請不到護士」。

對楊的說法,長庚體系最高顧問吳德朗回批說,

楊志良「黑白講」,如果楊還是衛生署長,「不排除提告」。

長庚醫院昨天還發聲明,近年除了在

嘉義縣太保市、雲林縣麥寮鄉擴建分院外,

未再新設其他分院;

近期向衛署申請投資四十五億元質子治療機,是為提升癌症病患放射治療品質。

楊志良認為,不管是健保資源或醫事人力問題,總是「環環相扣」,

醫院及各界應一起關心,不能只期待行政手段,等著看衛生署怎麼做,

「就像減少小偷,不能只期待警察」。

楊志良說,他卸任時曾表示,希望新任署長邱文達做好兩件事,

一是除弊,改革署醫,另外就是改善醫院人力。

楊志良說,國內現階段醫院人力設置標準是廿、卅年前訂定的,

不符目前實際需求。他每次到醫院,看到醫事人員疲於奔命,

積欠的加班時數,到年底就一筆勾消。

因為人力不夠,護理人員既要管病歷,還得到開刀房、放射科幫忙;許多醫師中午只吃一口麵包,就要撐到三點。
【2011/05/12 聯合報


楊志良
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界人力不足,超時工作,引起外界批評。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午在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直接點名長庚、彰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賺到盈餘,卻沒用來提高待遇,而是用來軍備競賽,併購擴建,如同戰國時代搶地盤。

楊志良指出,現行醫療院所人力設置標準是在20、30年前訂定的,到現在已經不符合實際狀況。之前他每次至醫院視察,看到醫事人員疲於奔命,而醫院又積欠加班時數,就覺得心痛。

楊志良說,他在卸任之前,希望接任的邱文達署長做好兩件事,一件事是除弊,署立醫院隱藏不少弊端,必須改革。另外一件事就是要改善醫院的人力困境,提高醫事人員的待遇。

楊志良無奈地說,醫護人員非常辛苦,但國內財團醫院將盈餘所得用來軍備競賽,事實上,至少應該拿盈餘的三分之一來提高院內員工的待遇,間接提升醫療品質。

楊志良話鋒一轉,直接點名長庚、彰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三家財團醫院,賺了那麼多錢,都在大力收購,擴張勢力版圖,就像是戰國時代搶地盤一樣。

對於楊志良的批評,長庚、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中午之前,尚未做出回應。彰基體系發言人周志中則說,感謝楊前署長的指教,教會醫院有其使命感,以醫學中心的醫療服務來支援並提升偏遠地區的就醫品質,這並非擴張版圖。

在署立醫院弊端方面,檢調機關大動作偵辦署立醫院採購弊案,前後三波約談,已有四成署醫被牽連其中。楊志良說:「會不會還有第四波?我不知道,應該差不多了吧!」

署醫弊案不斷,讓兩名李明亮、楊志良等兩名前署長在媒體上互嗆,對此,楊志良坦言,事件發展,迄今對他產生困擾,陷入兩難。他相信沒有一個在衛生署服務過的人希望發生這種事情,但不處理,問題會越來越大。
【2011/05/11 聯合晚報】

楊志良點名「血汗醫院」 蕭美玲:普遍性

2011-05-12新聞速報【中廣新聞/程平】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點名長庚、彰基及中醫大附醫是「血汗醫院」,引發立委關心。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今天在立院財委會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其實血汗醫院應該是「普遍性」的。

至於立委要求公立醫院應該要帶頭先改善,蕭美玲承諾,會在三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
楊志良點名三所私立大型醫院是血汗醫院,但蕭美玲在答覆國民黨立委賴士保值詢時說,這個問題是普遍性的。

至於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要求公立醫院必須先在一個月內改善相關問題,蕭美玲則是希望能用三個月的時間,找退輔會及教育部一起來解決問題。

另一方面,立委也要求要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但蕭美玲則表示,因為醫師本身工作的特性,對病人的緊急照顧有他複雜的層面,因此必須從這個角度來思考。


「僅一口麵包」 楊志良批血汗醫院


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2011-05-12 14:41

討論 (+ )
調整字級:
今天是國際護士節,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上廣播節目,痛批醫院只會拿盈餘併購、擴建醫院,還點名長庚、彰化基督教醫院,還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像「春秋戰國攻城掠地」一樣,卻沒把賺的錢,分給最辛苦的基層醫護人員,有些醫生一整天只吃了一口麵包,醫療水準如何提升。 前衛生署長 楊志良(05.11):「小夜班是晚上12點下班,再交個班,回到家父母都...教她晚上怎麼回去。」國際護士節前一天,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替白衣天使抱不平。 前衛生署長 楊志良(05.11):「如果病患一多,20床或10幾床,一交班,就要花1.2個小時,記者:「要一個個交代狀況。」楊志良:「對,不然會出狀況。」 優良護士頒獎,每位都是十年二十年,甚至將近三十年的資深護士,談起過去在病房工作的甘苦談,薪水總跟勞力不成正比。 馬偕醫院護理長 楊淑貞:「家庭能不能配合我們輪值夜班,這是個很大問題,所以病房護理人員流動,會比門診還要高。」 每月工時超過兩百二十小時,全程緊繃的日子,薪水卻少得可憐,雖然部分醫院每年固定調薪,但遠不及醫院獲得的盈餘,五月一號勞動節,白衣天使走上街頭,就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力挺白衣天使,要衛生署徹查血汗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